Top
首页 > 正文

千峡湖论坛携手东岸数科与浙江省金促会共同探讨不良资产可持续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21-05-14 10:56        来源:TechWeb        作者:

 5月10日,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会长郭心刚、秘书长楼创新与中国AMC发展50人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东岸数科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执行董事、副总裁陈建雄以及东岸数科董事长朱铁成等一行见面交流,三方就绿色金融发展为切入点探讨个人不良资产可持续发展道路,并就省金促与千峡湖论坛及千峡湖不良资产管理研究院的相关合作事宜进行深度沟通与交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多次强调要“利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为绿色发展服务”。当前,绿色金融发展俨然已经成为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也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其中,不良资产作为放错了地方的特殊资产,其对绿色金融的发展举足轻重,不良资产的可持续发展也将成为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之一。

在座谈中,陈建雄秘书长以绿色金融为切入点,并就不良资产行业处置做了深度分析。他表示在金融行业从事30多年来,对于不良资产的处置可谓如数家珍。传统的不良资产主要依靠诉讼为主,过去叫“三打”,即打官司打折打包,资产包从一方转手到另一方,但很多不良资产都没有真正得到风险化解,即便近几年AMC提出了“三重”理念,但是将金融的可持续发展融入其中,想要打造的绿色金融还是相对较少。尤其围绕着个人不良资产领域,基于个人不良资产小额分散等特点,绝大多数AMC对于这万亿的蓝海市场不仅缺乏处置能力,更缺乏处置的理念。

在这一方面,陈秘书长特意谈到,东岸数科以“数字科技助力青年成长”的资产处置理念是对绿色金融的具体体现。区别于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东岸数科相信单个人的成长价值远大于单笔债务的价值,通过数字科技的力量助力青年成长,持续关注青年问题,不仅给青年人足够的时间以及空间化解个人债务危机,同时协助政府等为特殊青年提供精准帮扶,注重从心理层、行为层以及发展层帮扶青年人实现成长和财务健康,以外部帮扶的“输血治病”转向激发青年人内生动力的“造血强身”,通过给青年人提供心理咨询、就业岗位、就业培训等切实的帮助,陪伴青年成长,激发青年人自信心、帮助其重新融入金融体系、社会发展中,进而促进个人信贷的良性循环,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东岸数科这种特色、亮点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路径,与国家精准扶贫、倡导绿色金融相呼应,促进金融的可持续发展,极具社会意义。

对此,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会长郭心刚高度强调了不良资产处置在发展绿色金融中的重要角色。尤其在对私的不良资产领域,过去十几年普惠金融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产生了大量的个人不良资产,令部分社会民众深陷债务危机、脱富返贫。因此对于个人不良资产的有效化解也是完成共同富裕的重点之一,需要足够的重视,包括对人才的聚集、对不良资产的深入研究等。同时肯定了东岸数科等社会力量在个人不良资产处置中发挥的重要重用。另外,郭会长也表示,省金促目前也在探索新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此前在个人不良资产方面省金促主要是集中在信息搜集等方面,未来将积极探索个人不良资产发展路径,协调社会金融资源,为不良资产处置提供创新解决方案,更欢迎其他社会机构共同参与其中,为化解社会不良风险提供更多方案,促进金融行业可持续发展,为我国绿色经济保驾护航。

另外,楼秘书长也表示,不良资产可持续发展需要更多的错位交流以及对行业的深度研究,并就未来省金促与千峡湖不良资产研究院之间的合作事宜提供了诸多的意见,汇聚行业专家力量,发掘更多不良资产处置创新路径。

作为千峡湖不良资产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东岸数科董事长朱铁成表示,在个人不良资产处置领域,东岸数科将结合绿色金融和高端产业发展优势,致力于为银行、政府、AMC及其他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和个人不良资产数字化解决方案。公司依托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全方位整合个人不良资产资源,为其提供“科技+产业+生态”的全方位服务,打造资产管理领域新数字化工程。同时作为一家扎根丽水的企业,东岸数科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个人不良资产作为应用场景,致力于成为青年成长的科技型领军企业,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为绿色发展新高地提供特色板块。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