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用友助力智慧城市运营,开启数智化峰会

目前,用友针对智慧交通已经形成包括:智慧轨道、智慧机场、智慧高速、智慧港口等具体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11 09:07        来源:赛迪网        作者:秦耳

智慧城市不单单是一种社会理想、一项民生服务,更重要的是其承载着新时代探索新发展路径的使命。随着数字化技术的蓬勃发展,智慧城市已经迈向了崭新的时代。在历经了传统基建带来的硬件提升,城市正在经历“智慧城市”带来的软件升级,代表着城市的发展正在进行着由数字化带来的由“量到质”的阶段。

当前,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引擎,在城市运行管理过程中被广泛深入应用。如何更好的参与到智慧城市发展的大潮当中,企业以及政府关注的重点。

而在具体建设层面,虽然国家对智慧城市的关注持续升高,但当前智慧城市建设也存在:信息孤岛广泛存在,互联互通的难度大;信息安全存在隐患;缺乏信息服务等问题。尤其在交通、园区、城市投资等领域,由于相关行业目前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行业中存在大量重复建设、重复投资,信息交流不畅等问题。比如交通行业,由于政府采买了不同厂商的智慧城市系统,该市的交通体系会出现不同系统不兼容的情况,导致交通信息无法互联互通,这样的问题在园区、城市投资领域也存在。

为了解决上述智慧城市存在的痛点,解决需要从企业和政府两方面运作。用友网络,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与公共组织云服务、软件提供商。用友致力于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针对企业和政府在智慧城市上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驱动智慧城市构建,使能企业数智化转型

企业在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中,需要一个能支持快速商业创新的平台,更敏捷地支持数字化战略的实现和快速商业创新。

“YonBIP用友商业创新平台”,是用友融合先进且高可用的技术平台和公共与关键的商业应用与服务,按照云原生(含微服务)、元数据驱动、中台化和数用分离等新一代技术架构设计,服务企业商业创新的平台型、生态化的云服务群。具有数字化、智能化、高弹性、安全可信、社会化、全球化、平台化、生态化八大特性,将支撑和运行企业和公共组织的商业创新,让企业商业创新更加便捷。

在政府层面,对智能城市的建设更加需要统筹的运营思维,而交通、城投、园区等领域作为智慧城市的重点更需要关注。用友在智慧城投、智慧水务、智慧轨道、智慧高速、智慧地铁、智慧燃气和智慧园区等方面有着诸多实践案例,通过打造支撑智慧城市投资运行的投、融、建、管、营一体化商业模式和平台,打造了多业适配、三维一体、软硬融合、领域协同和创新模式的一体化方案,也服务了各行各业的众多用户。

在这些行业中,交通行业拥有项目长期、一次性、大量资金运作的、涉及到许多专业领域的项目特征,其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长期性和复杂性,采用各种管理手段提高自身的项目管理能力,尤其是项目投资分析和成本的控制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尤其像轨道、高速、港口等具体项目都具有这列特征。

为此,在智慧交通上,根据行业的特点,用友运用先进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应用、BIM\GIS、智能传感等先进技术,可构建一个覆盖行业工程建设、运营、商业经营全过程的管理并且能够集成收费、监控等专业系统的集成综合解决方案,打造前、中、后台一体化的数智化高速建设方案。目前,用友针对智慧交通已经形成包括:智慧轨道、智慧机场、智慧高速、智慧港口等具体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在城市投资方面,用友的“数智化”服务,在以城投行业在以投资业务为核心,覆盖投资计划、项目立项与可研决策、项目实施、投后管理、项目后评价全生命周期。通过建设投资测算模型,实现辅助决策,提高决策效率,提升相关部门协同度,促进资源有效配置。实现横向协同、纵向贯通。横向与财务、融资等系统实现系统集成,实现数据的唯一。

同样,在园区建设上,用友的服务以数字园区、智慧运营已经成为园区运营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主攻方向。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高新技术进行全面的 “物联感知”实现智慧运营和“资源聚合”提供智慧服务,园区平台实现“智慧互联”,构建了一个覆盖园区管理及运营并且能够集成外部数据、实现安防、监控等专业系统的集成综合解决方案,打造前、中、后台一体化的智慧管理平台。

   共赴商业创新,行业领先企业的选择

在交通运输与公用事业领域,均超过60%行业领军企业选择用友作为长期企业服务合作伙伴;覆盖地级以上70%城市燃气运营企业客户;在房地产及园区领域,超过80%行业领军企业选择用友作为长期合作伙伴。 其中覆盖超过80%的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 。如:海信地产、保利地产、绿城集团、中建地产、金桥股份、万达商业地产、碧桂园、华润物业、恒大地产、远洋地产等。

面对数字化浪潮正席卷而来,各行各业无不紧跟潮流,积极谋求转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如何更好的创新,如何更好的面对不确定的危机。对此,用友网络将在3、4月召开“数智赋能 商业创新峰会”其中针对城市投资、交通运输与公用事业、园区等行业召开线下活动,走进海南、贵州等城市,分享重点行业的数智化转型方法、应用场景及客户实践,帮助参与智慧城市发展的企业在更好的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为智慧城市建设带来更多创新模式!

3月17日,以“云上地产、数智赋能”为主题的地产云时代企业数智化转型研讨会即将在长春召开。共赴地产行业商业创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