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云上智慧医院来了 阿里巴巴助力浙大一院率先进入云计算时代

11月1日,由阿里巴巴携手浙大一院共同打造的“未来医院”信息系统在浙大一院总部一期(余杭院区)上线,这也是全国首个基于云架构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使得浙大一院成为首家正式迈入云计算时代的智慧医院。
发布时间:2020-11-02 11:2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6大院区年门急诊500万人次,病区床位储备数近6000张……作为一家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国家队”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后简称浙大一院)的规模体量,是国内千余家大型三甲医院的典型代表。在7X24小时的不间断运营中,瞬息万变的海量动态数据从中产生,亟需一个高度发达的智慧“大脑”。

11月1日,由阿里巴巴携手浙大一院共同打造的“未来医院”信息系统在浙大一院总部一期(余杭院区)上线,这也是全国首个基于云架构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使得浙大一院成为首家正式迈入云计算时代的智慧医院。

浙大一院的信息化建设由来已久,当前正面临着新的挑战:新建余杭、之江院区数据量井喷,旧系统在算力上已无法支撑;多院区之间系统繁多且信息不互联互通,导致医护人员在工作中需在多系统中来回切换;多年积累的临床数据沉淀在不同系统中,需要基于新平台进行集成和分析,以支撑医院临床决策、教学科研。

微信图片_20201102111511

将医院信息系统迭代成为新一代智慧医院信息系统,是浙大一院数字化建设的紧迫需求。阿里巴巴在对院内各场景、环节进行深度调研后,为浙大一院量身定制出一套基于云架构的医疗数字化解决方案。

真正的智慧医院长什么样?行业共识为:医院信息化必将大规模向临床管理信息化迈进,实现“以医护为中心”向“以患者为中心”转变。

作为阿里健康在数字医疗领域的重要布局之一,该公司的关联公司熙牛医疗在设计这一套医院智慧信息系统时,将临床管理信息化放在了首要位置,帮助医院建设医疗知识图谱,进行病历质控、临床辅助决策、医疗风险监测等,以提升医院诊疗水平。此外,借助5G和IOT,系统还将实现院区级医疗设备信息专网,把医疗设备数据统一采集并应用于临床电子病历,将临床信息化工作推进到床边。

从患者视角来看,原来面临的“三长一短”(挂号、看病、取药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难题,在浙大一院智慧信息系统面前也会得到极大程度缓解。患者通过手机,即可在支付宝上完成智能分诊挂号、病症自诉、院内院外智能导航、自助缴费、检查检验预约、院内全流程提醒、用药指南、诊后随访等诊疗全流程,全面提升就医体验。

在浙大一院总部一期,10个BLOCK(单元)诊区,打破传统学科划分格局,围绕以患者为中心、以器官或系统为核心,构建多学科诊疗模式,患者在一个诊区内即可完成挂号、就诊和基本的化验、检查,重塑全流程医疗体验。

上述场景的实现,得益于它是一套完全以云架构为底座的信息系统,它被开发团队熙牛医疗形象比作为“一朵云”。每一分每一秒,大大小小海量动态变化的数据,均会第一时间上传并同步到阿里云。借助阿里云的强大计算能力,浙大一院建立了患者信息和医疗资源集中管理调度,让二者得到智能化高效匹配,实现跨院区患者转移、医生多院区智能排班、检查检验智能多院区预约等。

目前,浙大一院已成为全国首家将核心系统全部搬迁上云的医院,已完全实现多院区的信息一体化管理。过去一年间,经过时间与实践检验,智慧医院信息系统平稳扛住了业务流量高峰,保证之江、城站院区的50多个病区、上千张病床的业务系统运行平稳。

“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深海里,唯有深潜才能让医院和企业走的更远。阿里巴巴为浙大一院开发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是帮助医院实现数字化迭代的新基建。”熙牛医疗负责人墙辉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公共卫生新阶段,中国医院正在集体进入数字医疗新纪元,阿里巴巴将充分发挥自身在大数据与云计算等领域积累的经验,帮助行业快速迭代转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