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阿里巴巴与高鑫新零售探索提速:将商超的新零售解决方案向全行业输出

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拟向高鑫零售投资280亿港元(约36亿美元)。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将增至72%,成为高鑫零售控股股东。
发布时间:2020-10-19 09:0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0月19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拟向高鑫零售投资280亿港元(约36亿美元)。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将增至72%,成为高鑫零售控股股东。

这意味着,高鑫零售旗下超市大润发和欧尚将在新零售赛道上持续加速,全面提升供应链效率,并有望创造更加多元的新零售业态。

面向未来,尤其在疫情发生后,各行各业都面临巨大的挑战,同时也充满巨大的机会。有过去三年探索和沉淀,阿里巴巴更加看好高鑫零售在这一轮机会中的潜力。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我们要一起继续去创造新的模式、新的市场,创造性地去挖掘和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而且我们要把过程中的积累、经验变为整个行业的能力,这更是我们的责任。”

2018年年初,高鑫零售旗下的大润发开展了以“人、货、场”重构为核心的新零售数字化改造,成为商超新零售的先行者。2019年年初,在成功实现“1小时达”配送服务试点后,迅速向全国门店复制。

微信截图_20201019090655

随着淘鲜达、饿了么、天猫超市共享库存业务接入,最新数据显示,大润发遍及全国161个城市的481家大卖场和3家中型超市,全面实现了门店周边5公里范围内1小时达配送,20公里范围内半日达服务,以及线上预定门店自提等服务。

高鑫零售2020年上半年报数据显示:在第二季度,线上店日均单量攀升至约950单。“618”大促期间,店日均单量超过1750单,同比涨幅扩大一倍有余,同时也打破了2019年“双十一”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

不仅如此,新零售也带动了大润发门店同店5.7%的增长,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16.8%,并为高鑫零售带来近5000万用户,活跃用户接近1300万。摩根大通分析认为,高鑫零售借助阿里巴巴新零售力量,2020年“将是开始收获的一年”。

与此同时,与阿里巴巴一起探索不同零售业态的银泰、苏宁等,也在不断创造新的佳绩。

微信截图_20201019090713

在银泰,通过消费终端,消费者已经与数字品牌营销全链路打通,为门店带来超过50%的业绩增长;在苏宁,“大数据+供应链”重构成就了一批“百亿俱乐部”品牌。

阿里新零售自身亦取得扎实成效,形成了“端+链+网”的完善布局。如盒马已建成了一套面向全国主要城市核心消费群体的多业态、多种供应链物流体系,商品体系也已经基本上布局完成。另据饿了么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全国676个城市、超过13万家超市入驻饿了么口碑数字化商超开放平台;同时,淘鲜达帮助三江购物、新华都、中百、卜蜂莲花、绿地优选等线下商超,以及菜老包、钱大妈等社区菜场等全国50多家零售和商超品牌完成基础数字化改造。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