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探路江南智变,共绘无锡蓝图:新华三助力无锡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26 16:22        来源:TechWeb        作者:

太湖之畔的无锡,不仅是水光潋滟的江南水乡,更是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物联网产业集聚地,在数字经济的转型风口上引领了长三角“智变”先河,已成为数字产业聚集和发展的新高地。

在8月20日召开的无锡(杭州)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洽谈会上,发端自杭州的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以前瞻的行业洞察联接起江浙两座城市。紫光集团云与智能事业群副总裁曹言在会上以《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无锡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为题,向杭州的政商各界介绍了无锡市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和优势资源,不止彰显了无锡市在“新基建”风口下的巨大潜力,也展示了新华三以城市数字经济智库身份参与城市变革、引领区域产业发展和转型的全面实力。

紫光集团云与智能事业群副总裁曹言主题分享

在无锡市数字经济的发展历程中,新华三集团不止借助自身全面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根植百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更依靠在数字经济研究方面的深厚积累,针对无锡市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产业培育,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产业调研,为无锡市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

洞察数字变革趋势共绘城市发展蓝图

在2020 NAVIGATE领航者峰会上,新华三集团数字经济研究院连续第四年发布了《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新版白皮书将城市研究样本从2017年的40余个升级到148个,为数字经济研究提供了更全面的参考指引。基于过往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方面的深厚积累,新华三与无锡市开展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通过建立技术专家团队,评估区域数字经济指数,共同开展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理论和技术的研究,为无锡市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区域数字经济定位及发展路径规划提出了建设性的参考意见。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20)

经过细致、科学的调研,新华三集团全景呈现了无锡市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发力区域和领先产业优势。《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无锡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报告显示,无锡市在数据及信息化基础设施、城市服务水平、城市治理水平位列长三角前三名,在产业融合中位居长三角前六名,显示出了巨大的数字经济增量空间。2020年底,无锡将建成5G基站约8000个,在国内率先完成窄带物联网覆盖,打造国内第一个物联网连接超千万的城市。同时,进一步完善“灵锡”App、无锡市民卡、“无锡智医”、无锡智慧教育云平台的服务,推进数字化抗疫、智慧警务、安全生产数字监管平台等城市治理手段的升级,赋予城市居民更便利、更智能、更安全的生活环境。

携手无锡,寻路向前

如今,在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下,无锡市正在长三角城市群的数字经济发展中表现出色,位居前列。《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20)》显示,无锡市在城市数字经济指数排名中由去年的第九位上升至第七位,在长三角区域内仅次于上海和杭州;此外,在重点领域也有所突破。在全国推荐10个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作为优选发展城市,其中无锡排名第一,具有进入数字经济一线城市序列的潜质,彰显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数字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

当下,无锡市正通过建设智慧小镇、打造产业平台、推进人才和科研生态培育、构建产业集群等四大着力点,加速推动自身的数字化经济发展迈向新阶段。此外,在县域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无锡市同样名列前茅。在新华三集团的参与和支持下,无锡的县级市江阴在短短五个月内就完成了“四朵云+一平台”的政务云基础框架,实现了人社、卫计、教育、环保等数61个部门的数据打通和信息共享。

在细致的调研和评估基础上,新华三集团将与无锡同行同道,携手加速数字经济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紫光集团云与智能事业群副总裁曹言表示:“在政策的推动下,无锡市构筑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实现了智慧城市建设上的突破,但也面临着进一步推进城市数据融合共享、加速数字产业培育落地等方面的挑战。新华三将从新的数据要素出发,深化产业政策方面的研究,为新基建、新型智慧城市等前沿理念和政策在无锡的实施提供更多支持,为无锡市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更精准和有效的建议。”

伴随着数字经济课题调研的深化,新华三集团对于这座江南名城的数字经济前景有了更深刻的洞察和理解。正因如此,无锡正积极推动江阴、宜兴等其县级市与新华三的交流及合作,探索新型智慧城市释放变革价值的新模式和新空间,在更广泛的维度上助推无锡市的产业转型和融合发展。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不但是新基建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积极践行者与赋能者,而且能够提供基于调查研究和实践经验的建设性意见,把脉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探索产业转型的未来方向,助力中国数字经济真正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