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快手土潮乐库项目获德国设计奖,第二支单曲翻红彩云追月

8月,快手土潮乐库项目获2021年德国设计奖(German Design Award 2021),快手也成为该奖项历史上首个获得活动(Event)组别金奖的中国参赛方。
发布时间:2020-08-26 16:2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8月,快手土潮乐库项目获2021年德国设计奖(German Design Award 2021),快手也成为该奖项历史上首个获得活动(Event)组别金奖的中国参赛方。同时,快手土潮乐库还在七夕当日发布了第二支单曲《谁共我流浪》。Beyond御用词人刘卓辉和快手音乐人阿梨粤的潮流演绎,让传统粤音重新走红全网。

德国设计奖由德国设计委员会(German Design Council)授予主办。奖项由德国设计委员会推荐提名,被提名作品多数都为国际设计大奖获奖作品,又被称为设计届的“奖中奖”。

此次获得德国设计奖的“土潮乐库”,由快手运营部K工作室和设计中心联手打造。该项目源于数月前,快手和新乐府、中国唱片集团项目发起的一项活动。这个名为 “吹拉弹唱露一手”的活动,在快手上征集民间音乐短视频,旨在寻找散落在民间的宝藏国乐大师。

活动上线的一个月里,快手上有共计4000余民间音乐从业者参与,发布了2.8万余个视频。这些民间音乐视频总播放量超过7亿,收获了逾1600万次点赞。快手从中选出了10位“国乐复兴传承人”,并将他们与中国大陆顶级的音乐人组成配对,围绕10种非遗音乐品类,制作10首跨界单曲,组成“土潮乐库”。通过挖掘快手上的传统音乐元素和新生代网红能量,让“土”音乐潮起来。

活动独特的民族调性、文化深度和极富表现力的海报创意融合在一起,征服了德国设计界的专业评审,一举夺得德国设计奖活动组别金奖。

快手“土潮乐库”首支单曲是音乐史上第一首三弦trap,由西北民谣代表性音乐人张尕怂和快手红人阿Giao合作创作,共同演唱。其中,快手网红Giao哥怪诞、搞笑的短视频内容为他赢得了627万粉丝的支持。张尕怂是年轻一代的天才音乐人,其作品以西北民间根源音乐为根基,用不设限的音乐方式改编、再创作,让西北音乐登上世界舞台。两位音乐人创意地将说唱和西北花儿结合起来,用戏谑的口吻描绘了情侣冲破重重阻碍追逐爱情的场景。歌曲内容既传承了西北花儿情歌中常见的寄托思念之情的主题,又接地气地提到了年轻人异地恋的生活场景,让广大网友产生了强烈共鸣。

结合歌曲的主题,《BAOBAO》的概念版海报中的乐器三弦琴是西北民乐最具代表性的弹拨乐器,话筒代表了说唱音乐的表演形式。红色的绣花鞋在中国传统习俗里是新娘结婚的行头,有性感的寓意。绣花鞋被三弦琴高高挂起暗指歌曲以诙谐的态度表达了中国人炙热的爱情观。

1

正式版海报则用中国油画家特有的厚重、戏谑的笔触塑造了歌曲的演唱者。呈现出一种乐观又厚重的中国西北的文化气氛。三弦琴挑起盖头的动作意味深长。

土潮乐库对民间音乐的先锋诠释,不仅让更多的中国网友了解并喜欢上了民间音乐,也征服了德国设计界的专业评审。首支单曲发布后,土潮乐库一举夺得德国设计奖Event组别金奖。

2

在七夕,快手的土潮乐库发布了第二支单曲《谁共我流浪》。这首歌由Beyond御用作词人刘卓辉填词,快手音乐人阿梨粤弹唱,用流行抒情的方式演绎了广州传统粤音《彩云追月》。歌曲上线当日,快手平台上就收获了超600万播放,超过一万名快手用户使用音乐创作短视频和翻唱。8月27日,土潮乐库还发布了这首单曲的多个民乐版本。鼓、笛箫、马头琴、琵琶、古筝、唢呐等近十种传统乐器将广东音乐演绎出了新的味道。

3

土潮乐库项目负责人张潇冉表示,除三弦、笛箫外,“土潮乐库”还将结合更多音乐元素和风格,重现更多传统乐器的魅力,如多种音乐风格切换的唢呐名曲《百鸟朝凤》。

凭借“土潮乐库”,快手这个年轻的短视频平台,正在用创意唤醒古老乐器的现代生命,创造无数音乐历史上的第一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