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与时间赛跑,信创办公开启安全“快进键”

7月2日,信创产业生态研讨讲座“数‘智’安全办公专场”如约而至,来自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360浏览器、龙芯中科、金山办公、数科网维、致远互联的行业专家们汇聚一堂,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带领大家一起探讨了“信创”办公场景下的安全议题。
发布时间:2020-07-03 17:5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反反复复进入拉锯战,如同“健康”成为人类命运的主旋律一样,“安全”正成为信息科技创新的保护色。伴随着数“智”时代到来,未来的生态将由单个用户、切块市场转向集群生态、协同共生,在线化、常态化、集约化、产业化将会成为主旋律。

7月2日,信创产业生态研讨讲座“数‘智’安全办公专场”如约而至,来自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360浏览器、龙芯中科、金山办公、数科网维、致远互联的行业专家们汇聚一堂,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带领大家一起探讨了“信创”办公场景下的安全议题。讲座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360企业安全承办。

微信截图_20200703174930

浏览器是万维网的基因,兵家必争之地

浏览器是随着万维网一同诞生的,1990年第一款浏览器至今已经有有30个年头。尽管IT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经历了几次浏览器战争,浏览器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工作的主力入口。360浏览器政企事业部总经理霍海涛阐述了浏览器之于信创平台的重要性,现代浏览器功能越来越强大,已从原有内容展示为主变成了生产力工具。

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浏览器也成了黑客、攻击者最喜欢的目标。在信创环境下,浏览器面临更多挑战。譬如不同厂商适配CPU和操作系统多平台覆盖不一,质量良莠不齐;尽管都以开源的Chromium和Firefox基础上构建,但版本一致性和接口一致性差;应用迁移负担重,Wintel+IE遗产负担,浏览器成为众矢之的;老旧内核版本的浏览器存在大量未修复N-day漏洞、失效的数字证书,安全性风险高,等等。

霍海涛表示,使用一些不重视安全的浏览器,无异于裸奔,将党政军企的数据和终端曝露在众多威胁之下。360安全浏览器除了加强自身内核安全基础上,还依赖360安全大脑赋能,通过本地安全大脑实现360多年积累的海量安全大数据服务器于企业内部,同时可以通过后台的统一策略下发,对办公人员访问的数据和行为进行完整的、系统级安全防护。

随后,来自龙芯中科的专家彭飞也分享了基于龙芯浏览器的信创办公应用思考,彭飞表示,龙芯浏览器的研发原则是从开源中来到开源中去,围绕龙芯浏览器做了大量开源社区的工作,贡献了海量代码。

彭飞认为,浏览器已经越来越成为标准化的平台。在标准的制定方面,龙芯也做了很多工作,作为国家浏览器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龙芯与360浏览器有很多的配合,协同推进国家浏览器标准的制定工作。在互动提问环节,彭飞表示,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这也一直是龙芯的理念。龙芯在教育也做了很多积累的工作,包括中小学及高校教育。龙芯从事教育的一个理念:教学生如何造计算机,而不是如何使用计算机。

与时间赛跑,打造信创领域的数字纸张

提到安全办公,大家一定会想到金山办公WPS软件。来自金山办公的信创生态总经理千永根介绍了金山办公从可用到好用的发展历程,在信创背景下,千永根建议大家未来重点关注四个方面:

第一是用户体验,用户体验直接决定项目的成败;

第二是迁移方案,从传统体系迁移到信创可能会面临诸多问题;

第三是服务保障,周而复始的细微服务能够让用户对信创有更深的理解与认可;

第四是市场环境,呼吁通过政策化的引导,最终回归到纯粹市场化环境。

金山的WPS我们称之为“流式文件”,与之相对应的是数科网维的“版式文件”OFD。据数科网维战略生态部总经理邓磊介绍,OFD版式文件的几大特性是:呈现、保存、安全、防伪、归档和利用。呈现是指它的固化呈现,保存是指永久可读可用,安全是指可以防止信息的泄露和窃取,防伪是指与数字签名技术结合,归档是指符合国家档案归档标准,利用是指拥有丰富的数字化交互利用机制。

邓磊表示,未来希望能把OFD发展成为像水、电、煤气一样的基础设施,结合信创生态发展让大家的办公需求更加方便和美好。

探索信创生态,构建一体化协同支撑平台

“信息技术是推动全球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尤其是近几年与新的业务形态、商业模式的融合,加速推动整个产业的快速提升。”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评测鉴定所副所长李卫为整场讲座奠定了更高格局的基调,李卫表示,在全球信息变革中,中国的地位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李卫指出,核心技术关系到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我们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近几年中国信创发展很快,尤其是几大核心的内容,像CPU、操作系统、数据库都取得了重大的技术突破,每年都有大量的更新迭代。

与此同时,李卫表示今后我们要更加重视完善整个自主创新信息技术体系的生态建设,未来融合生态工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

“致远互联与相关厂商形成了广泛的生态合作,并且在2019年发布了‘国产软件应用创新计划’,以应用为牵引,依托自主安全技术体系,携手国内软硬件厂商共筑开放、合作、共赢的应用创新体系。”致远互联政务事业部总工程师、首席政务专家冯建忠表示,未来会继续走“中国造·信创路·强国梦”的发展路线,希望与越来越多的伙伴共同走信创路,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在行业剧变、竞争的形势下,必然会产生洗牌的过程,所有的厂商都将承受信创领域发展的剧变和高压。经过这个时代的人士,将来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有一段中国信息化发展阶段最棒的经历。”冯建忠说。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