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周鸿祎:数字化时代由软件定义,网络安全是新基建“底座”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支持下,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云”上开幕。
发布时间:2020-06-24 14:3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6月23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支持下,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云”上开幕。

1

360集团作为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战略合作单位,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受邀出席活动,并在大会云开幕式暨主题峰会上发表题为《新基建需要同步建设安全基建》的演讲,与世界智能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权威、行业精英一同,共话智能安全大未来。

在这个世界智能科技领域学术交流、展览展示、开放创新、深化合作的顶级盛会上,周鸿祎在演讲中强调,新基建的本质是数字化基建,而进入全面数字化,会产生软件定义世界,万物皆可互联,数据驱动一切三大特征。这也就意味着数字化新基建浪潮下,网络安全本身被重新定义,它不再是辅助,而是变为基础成为数字化基建的“底座”。

数字基建世界将由“软件定义”

新一代技术夯实变革基础

人类经过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努力,创造出神奇的数字世界,而软件作为支撑计算机、网络和数据的基础,数字化浪潮的推进,让“软件基建”开始深度渗透到物理世界和人类社会。用数字重塑世界作为一个前所未有的新事物,对于普通大众,它以立体全面、直观生动的呈现方式给人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

拿工业软件来说,工业软件不仅涉及到航天航空、机械、汽车、消费电子、军工、制药等各个工业垂直领域,同时更触达工业工艺研发、生产、管理、协同等各个流程环节,说软件决定了工业数字化程度也不为过。尤其是以物联网、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IMABCDE)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群落成形后,将进一步加速软件定义世界的变革基础,催生新产业、新业态。

数字基建世界“万物皆可互联”

网络威胁成数字空间最大挑战

软件定义世界是数字化的基础,人们切身感受的则是开放、智能、灵活的万物皆可互联,与一切均可编程。不单是未来数以百亿计联网设备之间的互联,更意味着加速了个人、关键基础设施、金融、工业、社会、国防全领域,人、机、物的互联互通。

3

数字化基建浪潮下,网络构筑人类与机器的边界,但又不断让技术更吸引人,让人与机器更加唇齿相依,走向“万物皆可互联”的数字新时代。而在人类社会由“信息化”转向“数字化”的同时,也意味着威胁成为了“洞穿”虚拟现实双重空间的隐患。从漏洞隐患到高级持续性威胁(APT),一系列的网络安全威胁,都将可能成为瘫痪数字世界的存在。

数字基建世界将由“数据驱动”

世界融合变革由虚向实

数据是信息的载体,更是物理世界在数字空间的映射,犹如数字化时代的“新石油”一般,驱动着数字世界的建设与发展。作为数字世界的新型生产要素,数据不是简单地拓展物质生产空间,而是作为信息,智慧化拓展数字边界。

也正是基于数据驱动数字世界建设战略意义,今年3月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数据提升到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同等地位,充分体现了数据对于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性。

数字基建世界“三维合一”

网络安全被重新定义

前不久相关专家指出,仅在航空、电力、医疗保健、铁路、油气五个领域,引入数字化支持,将有望通过数字化拓展10%的产业价值空间,每年多创造2000亿美元以上的价值。也就是说数字世界不仅意味着软件定义世界、数据驱动一切,更意味着第四次工业革命代表的数字未来将落地生根。

正如周鸿祎演讲中强调的那样,数字化基建浪潮下,网络安全已不再是以前的信息、网络、系统本身的安全,更是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人身安全等更广泛意义上的安全。也就是说,网络安全不再也不能是辅助,而是等同于数字化新基建的“基石底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