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满街都是便利店,出门还带方便面?

“和去年餐餐外卖相比,今年复工后就很少吃外卖了,你看我的饿了么平台上3月的外卖订单比去年同期少了近9成,”老谷坐在工位上咬了一口从楼下便利蜂购入的葱烤大排,他说,现在养成了一日三餐吃热餐的习惯,公司里的小年轻和老谷这样的中年人基本分成两个派系:自带盒饭或者去便利店吃便当。
发布时间:2020-05-03 10:0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疫情和新年捆绑着一起到来,很多人从未想到2020年是属于企业的灾难年。真实可见的是街边一批撑不过去的餐饮店、服饰店关张大吉,新闻上出现的是知名企业的门店暂停营业亦或是中小企业集中倒闭、高管降职降薪,几乎所有企业都在通过勒紧裤腰带寻求存活空间。

一家企业往往被千万个个体乃至家庭所依附。在经济进入低速增长期的大背景下,疫情的出现加速了经济结构的调整,伴随经济结构的改变和企业遭遇到的阵痛,每个微小的个体命运也在出现前所未有的颠覆。

“背叛”饿了么,拥抱性价比更高的便利店

无法开源,只能节流。

“和去年餐餐外卖相比,今年复工后就很少吃外卖了,你看我的饿了么平台上3月的外卖订单比去年同期少了近9成,”老谷坐在工位上咬了一口从楼下便利蜂购入的葱烤大排,他说,现在养成了一日三餐吃热餐的习惯,公司里的小年轻和老谷这样的中年人基本分成两个派系:自带盒饭或者去便利店吃便当。

一直有职场人的“命”是外卖给的说法。以前,老谷工作日至少要为午餐和晚餐下两单外卖,有时候加班累了通过外卖吃点夜宵也是常事,到了休息日,作为丁克一族的老谷夫妻一觉睡到中午,至少是午餐也是要点外卖的。但复工后,一阵子里,老谷开始自带盒饭上班,也会在工位常备方便面为夜晚加餐,持续没多久,老谷也学着隔壁工位的同事一样从便利蜂打餐回来吃。

老谷吃饭方式的改变,归根结底还是跟钱有关。他说,原本一单外卖至少要花三十元,出于省钱考虑,夫妻俩决定每天自带盒饭,这样夫妻俩各花20元就能解决一顿,但后来吃便利蜂热餐后,一顿最多15元就足够,“鸡肉、猪排想吃啥吃啥,不用像带饭那么麻烦。”

收入的缩减让老谷第一次学会缩减开支。38岁的老谷是上海一家外贸公司的中层,由于疫情极大的影响了进出口贸易,为了度过寒冬,公司启动中高层降薪计划,像老谷这样的员工每个月少入账30%的工资,同时去年的年终奖也无限延期发放。

据了解,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91元,实际下降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41元,实际下降4.7%。

工资是老谷夫妻俩最主要的收入来源。“31岁那年用存款付了房子首付,现在每个月还要靠工资偿还部分贷款,剩余的工资一部分买了银行理财产品,一部分用来炒股,也就是小打小闹,今年沪深股市也非常不稳定,股票一直在跌。”

工资恼人、工作难求,疫情加速经济下行

钱,也成了李铭的烦恼。今年32岁的李铭原本打算今年通过跳槽让工资再往上涨30%,但由于疫情年前谈好的下家也没了消息。“我在现在单位已经供职两年了,考虑到升职涨薪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打算通过跳槽实现,包括主动找上门的和自己投递简历的公司,年前至少手里有5家公司的意向,考虑来考虑去,等到疫情发生后,这些一直沟通的企业就都没了下文,甚至有公司HR告诉我他们在裁员,再往求职网站上投递,几乎没有公司回应。”

“我知道的裁员方式五花八门,比如借着末尾淘汰、优化名义裁掉一定比例的成员,再比如某大型互联网公司强迫员工自愿每周多休一天,再比如还有某地产公司给员工降职降薪,以此淘汰掉性价比比较低的员工,我很多朋友就因为不能忍受公司的霸道,从而提出离职申请,”李铭继续表示,“也有一些公司一边裁员一边招人,其实是放出被裁掉员工的职位,从而招工资要求低且压力承受能力强的年轻人。”

正如李铭所说,在多数公司裁员自保的背景下,这几个月很多朋友约饭,第一句已经变成“最近你的公司怎么样?降薪了吗?”

李铭所在部门今年也没逃得过裁员的厄运,一位三十多岁的宝妈被迫离开公司,顶替她的是刚大学毕业两年的男职员,“估计25岁吧,精力特别旺盛,每天加班到晚上十点才走,像我这样没有孩子的都觉得精力上受不了,有娃家庭谁能每天干十几个小时,你说年轻人的性价比是不是很高!”

当然对于年轻人来说,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就业竞争同样非常激烈。据新京报报道,2020年应届毕业生已成功签约25.73%,尚有7成多未签约。与此同时,2020年普通高校毕业人数创新高,但受疫情影响,近6成企业表示将缩招或停招。

“刚入网购零售这一行的时候,它还没有今天这么普及,算是站在了风口上,但当时年轻没有去拼,现在网购零售巨头格局已经固定,对于37岁的我来说,如果调头拥抱新的风口,成本很高,经不起试错了。”

现下,李铭最担心的是这两年如果因为疫情不能跳槽,等过了40岁就只能和现在的单位死磕到底了,“真的就是一艘船上共沉沦。”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