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思特奇:安全复工 科技先行

全力以赴支撑电信运营商各省大数据平台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行,同时快速积极响应政府防疫工作和运营商应急服务需求,助力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疫情防控与潜在风险管控。
发布时间:2020-03-11 09:55        来源:软件和集成电路        作者:王萍

公司简介: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608)是一家服务于移动互联网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运营商的业务支撑体系的研究与开发,把“为客户创造价值,成为客户长期、最佳、可信赖合作伙伴”作为发展的战略目标,为世界范围内的运营商提供“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业务端到端解决方案”。近年来,公司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加大投入、不断创新,力求以掌握的ICT技术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在这次严峻的公共突发事件中,思特奇协助公共服务领域智慧阻击疫情,贡献了重要的力量。春节期间,思特奇董事长吴飞舟作为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公共服务大数据的专委会主席,带领思特奇大数据服务团队坚守一线,全力以赴支撑电信运营商各省大数据平台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行,同时快速积极响应政府防疫工作和运营商应急服务需求,助力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疫情防控与潜在风险管控。

思特奇一方面以科技手段加持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安排复工,保证日常经营。对此,《软件和集成电路》杂志记者以线上邮件的方式对思特奇进行了采访。

迅速反应,即刻组织

疫情发生后,思特奇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成立行政、研发、销售、产品等多维度专项组,建立管理办、区域分支协同联动工作机制。

为做好充分的复工准备,思特奇于春节期间组织了第一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会上,公司领导就员工假期个人防护及春节期间的业务保障工作做了详细的说明与部署,并从管理要求及持续运营等方面,具体讨论输出了以下机制与措施:疫情信息统计,撑握全员基本情况;系统上报个人位置,坚持14天隔离原则,远程收取真实可靠信息;防护物品采购,为复工上班提前做足准备工作;疫情期间宿舍管理运营,确保员工的安全防护;发布远程办公通知与指南,保证业务正常有续开展;发布现场复工指南,确保员工安全有续复工;复工指南宣贯,动员全体深刻学习复工指南,并要求严格执行,以确保自身及同事的健康安全。

两个阶段,循序渐进

复工非一蹴而就,思特奇依势而动,分阶段推动有序复工。

第一阶段是2月3日-3月9日,思特奇启动全员线上办公,守好疫情防控第一线。

面临此次疫情,这是我国首次开启大规模居家办公的先河,但受设施条件、距离等因素限制,很多员工还无法完全适应,工作规范性、协同性、考勤考核等方面也受到一定阻力。

为保证居家办公期间公司机制正常运转,思特奇使用自主研发产品——易信,多维度协助员工规范化工作。通过登录易信手机端、PC端签到签退,确保员工按时到岗;以日度交付考核、系统线上录入的方式,进行工作量考核;针对多人协同问题,易信远程会议支撑系统提供助力;通过易信位置定位及系统自动上报功能,确定员工是否做了自我隔离。

第二阶段是3月9日起,思特奇恢复现场办公。为强化力度、细化防控,思特奇多次组织专题会,讨论评估各地区疫情防控情况和复工复产各项指标可行性,做好分级分类分层管理,坚持属地化防控原则,细化落实到每个部门、每名员工,并通过位置上报、通报问责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反弹、不松懈。

结合不同场景、现场办公方案、员工的监测措施、办公场所的防控措施及对员工的防控指导等内容,思特奇制作输出了《复工防疫指南》海报,不仅有电子版海报可供在线宣讲、学习,还在线下不同场景张贴纸制版海报,便于在日常工作中时刻提醒大家安全、规范作业。

经过积极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思特奇员工无一人被疫情感染,与此同时,整体生产经营也未受影响。

数战新冠,助力运营商智慧阻疫

细致、敏捷、精准、安全、稳定,是思特奇在疫情期间的核心词。

思特奇主营业务为电信行业,是中国四大电信运营商的主要支撑与服务厂商。疫情期间电信业务的重中之重就是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运行的网络安全支撑保障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止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这也就意味着像思特奇这样的厂商工作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不止是提供7*24小时支撑与服务,而是要做到0事故。

为了积极响应某地运营商疫情分析数据提取紧急需求,特别是在春节期间,思特奇大数据团队连续通宵奋战,支撑疫情期间重点疫区人员漫出数据监控,完成第一期疫情紧急需求。后续随着疫情的扩展,为支撑一线需求,思特奇大数据团队也不断在细化调整工作。如疫区数据从之前的市扩大到省,非疫区地从之前的全省细化到各地市;从前期人员是否来过本地,到精确人员活动轨迹;从前期为卫健委提供数据,到为公安、通管局、疾控中心等多个公共服务领域提供疫情相关数据,支撑公共服务领域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

配合运营商疫情日报、疫情短信推送、漫游地查询等应急服务需求,思特奇承担起临时开发的任务,快速敏捷进行疫情期间产品封装,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试运行及产品落地。

为用户提供“个人漫游地查询”便捷证明服务

通过位置数据,在确保数据信息安全和保障用户隐私的前提下,思特奇推出了“个人漫游地查询“服务。在用户授权后,完成客户身份校验并反馈查询需求,将用户30日内的漫游省份信息查询结果通过短信反馈至用户。这为某地运营商广大用户的出行提供了便捷的证明服务。

迁入人员短信精准推送,提醒流动人口登记

为帮助某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掌握迁入人员信息,思特奇提供精准推送信息服务,通过甄别外地来本地人员,生成目标用户群,利用精准推送下发短信,提醒外地进入本地人员及时登陆登记系统,进行流动人口登记。保证了人员在流动过程中安全、快速通过检查站,避免滞留,做好人群疏导和疫情防控工作。

红名单用户缓停机处理

在疫情期间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红名单处理,思特奇支撑某地运营商完成“用户缓停机“服务,为在一线奋战的医务人员、疫情防控人员、交通警察等提供支持。

用户当天活动轨迹查询

思特奇支撑某地运营商进行用户轨迹数据采集,帮助运营商每天根据用户实时详单统计用户的通话记录,同时,针对计费数据中涉及的三类业务详单,完成相应的匹配、传送、测试以及数据推送工作。用户可根据电话号码授权获取自己在当天的活动轨迹。

返工潮下,返程人员的隔离和监控

近期返工潮到来,人员流动性明显提升,需重点防范从疫情高危地区返程人员的隔离和监管工作。思特奇支撑运营商用用户位置数据及话单数据,有效识别疫情严重地区返程人员,并对人员自觉隔离进行监控,能够有效降低疫情扩散。对于14天内在疫情严重地区有过驻留史的新漫入人员,在其到达工作地后,将发送提醒短信,告知其自我隔离安排,并将数据同步给工作地疫情指挥办。同时可以检测返程人员的基站位置变化,并发送短信提醒其遵守当地隔离政策,并将数据上报给工作地疫情指挥办。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