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科大讯飞:强化细节管理,多措并举抗疫情

尽管全力防范,但疫情仍不可避免地对包括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经营业绩等在内的公司业务造成了一定影响,并且由于一部分员工尚处于隔离阶段,现场办公存在一定困难。希望后续能够得到更多针对性的帮扶。
发布时间:2020-02-28 12:51        来源:机器人产业        作者:

公司简介: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自成立以来,长期从事语音及语言、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推理及自主学习等核心技术研究,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品研发和行业应用落地,致力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2008年,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当前,全国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这不仅是对各地疫情防控能力的一场大考,同样也是对企业管理水平的一次检验。如何在维持业务正常运作的同时,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不受影响,成为了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思考题。

 采取灵活工作模式积极复工复产

正式复工复产前,科大讯飞采取“远程+现场”的工作模式,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行。此外,公司还成立了预防病毒感染应急小组,制定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同风险人群的隔离及防护管理办法》《疫情防控宣传手册》,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完成相关学习任务后才可进行现场办公。

疫情期间,科大讯飞加强了公司园区内的管理,对入园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安排定时通风、消毒等工作,确保工作环境安全。对于现场办公人员,公司采取“个人自查”与“现场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管理,保障员工个人安全。为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公司开展了每日健康打卡。为保障疫情期间员工的心理健康,公司还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援助行动。此外,公司采购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迎接复工复产做储备。

 强化制度管理保障运营安全

2月10日,科大讯飞正式复工复产。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及安徽省有关复工复产的指导政策,制定了多项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公司为现场办公人员提供了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安排体温检测。同时,公司采取了错峰上下班等举措,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度。此外,公司继续加强园区内消毒、通风工作,同时强化内部管理,保障复工复产期间员工的身体健康。

除了加强疫情防控管理,科大讯飞还心系抗“疫”一线,其研发的智能语音输入宝、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互联网版)L1、“停课不停学”标准解决方案等已实现落地部署,在抗击疫情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疫情影响巨大  期待帮扶政策

自新冠疫情以来,公司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以及经营业绩等方面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主要包括:

1.技术创新方面,目前远程办公期间,关键技术和项目的研发效率受到一定影响;

2.产业发展方面,相关行业应用的项目招投标、项目建设、合同回款等均受到影响,智能终端产品供应链、生产制造、研发进度均有所滞后。

3.经营业绩方面,初步估计也受到较大影响,相关经营影响数据已上报证券会,受上市公司规定限制,暂不方便提供。

目前,复工复产过程中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主要包括:

1.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的招投标、项目建设、回款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延后,且智能终端产品供应链等有所滞后,目前企业自身很难推动相应工作开展;

2.部分员工尚处于隔离期,现场办公存在一定困难。

结合实际需求,希望得到的具体帮扶内容,主要包括:

1.将中小企业的减免房租、税费、人员稳岗补贴等政策向大企业进行推广扶持;

2.加大对防疫期间做出贡献的企业已补贴或奖励;

3.设立一定的项目,对企业围绕疫情所研发的技术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给与支持;

4.给予企业信贷等优惠;

5.协助企业做好供应链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

尽管疫情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但科大讯飞在全力保障自身平稳发展的同时,依然竭尽所能向一线提供支援,树立了复工复产的优秀典范。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