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长安:复工生产不忘为经销商减负

发布时间:2020-02-28 10:54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作者:郭文佳

公司简介:长安汽车是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拥有157年历史底蕴、35年造车积累,全球有16个生产基地、35个整车及发动机工厂。2014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2016年,长安汽车年销量突破300万辆,截至2018年7月,长安系中国品牌用户突破1700万,领跑中国品牌汽车。

自2月14日起,长安汽车全系产品陆续迎来复工后产品的下线,包括前线急需的长安凯程医疗救护车,CS75PLUS、欧尚X7等市场热销的产品,各项生产陆续开展,产能正逐步恢复。

保障员工办公安全,做好员工心理疏导

返岗战“疫”方面,长安汽车目前可现场办公的复工人数约2.3万人,复工率接近一半。在复工过程中,长安汽车一方面发挥硬件优势:机器人挑大梁,工人不扎堆,有效减小人员聚集风险;另一方面,则是注重细节工作,保证疫情防控落实到位,保持防控警惕不放松。

长安汽车除了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建立疫情监控日报、防控处置日例会等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人之外,对员工就餐、办公场所、交通出行上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据介绍,在员工就餐方面,长安强调“最少接触、最小交叉”,各部门就餐须严格按照分散式就餐原则;办公、作业场所,严格消毒管理;员工交通上,鼓励员工自驾、步行或乘坐公司交通车上班,降低在途感染风险,同时交通车司乘人员必须做好体温监测,做好车辆消毒、通风等工作。

据记者了解,长安汽车共有湖北籍员工600余人。疫情发生初期,长安对拟返鄂员工开展劝解,引导他们暂缓回鄂计划,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疫情发生后,为了保护近7万名员工安全,长安开展了如下关怀。

1.紧急调配多批应急物资配发至各单位,并通过企业微信、协同邮箱等多种方式向全体员工普及防范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相关知识;

2.制定物资保供、车辆发运管控应急预案,将公司关于疫情的管控要求宣传贯彻至各级供应商以及物流相关方,每日报备人员异常情况,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3.在复工复业前夕,发布企业《长安汽车员工返程返岗必读》,引导员工建立科学地疫情防控意识及习惯;

4.针对特殊时期易出现的紧张、焦虑等情绪,开通员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帮助有需求的员工进行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在完善物理防线的同时,更为员工构筑坚固的心理防线。

研发创新不止步,线上营销受青睐

抗疫期间,消毒和过滤设备将成为一大亮点。本着对消费者安全健康负责态度,长安汽车将于今年推出“健康汽车”。据了解,3月10日,“PM0.1级”复合抗菌杀毒高效过滤器将迎来量产,这一配置将与等离子发生器、自定义新风系统等配置,实现超强的过滤、杀菌、换气功能,使整车达到优于“N95口罩”级别的防护。这也意味着,汽车对乘员的保护标准将从过去的“安全”升级为“安全+健康”。

线上营销将会被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本次疫情爆发后,长安汽车布署各地4S店陆续开启“一对一视频看车”和“直播看车”的营销服务,客户在家可以通过网络了解、购买车辆,线上也有专业的工作人员解疑答惑。为了给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客服体系,长安汽车坚持“五大承诺”服务不打折,在保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非严重疫情区域的4S店为顾客提供“预约看车,上门接送”的服务,充分满足了用户特殊时期的服务需求。

左手拥着供应商,右手“抱”着经销商

目前,长安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整体都存在着复工时间不明确、员工返岗率较低等情况,部分供应商、经销商伙伴尚未复工,给产能全面恢复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虽然面临挑战,但在疫情发生后,长安汽车第一时间采取了“左拥右抱”的预案措施。

1.“左拥”。长安组建了供应链复工资源协调团队,与供应商联手制定解决方案,确保公司各基地顺利复工复产。

2.“右抱”。在经销商方面,长安通过加大线上广宣力度、调整购车模式、优化商务政策等手段加强经销商关怀,减轻他们的压力。他们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和伙伴们共同努力、携手共度,一定会迎来产能全面恢复的“春天”。

此外,针对汽车等大宗消费的复工复产,长安也提出了三点中肯的建议。

第一,期望给予物流运输政策支持。限制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加速物流全面恢复。只有“血流”畅通,国民经济运行才能有效组织和真正恢复。建议对重点生产企业,非疫区生产物资物流车辆建立绿色通道,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优先放行,满足生产,确保汽车行业尽快恢复平稳发展。

第二,设立进口防控物资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对企业用于疫情防控的口罩等进口防控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即到即提,通关“零延时”,保障重要行业、重点企业复业复工防控物资能快速、足额到位,以便企业尽早有序恢复生产经营。

第三,对自制防疫物资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当前,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紧缺,为确保社会企业尽快复业复工,建议政府积极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自制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给予相应政策支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