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赛迪顾问 | 如何增强中小企业“免疫力”

赛迪顾问认为,可以通过加强财政金融扶持、加强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两大策略,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免疫力”,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
发布时间:2020-02-28 09:27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

中小企业是我国“稳增长、促就业”的主力军,但是抵御冲击能力较弱,新冠疫情过后,不少中小企业将面临倒闭风险。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多项利好政策,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工信部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将采取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等六方面20条措施,积极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赛迪顾问认为,可以通过加强财政金融扶持、加强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两大策略,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免疫力”,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

一、中小企业的作用与存在问题

中小企业是“稳增长、促就业”的主力军。中小企业是我国企业中数量最大的群体,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表格1中小企业对经济社会的贡献

640

抵御市场冲击能力较弱。一是企业生命周期短。中a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3.7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8年。二是管理水平低下。尚未建立起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经营管理能力不强。三是融资能力弱。按现有金融机构贷款标准,信用水平较低,难以提供有效抵押物,担保机构不愿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

疫情过后面临倒闭风险。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餐饮、娱乐、旅游等人流密集型的产业最先受到影响,春节等重大节日带来的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可能直接导致企业倒闭;如果复工进程缓慢,不能及时履行订单,工业企业将出现较大面积的亏损,可能导致部分企业破产或倒闭。

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存在抗风险能力较低、资金不足、管理能力不足等劣势,增强中小企业“免疫力”,促进其健康发展,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也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

二、加强财政金融扶持

赛迪顾问建议,在积极贯彻国家相关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可以实施如下财政金融扶持措施。

加大财政支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以按照其缴纳的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给与一定的财政支持。

发挥政府融资平台作用。依托现有平台,或者加快搭建政府+银行+担保+企业的融资对接平台,帮助困难企业获得资金。

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开展动产抵押、股权出资、股权出质、商标质押登记,充分发挥融资租赁、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融通作用,盘活民间资本,帮助困难企业获得资金。

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对按照正常条件无法获得贷款小微企业提供长期的低息、无息贷款。

三、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

赛迪顾问认为,应以抗击疫情的需求为导向,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建议采取如下措施:

提升公共服务机构活跃度。充分调动合作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围绕抗击疫情需要开展服务活动,如提高服务频次、加强线上服务对接等。

补充新型服务机构。根据抗击疫情需要,补充新型服务机构,如在线会议、新媒体运营、互联网营销等机构。

支持提供一条龙服务。围绕复工综合需求,积极整合服务资源,建立抗击疫情服务“联合体”,提供从清洁生产、疫情内检、综合消杀等的“一条龙”服务。

推动企业开展“互联网+”服务。依托各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互联网+”服务,提高合作服务机构线上服务的便捷性,加强中小企业线下服务的互动性、针对性,打通线上线下融合服务通道,提供多层次、多层级的中小企业创新服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