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复工率超9成,链群组团,海尔阻击疫情扛起“硬核”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7 19:50        来源:中国信息化周报        作者:霍娜

2020,庚子鼠年,疫情突袭,让人措手不及,影响之大,让人无法估计。众志成城、同心协力是战胜疫情的不二法宝。随着时间推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有序恢复生产和经济运行成为当前要务。如何科学复工,如何赋能更多中小企业复工,很多代表企业的典型做法正在呈现。今天,我们来看一下,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的典型代表企业海尔的做法与经验。

640.webp

海尔互联工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配图

复工率超9成,累计订单完成率达100%

海尔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自2012年就开始智能制造转型的探索实践,从大规模制造转型大规模定制,并自主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通过持续与用户交互,将硬件体验变为场景体验,将用户由被动的购买者变为参与者创造者,将企业由原来的以自我为中心变成以用户为中心。

基于COSMOPlat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海尔率先通过内部实践验证,在全国各地工业园区的防疫和复工方面工作,成为当地企业的示范样板,并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推广。

截至截止2月26日,海尔国内15个园区52家工厂中,除了武汉园区的3家工厂未复工,其他14家园区、49家工厂全部复工复产,整体复工率为94%,,2月份定单累计完成率达100%。

硬核措施保障安全返岗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海尔采取了系列严格的措施保障员工安全返岗。

第一,全员疫情排查日清。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开始,公司建立海尔工厂所有员工和园区内、各园区省内供应商所有人员的疫情排查日清机制,确保国内所有工厂及各地省内供应商的全员覆盖,信息准确,动态跟踪。

第二,工厂防疫物资保障。公司从线下、线上等多个渠道采购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75%酒精5大类防疫物资,建立到每一类人员、每一个区域的使用用量标准,保障所有工厂开工10天的正常用量,并滚动储备7-14天用量。

第三,保障返厂信息透明。海尔实现员工返厂9类场景信息透明可视,输出重点疫区/省外/市外/市内员工、模块商、服务商等6类人员从返厂报到、返回交通工具、返厂后的宿舍、返厂后的就餐等9类场景30多份操作指南,并通过微信、短信、手机APP等方式将操作手册信息实时发布宣贯到预计返厂的的所有员工,真正实现全员零遗漏。

第四,聚集场景事前演练优化。梳理所有人员聚集点事先演练,进行员工返厂后各种聚集场景的压力测试,实现到线体、到班组的最小单元网格化管理,实现人员最小交叉,杜绝交叉感染。

第五,协助解决新员工入职体检。协同当地政府解决新员工入职体检问题,如针对天津地区医院体检全部暂停的情况,区政府指定专门医院、专门医生带设备仪器登门进行体检,同时对体检费用给与部分减免。

第六,专车定点、定制公交接送工人。在政府的协同下,实现与交运集团定制开通工厂定制公交,在黄岛滚筒互联工厂等地以实现。各地园区各工厂安排专车定点接送省内工人。

另外,在复工复产现场安全保障方面,海尔根据国家维护生产秩序,安全复工复产的相关规定,海尔智家在春节期间就开始积极做好安全防疫措施,制定了超过1100页《防疫复工手册》,做到“防疫有体系”。此外,为让“员工有保障”。海尔在复工前,排查出70个场景,推演出不同场景下员工可能聚集的情况,推演了405处因素,减少人员聚集率。

严抓细节保障安全复工

在员工上班前就做好充分准备海尔智家制定的具体要求措施包括:员工上班前需在家自行进行测温(体温检测超过37.2℃的人员,安排休假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预防带病上班);员工需进行在线个人健康信息提报(微信);员工上班及上下班途中,须佩戴口罩,进厂时要接受医院专业工作人员测温,检查有无发烧等症状,必要时进一步确诊(体温检测超过37.0℃的人员,在“体温检测记录表”进行记录跟踪,同时进行二次检测,超过 37.2℃的人员安排休假,并观察; 为了加强室内通风,室内温度会有所降低,请全体员工适当加衣保暖。

加强员工用餐管理。海尔智家就餐现场分成五个独立的就餐区域,五个入口、出口,每个区域分别用隔段隔开,并在出口配备垃圾桶,排队、领餐、倒餐一个流下来全程没有交叉;一人一桌,不走回头路,不会交叉感染,员工就餐更安全、更放心;区域设有两个领餐口,独立的路线,区域坐满,入口关闭,封闭式就餐环境,吃出高考的感觉;员工就餐前需对自己的信息进行登记,填写过程使用纸张及共用笔,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合肥洗衣机通过研究,创新性将每个餐桌进行编号,并结合员工运行轨迹打卡系统申请出独立的二维码粘贴于桌面,员工就餐通过手机轻松一扫,即可记录员工所在的就餐桌号、部门、就餐时间及姓名,所有信息系统存储便于追溯。就餐结束,员工从出口将餐盒残渣倒入指定的垃圾桶,区域隔离,餐厅统一喷洒桌椅消毒,专人清擦,快捷又卫生,就餐效率提升 50%。

 强化防控安全管理措施。

海尔公司为员工在上班期间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工作时间段全员必须佩戴口罩; 公司内公共区域、会议室、宿舍、车辆全部实施消毒处理(1 次/4 小时);公司内公共区域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对口罩回收箱实施定时消毒(1 次/4 小时),每天回收全部按照医疗垃圾实施处理,员工需将佩戴过口罩废弃到专用回收箱内; 由外部进入公司的物资,外包装需要在室外全部进行消毒后入库,并标识已消毒;公司内电梯内设有面巾纸,供使用人员进行电梯开关操作(电梯开关使用酒精擦拭,定期进行消毒,1 次/2小时);公司通勤员工下班回家后,应尽量减少外出,不允许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公司住宿员工下班回宿舍后,尽量不要外出,如有特殊情况需外出时,需到宿舍服务室进行登记报备(登记内容要填写详细,含外出事由、地点、接触人员信息等);外来业者必须佩戴口罩,需由守卫人员进行手部酒精喷洒消毒、体温检测等登记后,方可进入公司,接待区域以前台接待处为主,没有特殊业务不允许进入生产现场(包含所有人员手部用酒精、消毒);。

为了有效记录复岗员工活动轨迹,在宿舍、工厂、餐厅、洗手间等人员聚集场所均设有二维码打卡点,员工进入各场所前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打卡、自动记录轨迹,实现全员轨迹的数字化管理

赋能其他企业 链群组团复工战“疫”

为全力做好抗击疫情工作,除了自身安全复工之外,海尔还做了多项工作,积极赋能企业其他企业抗击疫情、科学复工。为对抗击疫情物资匹配提供必要保障,令医院医疗物资供应对接更透明、更准确、更及时,海尔COSMOPlat上线了新冠肺炎疫情医疗物资信息共享资源汇聚平台,眼下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稳产增产的迫切需求,平台已迭代升级为企业复工增产服务平台,包含企业复工全要素专区、疫情医护物资供需专区、居家保障专区三大系统,平台在线提供了全员防疫职能管理、在线快捷办公、在线教育、全场景杀菌、疫情数据智能采集、多场景协作机器人等16大复工全场景解决方案,从人、机、料、法、环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赋能企业。目前,平台已链接2600多家企业,发布及承接企业需求5000多万件,并成功赋能全国800多家企业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增产。

640.webp (1)

为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助力企业开展复工复产,2月14日,海尔COSMOPlat携手华住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十六家生态合作伙伴共建“企业复工生态链群”,针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求,定制人员返程安心住、全员防疫智能管理、复工实操指南等14大全场景解决方案,全流程保障企业安全复工、产能提升。“企业复工生态链群”可跨行业、跨领域打通全产业链,从原材料的供应到解决生产控制、细分部件质量等各类问题,同时能涉及企业的整个运转生态,包含衣、食、住、行、康、养、衣、教及金融保险、招聘培训等各环节的全流程协同,快速高效赋能,为企业疫情防控管理和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以赋能山东淄博服装企业海思堡集团为例,2月9日,海思堡在3天内实现了火线复工转产医疗防疫物资。这得益于COSMOPlat充分发挥其生态供应链能力,为企业高效精准匹配防护服、口罩等物资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同时为企业提供了产线规划及流程工艺操作等全流程解决方案。海思堡负责人马学强表示,“企业在信息化和自动化发展道路上多次碰壁,而COSMOPlat的助力下,海思堡集团从大规模生产向大规模定制转型,实现了生产效率提升和库存降低,在此次企业复工转产中,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优势。”

640.webp (2)

山东海思堡集团复工转产案例配图

另据悉,2月21日,一批由COSMOPlat联合海尔智家、和吉家居、同济绿建、中冶天工集团等生态资源定制研发的智慧医疗隔离方舱,顺利送达武汉第三医院。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