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系统: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为兼顾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国系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实际行动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7 18:5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强调,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支撑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电子旗下中国系统,在做好本单位复工复产的同时,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平台优势,推出了全流程服务、全方位技术支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为复工复产复学保驾护航,助力同时打赢疫情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

为兼顾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国系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实际行动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中国系统城市数据中台

复工风险分析轻松搞定

中国系统城市数据中台可以提供数据的汇聚和处理,敏捷灵活地进行数据利用,实现数据采集、数据存储与计算、数据资产化、资产服务化、服务可视化的全流程管理和使用。中国系统城市数据中台高度适用“平战结合”模式,平时可以敏捷赋能交通出行分析、产业经济分析、社会治理分析等数字化应用,战时可以快速应对类似疫情事件的紧急需求。

从2月15日10点30分收到苏州市平江新城企业复工风险评估的需求,到需求沟通、搭建平台、数据分析到平台上线,中国系统不到2天时间,就基于国产飞腾CPU和麒麟操作系统为主体构成的PK2.0体系,结合城市敏捷数据中台,开发出苏州疫情管控平台,及时分析出企业复工风险。该平台由中国系统武汉研发团队主导开发,可以称得上疫区人民支持非疫区人民的美谈。

苏州疫情管控平台于2月16日24点正式上线使用,可同时支持10万数量级企业、1000万数量级员工的活动轨迹分析,实时、可视化分析复工存在风险的重点区域,从而为复工安排提供决策参考。截至2月20日,该平台已帮助苏州市平江新城排查出可复工的企业500余家,涉及8000余名员工。

1

疫情管控平台复工企业分析页面▲

疫情通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疫情通是一款公益性的疫情防控系统,以政府、企业和学校为核心应用场景,助力政府抗疫人员及时、准备采集和上报疫情,帮助企业正式复工人员高效防疫管控,实现大中小幼学校开学前和开学后健康追踪和出行管控等。

疫情通采用一云二端四应用架构,平台是一个基于自主研发的快速开发框架的云服务系统,主要分为移动APP端和后台PC管理端,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各种途径采集到的疫情数据进行精准画像,对于城市、企业、学校进行异常状况疫情预警。疫情通的开发同样可谓神速,20余位开发人员,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开发。

2

疫情通整体架构▲

疫情通根据不同用户群体采用不同的实现技术,使用非常便捷——对于企业员工、学校学生和教职工以及社区市民采用H5方式,对于政府工作人员、企业管理者或学校管理者考虑数据安全,采用手机APP模式。

目前,某直辖市核心区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已集成疫情通,用于疫情数据采集;四川泸州市使用定制版疫情通帮其两个区的企业复工,并作为员工进出企业的健康码;宁夏银川市将通过疫情通对全市30家规模以上的企业复工进行管控;西安工程大学将使用疫情通来应对学校场景疫情防控。

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基于已有的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基础的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与城市运营指挥中心的合作和积累,中国系统为人员排查和上报、应急指挥提供服务,保障了疫情防控的平稳、有序、高效进行。

中国系统为某直辖市核心区打造的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在基层治理的基础上,利用网格化管理事件上报及视频调度,加强对外省市人员管理。

中国系统打造的智慧峰峰城市运营指挥中心作为现代化领导指挥体系的创新应用,组成了峰峰矿区城市指挥中枢和决策大脑,在城市管理、视频融合、数据展示、业务协同、应急指挥等领域正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的政务一张网,政务数据和应用承载一朵云的打造,实现了单一系统建设向大数据统筹应用,多口管理向集中管控的模式转变,构建了全领域、全流程、全景式于一体的决策指挥体系,帮助政府在城市日常运行管理和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进行协同高效的综合指挥和联动处置。到目前为止,中国系统已经为峰峰矿区在疫情期间提供远程视频会议保障15次,保障了峰峰矿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

智能体温检测系统

复工复产体温检测神器

针对复工复产的员工体温检测压力大的问题,中国系统积极联系合作伙伴,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以及红外热成像技术,推出了非接触式、高精度、响应快、高流量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查解决方案——智能体温检测系统。该系统具备热成像好、测温精度高、速度快,使用安全等特点,适合于企业办公、学校、工厂、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目前已应用于中国航油等企事业单位、政府、银行。

3

中国航油已应用智能体温检测系统▲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背后,离不开严格的疫情防控。中国系统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执行复工防疫指南措施,分类、分级、精准防控。针对返岗人员:对在京员工近20天的行动轨迹进行摸排,对所有返岗人员进行返京时间和隔离天数的逐个排查,严把输入关,确保返岗人员的安全性。优化复工人员健康管理:系统公司本部所有人员每天定时进行健康打卡,专人负责健康数据维护,对发现异常的,及时反馈部门负责人,进行身体情况跟踪,对于有咳嗽等身体不舒服的,远程办公为主。除日常的常规防控措施外,发布疫情期间出差管理规范、访客管理规定,实行“三类”重点人员报批制,在摸清轨迹等最后返京时间,确认安全后,方可到访。针对办公区域防疫:每天两次定时定点消毒,开窗通风,同时提倡“非必须,不开会”的原则,超过5人的会议,需要报备,同时拓宽多个视频会议设备,减少开会数量,严防扩散关。针对工程项目现场:发布《工程项目现场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执行手册》,进一步明确要求现场防疫要求,为后续项目大面积复工提供指导。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