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软通智慧联合阿里打造“社区卫士” 助力社区防疫精细化管理

“社区卫士”利用泛感知、汇数据、智应用、AI等手段,使疫情防控做到可预防、可控制、可追踪,切实解决社区防疫底数不清、排查测温难、异地返程登记难、重点人员跟踪难等实际难题。
发布时间:2020-02-07 17:3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面对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形势,做好防控工作依然是当务之急。特别是对于基层社区防疫,更是重中之重。

软通智慧联合阿里,紧急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门的开发团队,利用双方在人工智能、泛在物联网、大数据等核心优势技术,共同研发出“智能社区防疫预警防控平台—社区卫士”,助力奋斗在防疫攻坚一线的社区管理人员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1

泛感知、汇数据、智应用

社区卫士全方位助力社区防疫精细化管理

“社区卫士”利用泛感知、汇数据、智应用、AI等手段,使疫情防控做到可预防、可控制、可追踪,切实解决社区防疫底数不清、排查测温难、异地返程登记难、重点人员跟踪难等实际难题。主要应用模块包括:

智能测温

在社区、超市、菜场等进出通道和出入口处安装红外双目温感/体感设备、智能闸机同行测温设备,对通过人员进行脸部非接触式测温,通过温感初步筛选出患者,并第一时间报告给现场网格员进行快速响应和处置。

疫情助手

为社区提供方便易用的防疫信息填报服务,社区居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和小程序,每日填报自身健康状况信息,也可由网格员手持手机端帮助居民填报,政府管理者可以通过APP查看监测人员的身体健康信息。填报采用智能语音识别功能,节省人工输入时间。同时,疫情助手还包括物资申报功能,可让社区居民通过平台上报必要物资需求。

疫情追踪

通过阿里“云疫宝”系统以及“社区AI视频分析平台”,结合居民填报的行踪轨迹,对社区、园区、商场、医院等重要人员聚集场所视频数据进行分析,实现人员计数、人员识别、重点人员轨迹分析等功能。

AI疫情回访

通过AI语音疫情回访系统,可自动打电话给需要回访的社区居民,询问其体温情况、居住情况、出行情况等问题,如有异常会进行预警和提醒。

防疫网格化调度

通过防疫网格化调度系统,可接收公众、网格员、视频监控、语音上报的疫情事件,流转到防疫调度中心,政府管理者可通过系统下达任务,基层工作者可通过系统接收任务,并将办理过程通过系统反馈到管理者。

社区防疫大脑

基于“社区防疫指挥调度平台”对疫情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研判,可按社区楼栋和网格来统计社区人口总数、重点人员数量、来自重点区域区、确诊、疑似、密切人员数量及物资情况,方便指挥调度。同时,在可在大屏上展示防疫事件追踪处理流程,以及在手机端实现疫情数据分析看板。 

应用效果

在当前疫情之下,伴随着返城高峰的到来,如何做到防控既要防得住也要保证必要的社会流动,既要严格防范也要有人性化举措,可以说社区管理者面临着巨大的考验。软通智慧与阿里快速响应需求,在某社区部署“社区卫士”,积极配合政府疫情联防联治工作,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2

返程人员快速统计

3

2月9日后,大量复工人员将进入社区工作生活。为做到全面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安排情况,得到更为准确的数据并缩小工作量级,软通智慧以社区中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为单位进行宣传和调查,在短期内通过部署“AI语音疫情回访系统”,实现AI机器人自动拨打电话。

系统根据回访需求设定需要访谈问题,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单元,后台将受访人回答内容自动转换成文字记录并自动形成表格,可高效实现对复工情况的一目了然,从而进行分析,提前为疫情防控提供防治手段。

车辆管理精准排查

4

随着返程人员的大量增加,区域内车辆数量也即将骤增。当前,社区管理者采取对大部分停车场入口派驻管理、测温、登记等措施,形成对停车场等场所联防联控。如何形成对于此次疫情乃至将来预防重大突发事件的长期管理?

研发人员从视频分析能力建设入口,在停车场管理方接入已有道闸摄像头基础之上运用AI视频分析,联网公安对车辆所属地等一系列分析,实现数据自动比对:如非疫区车辆自动放行,无需人员干预;疫区车辆准备进入时进行告警,通过卡点人员对重点关注车辆及司乘人员筛查后形成数据,由系统定时对管控人员进行推送,自动汇总后推送管理部门,实现高效的疫情防控,减少工作量,并有效防范因自驾返乡带来的感染隐患。

信息采集高效便捷

此外,在调研社区防疫管理中发现,目前卡点对人员信息采集方式仍然以纸质采集为主,数据不便于共享和分析,且在登记过程中工作人员频繁与登记者接触,如纸笔身份证查验等,有交叉感染风险,同时效率较低,过程繁琐。

5

针对该问题,通过在卡点放置二维码,卡点人员只需测温和指导居民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填报身份信息和自身健康状况信息,在无接触的情况下完成信息录入。此外,此系统可复用到网格员巡查登记中,通过数字化数据管理,政府管理者可快速了解相关人员的状况,有针对性的对异常者重点关注。

重点对象精准溯源

针对部分重点关注人员存在侥幸心理,擅自外出,给外界的居民带来了一定感染的风险。通过疫情追踪网格系统,跟踪人员进出社区以及网格跟踪。

6

注:系统截屏,非真实数据

社区只需把重点关注对象人像等信息分配给系统,系统能通过视频分析自动告警并监控,同时系统会自动截取视频中密切接触者、多个摄像点拍摄到的情况下实现轨迹追踪。重点关注人员一旦出门,指挥中心就会接到告警,中心人员可立即通过调度平台发布任务到社区人员终端,社区人员第一时间劝返做到早发现早制止。

疫情上报高效便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堵住每一个可能出问题的点,社区管理人员付出巨大努力。针对社区内违规使用住房现象,将会是疫情防控的难点。通过在原有社区治理平台中的水电表监测,系统将会自动对比查封时的表底数和当前数,超过正常损耗值就可判定有人进入,接到系统告警后,调度平台可对社区网格人员派发巡查任务,有针对性的巡查即节约人力,又能精准的堵住漏洞,做到全面监控。

7

注:系统截屏,非真实数据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唯有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运行兼顾,才能稳人心、增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群众基础。疫情当下,各地有各地的特殊情况,各地有各地的疫情特点,软通智慧将持续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全力以赴履行疫情防控的重任。

软通智慧疫情防控技术支持服务专线:

010-58749599

社区卫士产品负责人:

任文龙 13722861998

官洪蛟 13910721610

柳  涛 18610567236

钮乾鹏 18601365787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