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十年磨剑,深耕融合——新华三UIS 8.0定义超融合新概念

超融合目前一方面聚焦于DPU领域,不仅在这次新发布的UIS 8.0应用了DPU技术,最近一些初创公司也在往这个方向发力。在明后年赤霄智能加速卡第二、三代中,其技术也会继续迭代升级。
发布时间:2022-10-18 16:28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在云计算技术发展的推动下,企业、公共管理组织的业务上云是数字化转型的大势所趋。无论是政府、医院、学校还是企业,其业务场景千差万别,上云就需要结合不同的业务场景推出各种云+X的数字服务产品。近几年来,超融合从一种新概念发展成成熟的市场,在医疗、交通、能源等行业中获得了广泛的青睐。近日,新华三发布的UIS 8.0,赋予超融合更多可能。

超融合并非一个非常明确的概念,只是以一个融合的思路给客户提供IT的云技术设施。最初就是虚拟化+存储,随着云计算、AI、智算的兴起,市场需求影响了产品的定义,在最近几年的变化中,新华三制定出以超融合技术打造最符合当时市场需求的超融合架构的产品化思路,UIS由此诞生。

十年磨一剑的产品定位

作为一家ICT厂商,新华三以成为行业市场的领导者为目标,对行业有深刻的理解和洞察。从2013年第一代UIS发布至今,UIS 8.0可谓十年磨一剑。在UIS 2.0,实现了资源统一管理,并将之运用在数据中心。在UIS 3.0,除了存储计算之外又增加了网络和安全系统,和当时业内的知名品牌VMware的NSX几乎同时达到同一水平。

图片5

2016年,新华三发布了刀片的超融合,也就是H3C UIS 9000,以“一箱即云”的新口号在整个刀片服务器领域中占到50%以上的市场份额,一时在业界引领风潮。2018年,新华三提升了运维的能力。2019年引入了“ABC”,也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2020年引入了混合云,提出了从中心到边缘到混合云的重新架构。回顾十年的发展历程,UIS的产品定位可以归纳为“公有云的入口,私有云的基石,边缘云的中心。”

对于这样的产品路线,市场给予了最好的反馈。IDC最新发布的《中国软件定义存储及超融合存储系统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22Q2》显示,2022年上半年,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以三倍领先于市场平均增速的成绩问鼎中国超融合市场,增长率同比激升至46.3%,整体市场份额占有率达到24.6%。同时,根据知名研究机构Gartner最新发布的《数据中心硬件集成系统全球市场分析报告,2022Q2》数据表明,新华三在中国超融合一体机市场份额同样高居榜首。

软硬协同是未来趋势

在谈到超融合产品究竟是软件定义产品还是硬件决定产品发展的未来,新华三集团云与智能产品线产品研发部总经理王锋认为,两种模式各有优势,但对目前新华三的超融合产品来说,软硬协同目前来说是大势所趋,这个趋势来源于AI,来源于智算。

图片3

新华三集团云与智能产品线产品研发部总经理 王锋

超融合产品目前热销于医疗、交通等领域,而自动驾驶、医疗影像等应用场景都需要深度学习技术的应用,就需要高算力的硬件来加速能力升级。在这种情况下,硬件厂商就脱颖而出了,并不是单纯的靠软件提升产品的灵活性来代替。软硬协同才能发挥产品的潜力。唯有二者协同才能够以统一的解决方案,以最佳的体验给用户提供更好的IT技术设施和高算力的能力。所以,未来软硬协同的方案将是整个超融合产品技术的一个发展趋势。

具体来说,超融合目前一方面聚焦于DPU领域,不仅在这次新发布的UIS 8.0应用了DPU技术,最近一些初创公司也在往这个方向发力。在明后年赤霄智能加速卡第二、三代中,其技术也会继续迭代升级。

云原生简化运维难度

除了软硬协调,云原生也是新华三超融合的关注核心。在云服务平台的容器领域,此前的多数服务商只是在业务层面提供容器服务。而在UIS 8.0中,新华三的大胆技术变革是把操作系统最核心的部分变成以容器为底座,让操作系统支持虚拟机。以容器为基础,用容器来兼容虚拟机。这样从底座的改变就使得平台在未来支持云原生应用和传统应用的演进上更加平滑、平顺,能够支持未来云原生应用的发展。

而反映在运维能力上,则是增加了平台的运维性,让运维人员的日常操作更加简单。新华三的超融合运维理念总结起来就是自动驾驶般+自动永续,推出了云与智能中心、OTA升级等服务。在这个超融合基础上,将客户从运维的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更加专注于自身业务的创新。

铺好超融合最后一公里

从软硬协同提供更高的算力性能,从云原生内核来支撑未来业务的平滑演进,从可运维性减少运维人员的难度,把运维人员解放出来。以上三点正是新华三做好超融合最后一公里的不二法门。

近两年的疫情,以及医疗改革带来巨大的智慧医疗服务需求,带动了超融合在医疗领域的火热。比如医保云实现上网和支持跨省结算。统计显示,近两年来,新华三的医疗超融合产品服务增长超过100%。同时,超融合产品以它的高融合度,以及高可用性,同样非常适用于煤矿、城轨这些边缘结点做本地智能、边缘计算,把关键信息经过预处理之后,同步到像一些数据中心,搭建智慧矿山、智慧交通的总部核心区。

要做好超融合的最后一公里,在以上这些极小的站点去部署,对任何企业都是需要极大的成本投入。除了紫光云以外,新华三也以开放的态度和业界其他的公有云厂商展开更多的合作,促使整个中国混合云产业的发展。(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