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软国际智慧监理,让信息化项目吃下“定心丸”

发布时间:2022-08-29 09:0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1年12月,某省会城市新增本土疫情确诊174例,全市防疫压力大幅提升,“健康码”使用频率激增。在全员核酸检测的当天,正在排队的市民怎么都没有想到,健康码此时根本打不开,导致无法扫码登记,千人排队的场面一度陷入“僵局”。

此次健康码事件引起了社会关注,相关领导也曾出面表态要加强对平台监控及网络及系统资源保障。如何保障“健康码”这类信息化项目的良性运行和优质服务,成为相关职能部门的头等大事。

据相关媒体报道,该省会城市健康码项目中标之后经多轮转包,于2020年正式上线。因为软件项目本就具备多学科的综合与交互等特性,分包多家不同专业的供应商建设实属正常。

但是软件项目复杂特性加上多供应商管理,让项目质量和项目进度成为难题。那么谁来为难题买单?

答案是统筹部门和建设单位都要为项目结果买单。近两年,各地方政府、大数据局也纷纷出台相关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将信息化项目软件监理服务及其相关交付物已纳入政府信息化管理办法的管控体系中,其目的就是为了保障项目建设质量,把控项目进度。

然而,传统监理服务也未必能成为解题公式。因为早在2014年,随着国务院取消“信息系统工程监理认证资质”,软件监管方式也从原有的“国家监管”转为“行业自律”,市场逐年呈现宽松化态势,准入门槛逐年降低。“杂”、“繁”、“慢”、“乱”等问题层出不穷:

| 杂,标准规范不全,工作主观性过强,服务能力参差不齐;

| 繁,缺少工具支撑,完全依赖人工 ,部分工作较为繁琐;

| 慢,缺少线上平台支持,沟通依赖线下会议或书面通知,效率低;

| 乱,文档、合同管理依赖监理师人工操作,极易出现查错、无法留痕,可追溯性差。

如何打破传统软件监理模式,有效保障项目过程合规、交付可控,成为建设单位和具备软件监理能力的服务商共同面对的新难题。

2020年,某直辖市“健康码”项目牵手解放号,作为系统复杂且使用量大的软件项目,解放号智慧监理通过“两智”运用“两慧”从项目前期立项招标阶段,到中期最为错综复杂的软件系统运行阶段,直至项目结束后的验收和数据运维阶段,拉长项目全生命周期,护航该市“健康码”项目全过程。

■ 两智

数据才智:解放号构建了中国领先的软件B2B供需知识图谱,打造软件产业互联网服务庞大的生态底座,平台汇聚产品及解决方案10多万个,现有案例300多万个。

专业才智:依托中软国际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能力,如软件项目管理中衍生出控制点检查、项目健康度评估与VOC管理三大核心体系,解放号为信息化项目的过程管理提供了标准的保障。

■ 两慧

慧眼识珠——提前挖掘项目业务需求保障项目质量

为了有效界定项目范围,减少后续变更,以降低资源和成本的浪费,确保项目建设质量。解放号通过在数字政府和产业数字化领域丰富的解决方案和案例,聚焦于地方政府、事业单位、大型政企需求场景的梳理和挖掘,基于同类项目需求分析,为项目的功能设计提供案例支撑,提升功能设计的科学性及完整性。

在项目初期,解放号通过标讯案例库挖掘,调取浙江、南京、广东等先进地区健康码项目案例,抽取功能需求并进行功能比对,提前挖掘到“三码一屏”、“场所码”等业务需求,据此对该直辖市“健康码”二期的业务设计提供输入,并配合做好深化设计,保障了系统架构及功能设计的前瞻性。

在该“健康码”项目监理服务中,解放号融合180余个质量控制点,适配20余种“健康码”应用场景,以“工具 + 服务”支撑项目建设,用平台动态跟踪所有进度节点,保障项目定时上线、进程合规、交付可控。并预判出有延期风险的模块提前预警。

更是区别于传统监理公司,解放号智慧监理服务创新“项目立项、招标阶段、系统设计、编码开发、系统测试、系统运维”6个服务点位。实现了从项目前期立项,到中期系统运行,直至项目收尾全生命周期点位服务,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高效、合规交付。

01 项目立项

• 协助采购人编制、细化项目可研/初设文件,协助推动大数据局项目立项;

• 协助采购人编制采购计划,细化履约验收方案,推动财评及资金落实。

02 招标阶段

• 协助审核招标文件,保障与可研方案一致性;

• 评估技术参数及评分标准,提出优化或调整建议。

03 系统设计

• 审核概设、祥设、接口、数据库等文档,保障设计文档与需求文档一致性及规范性;

• 评估开发计划,对人员安排及工作排期进行审核,保障开发计划与项目工期一致。

04 编码开发

• 跟踪供应商开发进展,按前后端功能点跟踪项目进度,并量化呈现,进行进度预测预警;

• 对办公场地进行日常巡检,保障人员配置及数据安全。

05 系统测试

• 审核测试用例及测试计划,保障测试用例覆盖所有功能,确定系统性能指标;

• 审核系统测试记录和报告,评估缺陷收敛情况,保障所有已发现重要缺陷问题解决。

06 系统运维

• 做好验收后项目交付物及监理文件的分册汇总工作及遗留问题跟踪处理,支撑事后审计;

• 收集系统运行数据及用户反馈信息,为项目后评价提供数据输入。

解放号智慧监理服务以政企数字化转型需求梳理为牵引,以软件产业大数据的企业刻画为依托,以软件产业互联网平台为承载(第三方估价、咨询、监理、评测等),通过数据+智能服务,促进政府单位需求高效释放,提供专业的项目交付管理,保障项目全流程合规,开辟一个软件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新服务模式。

通过“两智两慧”助力数字政府建设,以全生命周期数智之力解转型难题,让数字政府建设全程无忧,让信息化项目建设吃下“定心丸”。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