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2世界半导体大会在南京正式召开!

2022年8月18日,“2022世界半导体大会(World Semiconductor Conference & Expo 2022)”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19 11:2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2022年8月18日,“2022世界半导体大会(World Semiconductor Conference & Expo 2022)”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届大会广邀国内外著名半导体产业、学术、科研、投资、服务以及新闻界专家及代表,碰撞思想,建言献策,为促进半导体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全球半导体产业发展大势。

大会以“世界芯 未来梦”为主题,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罗群,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美国信息产业机构(USTIO)总裁Christopher Millward,中国欧盟商会南京分会董事会副主席单建华分别为大会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敏,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马卫清,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文龙和中国移动集团首席专家、芯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青在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在会上发表了《从集成电路到集成系统》的主题演讲。毛军发院士回顾了集成电路的发展简史,摩尔定律正面临技术手段、经济成本等各个方面的挑战,集成电路前道芯片工艺设计和后道封装界限越来越模糊。他提出了集成系统的定义、愿景、特色、意义,并预测未来60年将会是集成系统的时代。毛院士还介绍了小芯片技术、封装中的天线技术,以及多功能无源元件技术和半导体异质集成技术,并对集成电路产业未来演进趋势进行了展望。

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敏为我们带来了《新的世界,新的契机》的主题演讲。陈敏总监分享了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机会和挑战以及企业如何应对这些变化。在先进制程领域,台积电的5纳米已经量产超过3年,产品广泛应用在智能手机、AI、HPC等终端中。在5纳米的技术路线上,台积电提供了N4、N4P和N4X等新产品,并使得芯片产品可以获得更好的PPA(性能、功耗、面积)表现。在成熟制程领域,企业提供射频、影像感测单元、非易失性存储器、超低功耗等产品,未来晶圆代工领域台积电将跟客户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

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马卫清发表了题为《风物长宜放眼量功率赛道奋楫扬帆正当时》的主题演讲。马卫青副总裁研判了当下全球半导体行业的景气程度,探讨了中国半导体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并重点针对功率半导体的市场态势、行业驱动逻辑、景气程度演绎节奏和关键领域应用进行了阐述和分析。他表示功率赛道更多是中国机会,很多细分市场在中国已经非常成熟,发展速度非常快。相对传统白色家电,白色家电智能化和变频化使用模块以及新能源汽车、光伏逆变、轨道交通都是非常好的功率半导体增长点。他表示,汽车电子、工控市场都为功率半导体带来新机会,未来汽车市场将会更加电子化、智能化、物联化,从而大量使用IC和工业器件、模块等功率半导体。

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文龙带来了《中国集成电路封测业的挑战与应对》的主题演讲。胡文龙副总裁分析了国内外封装测试产业发展情况,研判了未来产业发展的市场、技术、产品等五大趋势。同时提出了国内企业创新、人才、国际合作等五大应对策略。

中国移动集团首席专家、芯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青分享了《构建物联网芯片产品体系,共赢RISC-V产业合作新生态》的主题演讲。肖首席提到,目前公司正在以典型蜂窝物联网终端解决方案为切入点,构建“安全+通信+计算“的芯片产品体系,并以RISC-V架构为发展路线,加速推进我国物联网生态建设。

下午,2022世界半导体大会创新峰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中华厅顺利召开。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主任时龙兴为本次峰会致辞。

瑞萨电子中国总裁赖长青在创新峰会上分享了《人工智能发展》,主要介绍了边缘侧人工智能领域应用的芯片产品,以及瑞萨电子在MCU/MPU、模拟及电源器件、SoC等领域的产品情况。

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伟民,以视频形式带来了以《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下,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危”与“机”》为题的演讲。演讲主要分析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危与机,包括全球政经关系、资本市场动态、供需情况变动等,并介绍了芯原的芯片设计平台业务。

SENSITEC 副总经理Peter Radde带来了《磁阻(MR)传感器在汽车工业领域的应用》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磁阻传感器的应用、研究进展、未来市场,指出磁阻传感器在汽车领域具有多种应用,磁阻传感器已经成为电气元件、磁性元件和机械元件所组成复杂系统的重要部分。

豪威集团中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刘琦带来了《豪威集团自动驾驶赋能者》的主题演讲,他重点介绍了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历史、全球布局、应用领域。同时指出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趋势,主要为车载摄像头数量的增加和像素的提升,以及人车交互的体验和对驾驶状态的智能判断。

无锡芯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市场官邱崧恒带来了关于半导体CIM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晶圆厂投资金额巨大,12英寸晶圆厂所耗费的金额超过百亿元,一旦停机损失巨大,需要整个系统具有非常高的稳定性。半导体供应链具有生产环节繁多、高度协同等特点,对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数据传输效率、准确性等方面要求非常高。总之,高度自动化及智能化才能提升芯片产业的竞争力。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珂带来了《2022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发展趋势展望》的主题演讲,并发布《2022全球半导体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李珂先生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在线沟通需求及家用车采购需求增加,拉动消费电子与汽车电子用半导体市场规模增长。同时,全球工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发展,拉动处理器中半导体数量的增加和高价值芯片的迭代,持续推动半导体产业发展。报告还阐述了行业未来的六大发展趋势,一是开放指令集与开源芯片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二是新兴应用场景将对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形成新发展格局产生巨大带动效应,三是数字化工具将为全球半导体企业获得更多竞争优势,四是新材料和新架构的颠覆性技术将成为后摩尔时代半导体产业的主要选择,五是整机厂商加速自研芯片进程,六是先进封装技术将成各大厂商竞争焦点。

创新峰会现场还揭晓了“2022年度中国集成电路高质量发展优秀园区”“2022年度集成电路市场与应用领先企业”和“2022年度集成电路优秀产品与解决方案”等评选结果。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