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建设智算中心 浪潮助力国家算力枢纽建设

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是基于可靠的计算力支持的。类似于电厂支撑工业经济时代,智能计算中心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将支撑未来整个社会经济的数字化、智能化。
发布时间:2021-09-29 22:55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9月18日,浪潮信息副总裁,浪潮AI&HPC总经理刘军在湖南长沙举办的2021世界计算大会新型基建与开放合作专场就智能计算中心、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发表了演讲。会后在媒体采访会上,刘军副总裁回答了记者有关算力基建化以及浪潮布局智算中心建设的提问。

建设智算中心 浪潮助力国家算力枢纽建设

算力为什么重要?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加速来临和数据的井喷式增长,算力基础设施正成为一种越来越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包含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

刘军在谈及更高算力的重要性时作了生动的解释。他指出,从智能语音识别到自动驾驶,从智能制造到翻译机器人,人工智能的每一次开疆拓土都离不开算力支撑的“粮草先行”。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是基于可靠的计算力支持的。类似于电厂支撑工业经济时代,智能计算中心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将支撑未来整个社会经济的数字化、智能化。

产业信息化、智能化对计算能力的要求更为关键。一方面,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灾害预警、远程医疗、视频通话等智能化的应用场景日趋多元化;同时,不同的应用场景还需要考虑离线分析、训练和近线业务推理、实时响应等差异化的场景需求,这势必要求有更高效的差异化计算系统来进行支撑。

智能计算中心怎么建?

在浪潮联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发布的《智能计算中心规划建设指南》中指出:智能计算中心是基于最新人工智能理论,采用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架构,提供人工智能应用所需算力服务、数据服务和算法服务的公共算力新型基础设施,通过算力的生产、聚合、调度和释放,高效支撑数据开放共享、智能生态建设、产业创新聚集,有力促进AI产业化、产业AI化及政府治理智能化。

在被问及浪潮信息建设智能计算中心过程中的痛点时,刘军副总裁强调,智能计算中心作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只是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实际的落地应用。在智算中心的运营服务过程中,他认为有两方面是值得注意的。

一方面,要尤为关注应用生态,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最终是要靠应用开发者交付使用的。在构建智能计算中心的技术架构时,应当考虑充分发挥产业丰富应用生态,从而吸引更多的开发者、软硬件公司来做开发应用。

另一方面,要面向特定的场景和应用领域去研发适用的体系架构和计算芯片、相应的技术。刘军认为计算产业正从技术上发生重大变革,原有的靠着半导体制作工艺发展就能获得计算性能提升的摩尔定律已经失效。因此,现在才会出现XPU、GPU、CPU等各式算力芯片的百花齐放,这代表了对当前的计算产业巨变的应对。总结起来,除了要注重丰富应用生态,还要注重多元算力支撑。

发挥算力优势,助力国家算力枢纽建设

浪潮作为全球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供应商,在算力平台、智算系统、算力加速、高效节能等领域持续创新,助力政府、行业用户打造开放共享、集约高效、普适普惠的智算平台。

刘军副总裁介绍,在核心技术创新上,在智算基础系统层面,浪潮拥有业内最丰富的智慧计算产品布局;在智算加速系统方面,浪潮推出了业界领先的算力机组,浪潮已经位居全球AI服务器市场份额首位,浪潮AI服务器在全球AI基准测试MLPerf中多次打破性能记录并率先支持GPU液冷技术;同时,面向云化、大数据、AI等应用场景,打造超高密度和超大规模的智算存储系统。

在向赛迪网记者解释浪潮算力基础优势的具体体现时,刘军指出,浪潮积累了在算力基础系统级、平台级层面的丰富场景创新和技术。浪潮拥有面向人工智能的服务器装备,是全球所有的厂商中型号门类最齐全、性能最高的。浪潮能支持丰富的多元算力芯片,拥有称为元脑的产业生态。

刘军副总裁介绍,在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体系建设中,浪潮将通过在技术、产品、方案方面的持续创新,全力保障优质、高效的算力供给,助推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提升跨区域算力共享、调度、服务水平。(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