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Denodo吴韶益:数据虚拟化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跳板”

在当今的商业社会,信息数据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一个企业的数字化程度越高,它的业务韧性、盈利性以及可持续性就越高。尤其是在新冠疫情这个大不确定性的当下,疫情的影响动摇了全球众多企业的业务稳定性。为确保业务连续性和未来增长得到保障,企业已纷纷加速其数字化转型。随之而来,数字化应用新常态已经来临。
发布时间:2021-03-24 18:56        来源:赛迪网        作者:秦耳

在当今的商业社会,信息数据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一个企业的数字化程度越高,它的业务韧性、盈利性以及可持续性就越高。尤其是在新冠疫情这个大不确定性的当下,疫情的影响动摇了全球众多企业的业务稳定性。为确保业务连续性和未来增长得到保障,企业已纷纷加速其数字化转型。随之而来,数字化应用新常态已经来临。

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面对数字化转型这个大课题,第一反应便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技术一股脑儿将企业数据搬到云端,便万事大吉,自认为完成了公司“数字化”转型。真的如此简单么?

事实上,在企业数据迁移的时候,会预见许多以前不曾深思的问题。比如:是否将公司核心技术、客户数据搬上云端?如果不搬到云端如何实现本地数据与云端数据的快速查找和调用?本地数据与云端数据如何更快的形成关联性?以及数据存储在不同云服务厂商,如何帮助公司在不同云之间更流畅的调用传递数据。

数据虚拟化技术通过对数据资源的逻辑虚拟化,实现数据的集成管理,为用户应用提供统一的访问接口,为各种信息消费者提供跨数据源整合的数据服务。该技术不仅有助于实时生成洞察,还能在物理数据存储上创建一个抽象层。借助此抽象层,IT 团队可以在不影响业务连续性的情况下迁移至云端,实现企业架构的现代化。

图片1

Denodo大中华区总经理吴韶益

Denodo是数据虚拟化行业的领导者。近期记者采访到Denodo大中华区总经理吴韶益,听他介绍了数据虚拟化技术对企业数字转型的作用以及他对数据虚拟化行业发展的看法。

 数据虚拟化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问到数据虚拟化技术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时,吴韶益表示,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成功从数据中获取有价值信息的企业,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保持其独有的竞争力。对于以数据为驱动力的企业来说,可能会对隐藏在海量数据中的业务和客户有着比较全面的认知。面对数据的更加多样化、动态化和分散化,许多企业试图收集他们全部的数据,并通过将全部数据抛入一个数据湖中来使其可访问,数据湖可以以其原始格式来保存数据,直到需要进行分析为止。

当前,企业对有效数据的需求日益强烈。企业间竞相收集和分析尽可能多的数据,旨在获得与同行相比哪怕是很微小的竞争优势。传统的数据湖无法处理新出现的数据源和正在创建的新的本地数据库。

但是,查询有效数据必须匹配用户正在使用的特定数据库,因此用户拥有的数据库越多,就需要使用更多的查询语言。重要的是,在一个数据湖中集成不同的数据,仍然需要人工处理以使其具备可访问性和可读性,这项工程对于数据工程师和数据科学家来说非常耗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业界就想出了使用数据虚拟化。

而Denodo作为数据虚拟化行业的先行者,公司从1999年创建开始就一直在该领域深耕细作并实现突破。Denodo通过创建逻辑数据层,帮助企业集中管理分散的数据,提升敏捷性,降低系统维护的复杂程度。借助此方法,用户可以从高性能的单一访问点获取任何信息,并使其灵活地选择自己喜欢的应用程序来使用信息。同时,数据虚拟化还消除了移动或复制数据的必要性,在带来技术优势的同时,还能节省50%至60%的数据集成成本。

比如,Denodo的客户之一Festo(提供工厂自动化和过程自动化的气动和电动技术及解决方案的厂商),通过创建企业逻辑数据结构,Festo完成了对结构化数据与非结构化数据的整合,成功实现了对其产品运营速率的大幅提升,提升了服务品质。另外,电信业、公安、大学以及欧洲统计局都在使用Denodo的产品。

 打破数据壁垒,Denodo帮助数据实现高效利用

在记者问到目前云计算厂商也在开发数据虚拟化相关方面技术的问题时,吴韶益讲到,Denodo与这些云计算厂商之间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当前国内的云计算厂商设计的数据虚拟化开源技术,其预设的条件是将企业数据统一、全部上传到云端,在云端实现数据间的调配。但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

1、全部数据上传需要很长时间,且效率不确定;

2、在现实条件下,企业不可能将自己所有数据完全上传到云端,这里既有对安全的考虑,也有边缘数据的必要性影响;

3、企业当前在云端无法实现数据自由、顺畅地在不同云厂商间流动。

为了帮助企业在数据上云中更加顺畅,Denodo帮助企业在不移动数据的情况下,利用云数据管理把数据智能整合在一起,不管是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社交媒体数据,还是IoT数据,实现将数据的逻辑化整合,实现数据在不同云厂商之间的快速调用。总之,帮助企业从不同的数据源提取数据,实现数据信息的可视化,分析数据,将数据与其他来源的数据进行结合。

结合这些特性,Denodo平台的使用已扩大至数据科学、混合/多云和企业数据治理计划。包括数据集成、数据提取、数据转换、数据治理和安全性,以支持正在兴起的新用例,如客户360度视图、实时和按需分析、物联网分析和自助分析。此外,在各数据结构组件上,Denodo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功能以及自动化程度也不断得到增强。

 保障数据安全,Denodo强化安全防护

面对数据安全这个问题时,吴韶益表示,在追求数据用户化的过程中,无论便利性和成本效益如何,都不能牺牲安全性和合规性。面对虚拟化层可能会带来的安全风险,Denodo使用的是智能数据虚拟化,数据将继承所有数据库的安全和治理策略。

即使在使用具有不同的安全政策的多个数据库时,这些策略也可以被无缝地合并,并且自动应用于全局安全和遵从协议。而且Denodo在智能数据虚拟化之后,不需要采取其他步骤来确保安全性和遵从性。在保障用户数据安全的同时,保障数据使用的便利性。

在采访的最后,吴韶益讲到Denodo的愿景是,成为行业领先的数据虚拟化和逻辑数据结构供应商。未来,Denodo将继续向目标前进,让业务用户可以立即轻松访问所需数据,而不必担心数据所在位置、所用格式或更改的速度。(文/秦耳)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