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青云科技黄允松:让用户在坚实基石上自由创新

2021年3月16日,北京青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688316,成为“中国混合云第一股”,开盘价为76元
发布时间:2021-03-23 20:57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我们不是应用软件,不做电商、不做社交、不做游戏,我们从事的是基础软件。我们的定位很简单,我们在基础层工作,构建平台层的调度系统。”青云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允松在媒体沟通会上明确指出,这就是一家纯软件公司——青云科技的定位。

中国混合云第一股

2021年3月16日,北京青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云科技”)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688316,成为“中国混合云第一股”,开盘价为76元。黄允松在创业之初目标就很明确,做“云之基石 自由计算”。所谓“云之基石”就是做基础型、困难型的工作,而不是应用型的工作;让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专注打造坚实、稳定、可靠、高效的基石平台,将复杂的事情透明化,让企业只需关注业务创新,而非底层技术。所谓“自由计算”是以公私统一架构和高度解耦实现全场景自由计算;尊重用户需求,不定义规则,不绑架用户,按照用户实际业务提供服务;让用户在坚实的基石平台上,自由创新业务,安心、放心;坚持开放、开源,拒绝闭环。

青云科技黄允松:让用户在坚实基石上自由创新

从2014年就开始从事光格网络智能广域网开发的青云科技,就在坚定不移地推进控制面和转发面的分离,即层次清晰的架构,带来的是创新的自由,而创新的自由带来的是海量的、高台跳水一般的社会成本的降低;而闭环所带来的是海量的、直升飞机式的社会成本的升高。青云科技可以通过技术进行层次清晰的架构级别的创造,使得创新成本无限趋近于零,使得社会成本会逐渐螺旋式下降,不会反弹,这是关键。

青云科技黄允松:让用户在坚实基石上自由创新

创立9年,青云科技现已具备“全栈、全态、全域”全维度的云产品与云服务交付能力:在服务层次上,形成纵向跨越IaaS、PaaS和应用平台的全栈云架构,覆盖众多品牌的ICT服务;在交付形态上,以统一技术架构实现“公私混托”的一致交付与管理;在场景纵深上,集结云、网、边、端一体化能力,实现全域智能和数据互联。

五大产品矩阵助力企业实现跨云、跨地域管理

黄允松表示,青云科技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是一个公有云、私有云或混合云的公司,因为用户不在乎,用户在乎的是解决问题和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青云科技黄允松:让用户在坚实基石上自由创新

技术是立身之本,也是青云科技构筑竞争壁垒的核心。成立伊始,青云科技就确立了公、私一致架构的技术路线,成为全球少数、国内首家交付统一架构、统一管理、统一体验的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的云厂商,无缝打通公私之间的数据通路,帮助企业实现跨云、跨地域的管理和整合,并逐步构建起“计算平台、存储平台、网络及安全平台、数据平台、物联网及边缘平台”五大产品矩阵。

研发方面,青云科技表现出非凡的远见和创新能力,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坚持核心技术国产化,不仅在全国范围建立起19个研发中心及分支机构,研发费用投入也保持较高比例。同时,青云科技以云为纽带,打通上下游超50家国内优秀芯片和操作系统厂商,积极构建国产化生态,并坚持贡献开源,打造超20个开源项目。

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 服务百行千业

银行、保险、能源和交通,可以说是目前青云科技影响力最大的四个行业,现在还有四新行业,就是制造、公共事业、教育和医疗,尤其是制造。

青云科技黄允松:让用户在坚实基石上自由创新

依托于领先的技术、丰富的产品,青云科技推出了一系列专业、可靠、安全的行业解决方案,帮助百行千业重塑IT架构,优化生产流程,提升运维效率,实现业务创新。其解决方案相继在更多行业落地,加速津燃华润实现燃气运营智能化变革,推动天佑儿童医院构建医疗混合云等,还有华润创业、中陕核、国家电投、四川航空等都陆续成为青云科技的客户,在服务过程中积累大量经验,成为后续发展最宝贵的财富。

云原生掀起下一波行业浪潮

如果说老基建就是“铁公机”,那新基建基本上就属于现代化信息技术服务型企业了。随着云原生、大数据、5G、AI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从长远来看,青云科技将在四大领域进行布局:

第一,积极拥抱云原生,端到端覆盖Cloud Native的各个环节;

第二,坚持去中心化、分散化,提升云网边端一体化能力;

第三,推动大数据、AI建设,强化AIoT能力;

第四,打造光格网络SD-WAN 2.0 全软件定义的广域网平台服务,以更低成本获得高品质网络连接与云端访问。

青云科技黄允松:让用户在坚实基石上自由创新

为什么说云原生会掀起下一波行业浪潮。黄允松认为,人类未来几乎能想到的、看到的所有应用程序的工作负载,全都在云端。毫无疑问,需要一个云原生的操作系统In the Cloud,就是KubeSphere容器平台,加入了CNCF基金会,为全球用户服务,不光在中国市场,在欧洲(东欧、西欧)、中东都开展得很好;不但有英文版本、中文版本,还有土耳其版本和西班牙版本。

做好“新基建”的创新者、建设者、运营者

对整个社会向下一代基础设施的转型,青云科技很有信心。黄允松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扮演好创新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矢志不渝的不断投入的原因,因为我们要投入创新。KubeSphere容器平台投资4年,QingStor存储产品线投资7年,技术就是这么残酷,社会这么大总得有人干这活儿。”

青云科技黄允松:让用户在坚实基石上自由创新

“云之基石,自由计算”是青云科技的Slogan。黄允松希望,整个人类社会在完全数字化之后,青云科技将成为整个数字化社会的基石平台,仅此而已。因为,做数字化基石平台是最性感的。(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