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京东云助一品红药业数字化转型 用数字化加速新药研发

在医药健康行业,新药的研发工作代表着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新药研发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大规模文献筛选和科学超算工作,云计算恰好能为这一场景提供技术助力。
发布时间:2021-03-08 16:0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在医药健康行业,新药的研发工作代表着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新药研发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大规模文献筛选和科学超算工作,云计算恰好能为这一场景提供技术助力。从计算能力到IT系统,打造一个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正在成为医药健康行业趋势。

全面拥抱数字化的医药创新者

一品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创新型医药健康企业,聚焦于儿童药与慢性病药物领域,坚持前沿医药创新与高端药品研发,年均研发投入约占自研产品收入的10%,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已有多个创新药物荣获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产品称号,是中国创新药20强企业,以自主研发为核心竞争力。

一品红药业总部

近几年,数字化转型大潮汹涌而至,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持续渗透,运用数智化技术提升企业效率,促进产品与服务创新,降低成本,已经成为医药健康企业构建核心竞争的重要支撑。作为较早一批拥抱云计算的企业,一品红的数字化转型正在提速。

大幅提升业务部署灵活性

敏锐洞察到数字化趋势的一品红,在集团层面快速制定了上云策略,推动传统业务系统从数据中心迁移到私有云。一品红药业信息中心负责人表示,通过对安全合规、技术领先性等进行详细的市场调研后,一品红决定与京东科技旗下品牌京东云合作,运用其在专有云方面的丰富经验,构建灵活弹性的基础设施,为整个集团业务系统提供智能化底座。

京东云负责该项目的解决方案架构师介绍,以往很多传统企业采用的是烟囱式的IT建设,今天要建一个业务应用,就买一套设备,彼此之间不连通,导致数据孤岛现象严重,通过上云及数据打通,就可以很自然解决类似问题,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最大化数据资产价值。

一品红集团对IT基础设施升级的需求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数据中心资源池化,统一进行私有云云上部署,二是创建虚拟化桌面资源池,实现研发与办公网络的隔离。

针对一品红的IT基础设施需求,京东云构建了一站式敏捷专有云解决方案,对数据中心资源池化,通过云计算技术统一管理和运营,划分不同的功能组别,有效盘活资源,分别支撑企业应用、信息化系统、研发及办公系统,实现业务系统的快速灵活部署。

传统专有云平台缺乏云原生技术的支持,且对于高性能场景的应对能力略显吃力。京东敏捷专有云作为面向企业客户的商业化全栈云平台,具有“超大规模”、“灵活部署”、“安全可靠”三大核心优势,与京东云公有云同根同源,有效解决了不同行业的差异化需求。

云计算构建起的安全红线

在医药行业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研发数据安全是红线。能够构建足够安全的IT环境,对数据和知识产权等战略性资产至关重要。

一品红研究院生物岛分院办公和研发终端都使用PC电脑终端,导致研发网络未能独立隔离,研发数据安全未能得到有效保障。如果按照传统的方式,建设两套终端网络,成本昂贵,管理不便,对外设USB也难以有效控制,亟需桌面云解决以上问题。

针对这一需求,京东云整合行业领先的桌面云解决方案,提供跨网文件交换系统产品方案,实现研发桌面的网络与外界逻辑安全隔离,采用网络策略控制访问和审计进行数据隔离,保证数据不被违规带出企业,彻底地解决了安全问题。同时,系统支持多终端的接入及多系统平台,只要有网络,员工随时随地可以进入企业办公环境,真正实现全员移动办公。不仅如此,通过集中部署,IT人员在信息中心就可以完成所有的管理维护工作,利用自动化管理流程,80%的维护工作将自动完成,有效降低维护成本。

构建面向云原生的基础设施

面对数字时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传统的IT应用架构研发交付周期长、维护成本高、创新升级难、烟囱式架构、开放性差、组件复用度低,这些都成为了企业新业务快速发展的瓶颈,而云原生以其敏捷、开放、标准化的特点迅速成为企业构建面向未来的应用架构的首选。

京东云是原生的早期实践者与受益者,是全球容器化最彻底的互联网平台之一,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Docker集群、Kubernetes集群,基于云原生技术理念,京东云打造了丰富的云原生产品矩阵,在云原生领域积累深厚。

基于一品红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京东云敏捷专有云还额外提供MySQL、微服务、容器平台功能,以及Redis、MongoDB、Kafka等服务,能够提供持续的版本升级,快速迭代,让客户能够使用更多PaaS层功能,为企业提供极致性能、极优成本、极佳体验的云原生基础设施,为业务的数智化升级提供最优质的技术支持。

“如果说药企们正在跑步入场数字化,那么京东云这样的云计算厂商则是药企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强外援’”。一品红药业信息中心负责人表示,对于高速发展中的一品红药业,京东云数字化解决方案很好地支撑了业务灵活动态调整,同时满足自主研发的便捷与数据安全,为一品红数字化基础设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一品红希望与京东科技在企业信息化建设、智能物流、数字医药等方面持续探索,共同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