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观潮论坛:中外专家共商数字经济行稳致远之道

齐向东在致辞中介绍,本届观潮论坛主要围绕两方面进行了探讨,一是探索数字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开放合作路径,另一方面则是为数据安全的全球化治理提供高效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3-07-08 15:1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赛迪网讯】7月6日,“北京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分论坛―“数字安全国际合作论坛暨第八届观潮网络空间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本届论坛由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组委会主办、奇安信集团承办,以“携手共建开源与流动的数字世界”为主题,就全球化和数字开源时代,如何在基于信任和规则的前提下,促进各相关方探索共同安全机制,促进数据要素合规有序流动,展开开放、坦诚、建设性的战略对话,为维护全球数字空间安全与繁荣献计献策。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联合国经社部公共机构和数字政府司司长朱巨望,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国务院参事、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新加坡瑞信德集团主席陈聪发,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前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美国派拓网络(Palo Alto Networks)公共部门副总裁约翰∙戴维斯,以及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吕本富等国内外业界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国内各大院校科研机构的资深学者和著名媒体人,共同为数字经济安全高效的全球化发展提供洞见。

齐向东在致辞中介绍,本届观潮论坛主要围绕两方面进行了探讨,一是探索数字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开放合作路径,另一方面则是为数据安全的全球化治理提供高效解决方案。

目前受地缘政治和大国竞争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数字经济全球产业链与市场布局正经历分裂与动荡,在网络空间凝聚共识和扩大合作,探索各方都易接受的数据治理规则,促进数据资源在全球的合理配置与有序快速流动,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开放合作潜能,成为与会专家交流的重点。

新加坡瑞信德集团主席陈聪发分享了新加坡数字经济发展的经验,他认为国际合作对新加坡数字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国际合作为新加坡带来知识、技能与最佳实践的分享;国际合作伙伴使新加坡得以利用国际人才资源;协作研发则为新加坡带来产品与服务的创新。”

齐向东在致辞时强调,在数智时代,只有探索符合各方利益的共同安全机制,促进数据要素合规有序流动,才能让数字经济的航船行稳致远。徐林在题为《视野、格局、求实一一积极维护全球数字经济的开放属性》的演讲中指出,碎片化的产业格局重塑,必然导致重复建设和效率损失,使已经形成的国际产业分工体系受到严重损害。为此,建议在跨境数据流动和贸易领域,各国要加强数据治理规则的交流,在具有共识和利益交集的领域尽可能形成共同遵守的治理规则,在此基础上推动数据全球化跨境流动配置的便利化和自由化。

石勇认为,数据确权是实现数据在网络空间中安全有序共享、流动、交易的重要前提。开源开放的网络空间需要在不同国家差异化的发展路径下最终形成包容性的国际标准。为此,倡议尽快建立一个非盈利、非政府的国际数字经济组织,发布国际标准,协助各国数字经济技术合作交流和数据共享。

约翰·戴维斯则认为,应对全球网络威胁为负责任的政府和国际社会提供了共同努力实现安全治理的机会,目标是切实减少威胁,实现更可持续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本届观潮论坛在主旨演讲环节之后,还用更多的时间,围绕“守护数字世界活力之源”这一主题,就如何为数字经济促开放、去梗阻、增活力进行了深入生动的圆桌对话,在联合国经社部公共机构和数字政府司司长朱巨望发表引领性视频致辞后,欧伦斯、徐林、陈柏珲、吕本富、郑剑等中外嘉宾,以及资深时事评论员庚欣先生,在 特约专家刘志富主持下,就“如何增进战略互信”“如何打通政策梗阻”“如何维护开源生态”“如何跨越数字鸿沟”四个深层次问题,进行了“穿越四重门”式的集体把脉问诊,触及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结构性矛盾,台上台下嘉宾深度互动、线上线下受众踊跃参与,在培育互信机制、促进立法沟通、涵养开源环境、实现成果普惠等多个领域,提供了极具理论和实践价值的解锁之匙,激起现场强烈共鸣。 

(本文不涉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