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起点读书举办515书粉节,近800万用户打卡网文十大名场面

5月15日,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成立周年。在起点读书举办的“起点515书粉节”活动中,百万书粉用千万投票选出了“起点十大网文名场面”,《斗破苍穹》《诡秘之主》《道诡异仙》等10部作品的经典场面上榜,《斗破苍穹》《诡秘之主》以超百万票数分列一二名。
发布时间:2023-05-16 21:31        来源:赛迪网-中国信息化周报        作者:赛迪网

5月15日,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成立周年。在起点读书举办的“起点515书粉节”活动中,百万书粉用千万投票选出了“起点十大网文名场面”,《斗破苍穹》《诡秘之主》《道诡异仙》等10部作品的经典场面上榜,《斗破苍穹》《诡秘之主》以超百万票数分列一二名。

本次活动吸引近800万用户打卡,其中Z世代占比超6成。除了画师还原“十大网文名场面”,还有诸多书粉自发设计了读后感、配音、考卷等多种花式玩法,超5万名书粉投稿“我与名场面的故事”;更有央美青年艺术家耗时7天创作“中国网文十大名场面图鉴”,以长达百米的巨幅画卷诠释字里行间的奇妙世界。

21年连载更新,引领内容创新风向标

作为国内最早的网络文学平台之一,起点首创的付费阅读模式,奠定了网络文学最初的产业化基础。立足于成熟的创作机制,21年间起点涌现出爱潜水的乌贼、蝴蝶蓝、猫腻、唐家三少等200多位白金大神作家,众多精品力作贡献了不计其数的网文名场面。

今年“起点515书粉节”期间,起点读书App举办“票选网文神级名场面”活动。《斗破苍穹》《诡秘之主》《道诡异仙》《全职高手》《大王饶命》《深海余烬》《凡人修仙传》《大奉打更人》《斗罗大陆》《庆余年》脱颖而出,成为网文十大名场面上榜作品。

“每一本好书,都是新的起点。”名场面上榜作品覆盖科幻、仙侠、玄幻、游戏等不同品类,正是网络文学类型流派百花齐放创新发展的缩影。从“凡人流”鼻祖《凡人修仙传》到兼具仙侠与探案元素的《大奉打更人》,从电竞题材的《全职高手》到科幻题材的《深海余烬》,网络文学在连载更新中持续自我进化,不断开拓新的题材类型。截至目前,起点已开创了超200种作品流派。

“网络文学的风向其实一直是跟着社会的方向走,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了,读者的审美倾向就会开始发生改变。”《深海余烬》作者、阅文白金作家远瞳表示,在读者用脚投票的内容生产机制下,网文创作必须贴近广大读者心中的审美。

近800万用户打卡名场面,IP向心力贡献长期价值

平台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近800万用户打卡网文名场面。在活动的带动下,上榜作品的阅读量、订阅量齐升。其中,《诡秘之主》完结3年后重回起点畅销榜榜首,还在连载的《道诡异仙》《深海余烬》位居阅读人气榜TOP2。

活动期间,起点读书用户通过章评、段评、留言、配音等创作形式贡献原创内容,仅本章说就新增166万条。在起点读书上,本章说、角色、彩蛋章、设定集等社区功能建立起了起点浓厚的共创氛围与社区生态。业内人士认为,网络文学的共创机制,强化了用户与作品之间的参与感与归属感,是IP向心力的重要来源,同时也带来了黏性较高的读者群体,为后续的IP改编提供了稳固的用户基础。

以《全职高手》为例,活动期间,这部已完结9年的作品订阅涨幅超400%,充分体现了优质IP的向心力与生命力。事实上,《全职高手》《斗破苍穹》等上榜作品在连载期间不仅打破订阅、评论纪录,更随着有声、动漫、影视、游戏等多种形式的改编,成长为具有国民级影响力的经典文化IP。

“无论是最初的《斗破苍穹》,还是后来的《诡秘之主》《大奉打更人》,都在传递一种‘人生值得’的信念。”95后读者夙夕表示,“我们就是要去看更广阔的世界,像《凡人修仙传》主角韩立那样,一点一点地提升自己,终于到了有一天能飞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