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深入助力全民阅读,阅文上图共同开启“数字阅读周”系列活动

4月21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阅文集团与上海图书馆共同举行“书香上海·阅读全球”主题合作发布会,宣布在去年“全民阅读战略合作伙伴”基础上合作升级,围绕百部网文及IP作品入藏、推出“百部年轻人精品书单”、举办作家沙龙、网文出海等领域深化合作。
发布时间:2023-04-21 19:2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4月21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阅文集团与上海图书馆共同举行“书香上海·阅读全球”主题合作发布会,宣布在去年“全民阅读战略合作伙伴”基础上合作升级,围绕百部网文及IP作品入藏、推出“百部年轻人精品书单”、举办作家沙龙、网文出海等领域深化合作。与此同时,双方共同开启“数字阅读周”等系列读书活动,深入助力全民阅读。

C:\Users\YANGHU~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32e68c8d7bb0fe5b92a9737509a878.jpg

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吴俊,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徐强,阅文集团总裁、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阅文集团副总裁徐斓及阅文知名作家骷髅精灵、忘语、闲听落花、血红、一路烦花、远瞳、宅猪、狐尾的笔、和晓等9位作家代表等出席。

吴俊表示,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在高起点的合作基础上,推进相关工作,共同落实时代的责任,发挥各方优势,持续推进全民阅读走实、走深,积极发挥网络文学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多元的海外图书馆机构联动模式,讲好中国故事。

C:\Users\YANGHU~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f4fe22aee456fa9007a9e2dcdba634.jpg

侯晓楠表示:“数字阅读以丰富的阅读资源、创新的阅读体验,已经成为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家扎根上海、立足全国、面向世界的文化企业,阅文也将和广大创作者继续并肩同行,以优质的内容和丰富的IP生态,融入书香上海、书香中国的建设。”

C:\Users\YANGHU~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1793cf09898ae275fa650d10da5208.jpg

百部网文入藏上图,数字IP首次入藏

作为全媒体时代新型的阅读方式,数字阅读扩展了内容形态和文字传播的介质,拥有近5亿的庞大用户群体,也凝结着Z世代为代表的新一代阅读记忆。这其中,网络文学是“数字中国”视野下中华文化传承的代表,是数字阅读和数字图书馆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布会上,上海图书馆与阅文集团共同宣布,103部网络文学作品以数字形式入藏上海图书馆,内容横跨网络文学二十余年的创作历史,既有《上海凡人传》《上海繁华》《都市赋格曲》等展现时代风貌的上海故事,也有《吾家阿囡》《择日飞升》《巫神纪》等凝聚传统文化底蕴的精品,还有《灵境行者》《黎明之剑》《机动风暴》等融合理性与想象力的科幻作品。

阅文集团知名作家血红表示,二十年来,广大网络文学从业者,秉持一颗对文学的初心,秉持一份对创作的热爱,兢兢业业,细心耕耘,以衷心结硕果,以汗水换收获,得到了很多亮眼的成绩。“非常荣幸能够见证网络文学登上更高、更大、更精彩的舞台,拥抱更多、更广、更专业的读者。”

C:\Users\YANGHU~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83b70d71729d7768679b4244cd4869.jpg

值得一提的是,《庆余年》《赘婿》《斗破苍穹》《星辰变》等14部阅文IP改编的动漫、影视作品首次入藏上海图书馆。这也是网文改编IP以数字化的形式首次入藏图书馆。

“网络文学的创作和阅读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一个独特的文化现象,它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了我们的很多的读者,也许是所有的读者。”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认为,此次入藏顺应了当今读者阅读形式的变迁,扩展了传统图书馆馆藏内容的范围和深度,“用阅读促进文化普及、用文化普及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已成为了越来越多图书馆人的共识。网络文化作为年轻人文化,也越来越多地被大家所接纳,成为反映年轻人生活的经典作品。”

C:\Users\YANGHU~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ce7a1b8baa88aa099c08bbf5700a39.jpg

共推“百部年轻人精品书单”,Z世代已成数字阅读主力军

当前,以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人已是数字阅读主力,数字阅读也是Z世代获取知识、培养阅读习惯的主要方式之一。现场上海图书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阅文集团共同发布了《Z世代数字阅读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阅文新增用户中66%的读者为95后,累计评论量超3000万,累计阅读时长超过20亿小时,相当于看完2000万本史记。根据阅文集团旗下QQ阅读数据,近12个月来,93%的Z世代读者阅读了至少一本书,年平均在读书籍超11.7本。数字阅读不仅让阅读“随时随地”,也为Z世代提供了交流和讨论的空间,丰富了年轻人的阅读体验。

“数字阅读周”期间,阅文联合上海图书馆、全国20家公共图书馆及79家出版单位,共同推荐“百部年轻人精品书单”,书单包含众多入藏网文作品及《克拉拉与太阳》《生死疲劳》《乡土中国》《战争与和平》等国内外优秀读物,并在阅文集团旗下QQ阅读、起点读书、潇湘书院等App开展多种读书活动。

同时,发布会现场宣布青年演员宋轶与张新成担任2023年度上海图书馆x 阅文集团“全民阅读推广志愿者”,拍摄阅读短片推荐精品网文,共同为推广、传播全民阅读贡献力量。而知名IP人物叶修与洛天依为上海图书馆2023年度“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同样在发布会上亮相,以数字形象“代言”数字阅读。

此外,据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徐强介绍,阅文与上海图书馆未来将在网文出海方面合作,依托“上海之窗”共同推动优质网文作品的海外推广。

C:\Users\YANGHU~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75d06275d6ea565fc00402d6a7496a0_.jpg

据悉,阅文集团和上海图书馆还为读者提供一系列的福利,包括叶修等阅文IP联名读者证、阅文IP宇宙装置艺术展和上图读者专属的阅文限免活动。据介绍,为满足多样化的阅读需求,起点读书App的“校园图书馆”板块近期上线,为大学生群体提供优质阅读与创作服务;QQ阅读也发起了乡村小学图书馆捐建活动,以阅读助力公益事业。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