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Non-IFRS归母净利同比大增9.6% 阅文主动提质增效 连续输出头部爆款

阅文集团总营收76.3亿元;基于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以下简称Non-IFRS)的归母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9.6%,对应净利率达17.7%,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23-03-16 16:4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3月16日消息,阅文集团(0772.HK)公布了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2022年,阅文集团总营收76.3亿元;基于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以下简称Non-IFRS)的归母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9.6%,对应净利率达17.7%,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期内,公司降本增效、聚焦业务优势能力建设等系列措施的高效执行,巩固了市场领先地位和核心竞争力,推动Non-IFRS归母净利两个财年实现连续增长。

业绩报告显示,阅文2022年自由现金流11.8亿元,同比增长了49.5%。截至12月31日,公司净现金为70.9亿元。期内,阅文实现了Non-IFRS经营盈利和Non-IFRS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大幅增长,运营现金流和和自由现金流均创下历史新纪录。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2022年,市场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对文化和数字娱乐公司而言,可归纳为提质增效,这和我们一贯以来的策略和使命一脉相承。作为行业领导者,我们一直保持了对趋势的正确洞察,在2022年进一步完善优质内容生态建设、狠抓精品产出;进一步聚焦以IP为核心的关键业务和长期目标,增强我们在IP产业链中的专业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公司运营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我们继续大力推进IP可视化,通过影视、动画、漫画等多形态的改编,进一步扩大IP影响力,释放IP价值。特别是在影视领域,阅文用不间断的头部作品,反复验证了其在行业中不可替代的爆款制造机的地位;更重要的是,我们也用《人世间》这样一部部真挚的作品,丰富生活、温暖人心、感动人性,为无数观众带来了积极的勇气和力量。这是我们坚守精品的意义和价值。”

主动聚焦优质内容 核心自有产品MAU同比大增80%

2022年,阅文集团在线业务收入达43.6亿元,MAU达2.4亿,平台新增约54万名作家及95万本作品,新增字数超过390亿。据最新公布的阅文2022年“十二天王”榜单(当年表现最出色、潜力最大的12位新人作者)显示,上榜作家中有10位都是90后,反映出平台的创作活力不断增强。

业绩报告表示,2022年阅文对以精品内容为核心的业务继续加大投入,同时主动舍弃了一些低效及负收益渠道,“一增一减”显著提高了精品内容ROI,增强了核心竞争力。同时,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阅文在2021年下半年联合行业和作家,开始开发一套更为主动和高效的反盗版体系,在“文字盗版”这个几乎与互联网相伴相生的痼疾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阅文通过版权保护给创作者的正反馈,促进了内容生态提质,保护了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

受益于精品策略和有效反盗版措施,优质内容数量和收入增长明显,全平台2022年新增的均订(平均每章节订阅量)3000以上的作品数量同比上涨超50%,阅文自有平台产品的平均月付费用户(MPU)在2022年下半年实现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14%。

精品内容自带吸引力和竞争力,而良好的版权保护机制会帮助平台和作者承接、转化优质用户,这种“多赢”也体现在核心付费产品增长上。起点读书App在2022年成功突破了增长瓶颈,其2022年12月的MAU同比上涨80%,2022年全年收入同比上涨超30%。业绩报告表示,通过打造精品能力和提升内容生态活力领先行业,这是阅文要坚守的核心能力和战略定力。

期内,阅文加快推进网络文学的国际化进程。截至2022年底,阅文集团海外阅读平台WebNovel向海外用户提供约2900部中文翻译作品和约50万部当地原创作品,并培养了约34万名海外网络作家,海外访问用户约1.7亿。同时,阅文的《大国重工》、《赘婿》等16部作品被收录至大英图书馆的中文馆藏书目中,这也是网络文学首次入藏,中国网络文学正成为极具时代意义的内容产品和文化现象。

接连输出《人世间》《卿卿日常》等爆款 IP生态链核心能力日益成熟

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阅文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收入达32.6亿元,全年稳健的业绩表现主要归功于阅文IP生态链的自建能力夯实和产业协同能力提升。

面对极具挑战的外部环境,阅文坚定聚焦对高质量内容的投入,尤其是在IP可视化方面延续强势表现,始终保持一线水准。据公开数据,爱奇艺2022年热度前10的剧集中,有4部来自于阅文出品,而在2022年腾讯视频上新的国产动画热度榜前10的作品中,有7部改编自阅文的IP。这反映出在行业变化的背景下,优质IP价值变得更加突出,阅文通过IP生态链核心能力来对抗文化创意产业的不确定性,成为稳定产出的“爆款制造机”。

在影视方面,继2021年的《赘婿》《雪中悍刀行》《叛逆者》《斗罗大陆》《你好,李焕英》等头部内容之后,阅文在2022年陆续推出了脍炙人口的电视剧《人世间》《心居》《天才基本法》《卿卿日常》和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其中,电视剧《人世间》创下CCTV-1黄金档电视剧近8年收视率新高,并荣获中央宣传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电视类优秀作品奖、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大奖等多项荣誉。2022年下半年的爆款电视剧《卿卿日常》在爱奇艺开播仅144小时热度值就破万,刷新了此前由《赘婿》创下的纪录,该剧热度值和播放量蝉联多个平台全年榜单第一,并在越南、马来西亚及欧美等地的主流媒体平台播出,收获了不俗的热度。

在动画领域,阅文动画作品在视频平台上的表现领跑行业。其中最为耳熟能详的IP包括《斗破苍穹》系列和《星辰变》系列,分别在2022年推出了2部新季内容;其他上新动画作品《武动乾坤》、《萌妻食神》、《星域四万年》等IP热度也在持续提升中。在漫画领域,阅文继续扩充产能、加速可视化进程。截至2022年底,阅文动漫与腾讯动漫的“300部网文漫改计划”已有230多部漫画作品在腾讯动漫上线,进度超出预期,并出现了多部一线作品,如《大奉打更人》《从红月开始》《全球高武》等。

与此同时,阅文搭建衍生品体系和建设内部团队等IP商业化核心能力上取得了关键进展,在消费品、潮流玩具等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绩,2022年《斗破苍穹》的数款雕像累计GMV超过了2000万元。

坚定长期主义 加强IP系列化开发和跨产品形态联动

进入2023年,国内文娱市场开年便暖意十足,好内容作品的轮番登场逐渐勾勒出行业全面复苏的趋势,并将这股势头延续到了开年的第一个核心档期春节档。今年春节期间,院线电影总票房达到了影史第二的水平,长视频流媒体平台更持续掀起口碑与热度的双重风暴。

2023年阅文也将持续以IP为基础,建立IP产业链在不同领域的专业能力,使之能够相互促进,产生联动和合力。财报透露,阅文IP生态链将在两个方向进行突破。第一个方向是影视的系列化开发,针对《庆余年》《斗破苍穹》《赘婿》《大奉打更人》等超级IP的长线、系列化开发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第二个方向是跨产品形态联动,除了自主研发的《诡秘之主》系列盲盒也即将面世外,阅文还将围绕如《斗破苍穹》《全职高手》《庆余年》《大奉打更人》等开发多种形态的衍生品,并配合动漫等内容的上线播出,进行联动推广。

展望未来,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每一个IP,都与其所处的时代、社会和用户息息相关。我们推动优质IP成长,就是推动在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的正能量共识的成长。我们将坚定奉行长期主义,坚定地支持我们的创作者、用户和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优质IP的全链路开发,让好故事生生不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