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深圳移动5G-A先行者计划,携手华为助力极速先锋鹏城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11 19:10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2023-2025是5G技术演进的关键窗口期,5G-A是5G时代的下一个里程碑,也是保持我国移动通信产业领先优势的关键节点。今年以来,深圳移动全面落实深圳极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紧抓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与深圳市政府战略签约重要契机,推动5G-A先锋鹏城建设。在深圳市工信局、深圳市通管局的指导下,广东移动深圳分公司与华为公司成立“下一代网络联合创新中心”,率先开展5G-A新技术研究探索,启动深圳移动5G-A“先行者计划”,结合运营商商用网络,持续开展面向应用场景的需求挖掘和技术验证,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未来探索5G-A新技术的市场空间。

深圳市于5月10日启动了5G-A先锋鹏城行动,这标志着深圳市5G的发展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当前,“先行者计划”正在重点推进的为下行万兆和通感一体能力的测试验证,这也是中国移动研究院和业界伙伴联合创新的多项5G-A标志性技术之一。在5G-A时代,人们的体验将从二维视听升级为三维立体的沉浸式全交互,随着裸眼3D等产业的快速发展,终端应用对移动网络将提出更高要求。深圳移动发挥多频协同的组网优势,在福田市民中心广场开展10Gbps技术验证;通过5G-A网络的大带宽、低时延、可靠性等多维能力,助力更优的沉浸+交互业务体验。

微信图片_20230511164741.png

如果说万兆体验试点,代表着网络能力的10倍提升;那么通感一体技术验证,则代表了网络的代际新能力。深圳移动率先探索低空通感和海域通感两大场景,主动服务和融入产业发展新格局,积极参与建设深圳低空经济中心建设,依托2.6G+4.9G多频立体覆盖优势,以及4.9G通感演进能力,打造通信+感知融合的低空信息基础设施试点,助力深圳天空之城率先腾飞。

此外,深圳移动联合华为在盐田海域建设了全球首个海域感知示范点,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功能验证,对20公里内海域船只的位置、速率、轨迹等系列指标准确感知。相对于传统的海上AIS(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简称AIS)识别系统,5G-A的通感一体基站可以不依赖GPS的开启,即完成海域船只的感知和信息上报。后续将在距离、精度等关键指标上开展进一步对比验证,促进面向实际应用的产品加速成熟。

下一步,深圳移动将持续关注5G-A各项前沿技术发展,结合新技术成熟度和运营商商用基础网络优势,依托5G-A“先行者计划”面向5G-A工业新应用,从无源物联、高精度定位、超低时延等多个维度,提升网络能力,最大限度的释放网络潜能,赋能“20+8” 产业集群全场景、全要素、全流程数智化转型升级,助力“人联”从二维视听到三维全感官,“物联”从信息孤岛到智能联接,“车联”从单车智能到智能网联,助力深圳数字经济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携手各行业共筑先锋鹏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