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移动研究院&广东深圳分公司联合华为完成全球首个5G-A海域通感验证,助先锋鹏城实现一网多能

发布时间:2023-05-11 19:09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通感一体作为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华为公司等业界伙伴共同创新的标志性技术,近日在深圳盐田海域率先完成结合应用场景的验证。通感一体关键技术是中国移动“5G-A创新链产业链”行动计划中重要的一环。深圳移动5G-A的“先行者计划”最先完成的,就是针对海域场景,从距离、不同载重的船只进行感知、分辨率、速率检测、轨迹跟踪等全面的感知能力验证。这也是截止目前,全球首个5G-A海域通感的多站验证。与传统雷达相比,通过基站设备实现通信与感知的功能,不仅拓展了感知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也提高了感知服务的时效性。

通过部署4.9GHz频段通感一体基站,完成了对20公里内海域船只的位置、速率、轨迹等系列指标的验证,刷新率可达1秒,并能检测出未安装GPS的船只信息。后续将在距离、精度等关键指标上开展进一步对比验证,促进面向实际应用的产品加速成熟。

微信图片_20230511164528.jpg

随着本次5G-A感知能力的验证,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将有更多的海域场景及应用应运而生。当基站拥有了通信感知一体化能力,可以按需部署低空区域,这无疑为深圳的低空经济打开了新的商业空间。当通感一体用于交通时,可实时感知道路上的车流状态,实现人、车、路的高效协同,保障交通安全,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在气候环境监测中融入通信感知能力,实现降水量、污染气体排放和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测等,实现诸如台风预警、洪水预警和沙尘暴预警等功能,为灾害防范提前预留时间。

作为5G-Advanced阶段研究的关键技术,通感一体化的到来,能有效支撑以通信能力为基础的广域智能协作,成为连接数字世界的“新通道”,打开巨大的商业想象空间。通感一体,未来可期。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