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西井科技发布全球首款可升级新能源重卡E-Truck,中国科技加速世界连接

新能源化、智能化是全球商用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而重卡是汽车高耗能的主要来源,只有重卡完成了新能源和智能化改造换代,才能在整个汽车行业根本上实现减碳目标
发布时间:2023-05-09 12:0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近年来,中国汽车正在“四化”道路上越行越远。尤其是电动化和智能化,更是如火如荼地在各地汽车换代中势头明显。不过,总体来看,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替换主要表现在商用汽车上,而在货车领域,虽然智能化的趋势也基本跟上整个汽车行业的势头,但在电动化的新能源替代上,却因配套设施建设尚未完善、换电技术仍在发展当中,其普及率并不高。尤其在重卡领域,2021年仅为0.7%。

不过,有这样一个国产品牌却在这片蓝海中一枝独秀,蹚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这就是西井科技WESTWELL自主开发的新能源智能驾驶品牌Qomolo。

在近期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西井科技发布了其最新产品Qomolo E-Truck,这是继2022年推出全球首款“智能换电”无人驾驶商用车Qomolo Q-Truck之后,又再次发布全球首款“可升级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Qomolo E-Truck。

EQ在线升级,有人无人灵活切换

新能源化、智能化是全球商用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而重卡是汽车高耗能的主要来源,因此,从大势趋分析,对于重卡的新能源化、智能化,市场有着急切需求。只有重卡完成了新能源和智能化改造换代,才能在整个汽车行业根本上实现减碳目标。而制约这个过程的不外乎成本和技术。

根据西井科技携手弗若斯特沙利文联合发布的《2023商用车新能源智能化发展白皮书》显示,相比于采用更先进的高端技术,商用车客户更关注于降低车辆的TCO。随着适合电动智能重卡的配套设施日趋完善以及换电技术的成熟,商用重卡新能源渗透率也将快速提升,同时也将带动商用重卡智能化的升级以及渗透率的提升。在“新能源化与智能化”的双重驱动下,新能源智能重卡市场即将迎来更多增长机遇,并有望尽快解决痛点。

相比去年发布的Q-Truck ,E-Truck满足了客户对于“有人与无人驾驶”的双重需求。这是对新场景的开拓,也是对重卡商用的补充。

从Q系列到E系列,两种车型都延续了Qomolo家族“模块化”设计,共享整车底盘设计,可以直接在Qomolo E-Truck原车基础上升级成自动驾驶,如:加装传感器、OTA远程在线升级等,即可满足客户从有人驾驶到无人驾驶的灵活切换,大幅节省经济成本,最大限度降低了车辆的TCO。

全局化服务,让中国科技征服世界

自西井科技在2018年首创Qomolo新能源智能驾驶品牌以来,在近些年中,Qomolo不断创新推出多类型新能源智能化商用车,产品包括 Q-Truck全时无人驾驶新能源商用车、E-Truck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Q-Chassis无人驾驶重载水平运输车和Q-Shuttle智能小巴等。

除了“有人与无人”的无障碍灵活切换,E-Truck还有共享“智能能源服务和共享智能网联平台”的优势让其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不可动摇的地位。在西井科技自研的PowerOnair智能能源服务的支持下,换电仅需5分钟,快充仅需1.5小时。同时,还与自研WellFMS车辆管理调度系统实现了智能交互,统一智能规划调度,提升全链路流转效率。

西井科技Qomolo产品总监梁炽盛介绍:“我们并不是单一提供整车产品,而是一套‘全局化’的解决方案——‘新能源自动驾驶解决方案’。”Qomolo正向自研“新能源整车产品矩阵+自动驾驶软硬件配套+车路云”的全闭环体系大步迈进。

和个人使用的商用车不同,智能网联重卡汽车的安全不仅要考虑人工智能和车辆本身,还要考虑到其他各种影响因素,比如天气、路况、事故等。因为重卡货车的使用场景天气、路况更复杂,因此要满足自动无人驾驶需要考虑的问题也就更多。在这种情况下,西井科技的“全局化”解决方案服务能力就得到了检验。

阿布扎比码头地处热带沙漠性气候范围内,昼夜较大的温差不断冲击着产品性能的稳定性。西井科技的技术团队在充分考虑环境要素后,为自动驾驶卡车车头安装了冷却系统。其传感器型号及零部件配置也因码头生产的特殊性而针对性选择,以确保自动驾驶系统的鲁棒性和可靠性。

与之相反的是泰国的林查班(Laem Chabang)码头面对长时间日晒、多云和暴雨的考验。西井自研全时无人驾驶重卡Q-Truck车队在泰国最大的商业港口连续12小时实船作业,无论面临多少恶劣工况,依然可以有条不紊地与有人驾驶车队合作,白天黑夜不间断运营。

梁炽盛表示:“在海外,我们是目前唯一具备‘全球交付能力’的头部自动驾驶公司。”从最初的泰国到后来的阿布扎比、英国、马来西亚、墨西哥等横跨南北东西的各个国家,西井科技的新能源智能商用车得到了广泛验证。如同Q-Truck在电影《流浪地球2》中的精彩表现一样,西井科技正在用中国智慧征服世界。同时,西井科技也不忘继续深耕国内的海港,从天津港、厦门港到大连港,从内河到铁路、陆路,Qomolo家族的新能源商用车仍在加速拓展自己的行驶范围。

现如今,西井科技的产品及服务已商业落地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了160余家客户,其场景覆盖海铁陆空港等集装箱物流场景。专注多场景物流,用新能源和智能赋能商用车,串联世界。中国科技正在深深改变世界的交流,为人类创造更美的生活。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