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施耐德电气李瑞:低碳时代,软件定义大有可为

在新能源越来越作为主要来源的新型电力时代当中,算法的作用日益凸显,软件定义能源成为行业的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3-03-15 14:2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能源为社会经济活动提供动力,在全球能源危机日益凸显的大环境下,能源行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电力被认为是最清洁的能源之一,尤其是近年来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的推广,大大促进了电力系统的结构性改革,对绿色低碳电力的产学研都产生催化作用。

近日,施耐德电气“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第二季活动圆满收官,本届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在合作伙伴方面进一步升级,在去年与宁德时代、星星充电、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合作伙伴通力合作的基础之上,加入了隆基绿能、中国能源网等新的合作伙伴,以覆盖“源、光、储、充”多场景的“产业端+学术端+媒体端”的组合,共同为入营企业及项目的最终落地提供全面赋能。

“双碳”引领创新,共建产业生态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联盟&创新投资中国区负责人李瑞表示:“创新非常有意思的地方正是因为它的确有非常大的风险,但同时也会带来非常大的机会。”因此,施耐德电气不断扩大生态圈建设,在具有前瞻性的领域与合作伙伴一起尝试创新。今年第二季的“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招募之初,收到了超过300家企业的报名。收官仪式现场,施耐德电气与9家入营企业正式签署联合创新协议,在未来继续深化创新方案的复制推广。

是什么吸引如此众多的企业投身创新这项成本与风险巨大的事业?李瑞认为,是施耐德电气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的课题设置准确地抓住了用户的真实需求。施耐德电气与入营企业期望共同在新的技术领域和新的商业模式下不断试错,不断学习,从而精准理解客户的想法、痛点,并通过创新的技术手段解决难题。

“推动能源产业乃至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诉求。”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科创服务中心副主任全宇说道。以科技赋能,实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每一位能源行业从业者的初心和使命。

从0到N,做真正可复制的创新

除了举办两届的“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在今年, “Green+俱乐部”正式启动,这是一个更大,持续运行的创新平台。据李瑞介绍,“Green+俱乐部”专家计划由施耐德电气联合来自超过10个行业的内外部专家,并邀请历届创赢计划专家共同组建,旨在借助“创赢开放日”及“行业影响力活动”,展开前瞻洞察、创新交流、生态合作、项目孵化、联合推广等多维输出,引领创新实践,助力行业发展。

“Green+俱乐部”专家计划正式启动

李瑞介绍,面对创新这件需要投入大量资源的事情,“Green+俱乐部”将持续赋能创新,一旦遇到客户痛点或潜在业务机会,就能快速做出反应,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从而实现客户需求的快速响应。在2023年,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成长营也将同期开启,施耐德电气以及合作伙伴会进一步投入资源,帮助优秀的解决方案去做从1到N的复制和迭代。真正的创新不只是一个想法和技术突破,也需要有足够的商业价值。要拥有对客户的深刻理解,在整个商业模式做出一定新的突破,有一些创新。只有对现有的技术、模式都实现突破,我们才将其称为真正意义的创新。

“施耐德电气帮助我们打开了格局,让我们认识到打动客户的从来不只是技术本身,而是一种持之以恒的对可持续发展的使命和追求谈及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杭州拓深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梁昆如是评价。

软件定义能源成为行业新常态

在新能源越来越作为主要来源的新型电力时代当中,算法的作用日益凸显,软件定义能源成为行业的新常态。李瑞表示,当前,电力数据的AI应用仍然处于前期阶段。无论是在发电端还是用户端的,智慧电力的应用前景仍非常巨大。随着电力世界以后逐渐被软件、数据和AI的算法去定义,人们的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皆离不开算法和AI的支持,需要它们响应整个电力系统的需求。而这,即使是在欧美的发达国家,也才刚刚起步。

“在中国,为中国”,这是施耐德电气进入中国数十年来的初心。进入“双碳”时代,施耐德电气将继续守护这份初心,用创新为中国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贡献更多智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