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云融合,神州数码信创布新篇

神州数码信创的成功一定程度上也是中国信创产业发展的集体缩影,其符合政策的导向作用。
发布时间:2023-04-08 20:05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信创产业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计划中的重点。在全球地区保守主义思潮抬头的新形势下,信创国产化是解决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技术创新的根本方法。要进一步发挥国产技术架构优势,形成信创应用生态圈,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信创产业体系,是建设数字中国的关键途径。神州数码深耕中国信息化20余年,从“数字中国的探索者、实践者和赋能者”到“成为领先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始终跟随国家战略,助力各行业的数字化升级。

神州数码信创布新篇

2020年是信创产业元年,也在这一年,神州数码紧随国家大的政策指导方向,投身信创产业发展洪流,成立了信创业务集团。经过三年的探索,最终确立了“数云融合+信创”的全新战略布局,构造了基于数云融合新技术的自主技术体系,搭配神州数码特色的数字化转型理念、方法和路径,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信创产品及解决方案。

神州数码打造包含算力型、AI型服务器以及PC在内的神州鲲泰系列产品,还有全自研的云科通明湖应用交付系列产品覆盖各个行业,构建多样化算力和国产化项目底座,特别是围绕应用服务器的技术创新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云原生和应用交付引擎。在神州数码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为先生的著作《数字化的力量》一书中,颠覆、重构、新引擎是三个核心关键词,这不仅实神州数码数字时代独特世界观的核心内涵,也是神州数码从“数字中国探索者、赋能者、践行者”升级“成为领先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的背后深意。

神州数码信创业务集团副总经理陶然表示:“拥抱数字化的力量,神州数码提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路径,包含资产数字化、产业数联、决策数智化、企业无边界。我们也将围绕这个理论基础,致力于长期实现我们的战略布局与发展目标。”

耕耘三载,信创成效显著

近年来,神州数码在信创产业中不断深耕,持续开拓新产品线,除了以神州鲲泰系列为核心的产品外,还形成了数据计算类产品、传输类产品、终端类产品、数据安全类产品4大产品线,为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并在软件定义的加持下,在软件定义算力、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网络等云基础设施资源的自主创新中,为客户提供了全栈的数据中心产品及解决方案。

在网络产品线上,经过20余年的辛勤耕耘、推陈出新,神州数码已经拥有了30多款交换机产品,在园区和教育领域满足客户定制化以及专属化的业务部署。在无线产品方面,基于自研ImCloud的云管平台全力打造了WiFi6的新产品和无线控制器,基本实现应用交互和虚拟化。

2022年全年财报显示,神州数码实现净利10.04亿元,同比大增303.1%,成为A股计算机设备板块净利超10亿的6家企业之一。云和自主品牌两大战略业务营收规模超过70亿。现金流大幅改善,经营性现金流实现8.4亿流入,较同期增加9.9亿元。总体而言,2022年,神州数码不仅实现了困难时期的逆势增长,在“数云融合+信创”双轮驱动的战略加持下,持续调整步调向高价值业务聚焦,高质量发展正不断激发增长的力量,信创业务的良好发展也在持续贡献价值。

拓宽渠道打造好用的信创服务

神州数码信创的成功一定程度上也是中国信创产业发展的集体缩影,其符合政策的导向作用。从政策的方向来看,信创产业正是由浅入深、由党政不断向千行百业扩展,层层递进,目前正在从边缘到核心、从总部到区域,广度不断加深。从行业上看,大型行业对自身的信创发展更凸显出了个性化需求,在分布式存储、数据库、核心业务适配等需求上都在不断增加。

当前的信创已经从不能用到可用,再到好用完成了转变,好用已成为领先的发展导向。鉴于此,神州数码从硬件性能、操作系统匹配度、核心应用使用率等多个指标对自己的产品进行要求,并主动拓展信创的渠道,利用信创类别的赛事,将自身的产品和信创类应用软件实现在传统或的功能、性能匹配基础上进行迭代。

目前,神州数码已先后建立了北京亦庄、合肥、厦门等多个信创研究院,在诸如DPU、BIOS、BMC管理软件的开发和拓展等拓展性研究中大放异彩。加上神州数码覆盖全面的客户渠道,把渠道的服务能力和神州数码自身的管理能力整合,在细分市场上为全国客户提供多样的解决方案。

在中国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强国的道路上,围绕信创国产化,中国企业正在进行着一场新的产业革命,催生新的生产方式。在此过程中,神州数码将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价值支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构筑生态共赢,在深度赋能中一路前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