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施耐德电气自动化研发中心落地无锡,中国“灯塔”照耀地方产业集群发挥端到端优势

从灯塔工厂到研发中心,施耐德电气不仅聚焦于创新研发也致力于用示范案例作为业界标杆
发布时间:2023-04-08 19:5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扎根中国,着眼世界,是施耐德电气入华近三十年的成功经验。进入中国三十年来,施耐德电气不仅给中国提供了更全面、更智能的工业自动化与能源管理解决方案,支撑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在另一个角度看,中国也在以自身的经验、市场优势为施耐德电气提供新的创新方向。

近日,施耐德电气中国自动化研发中心在无锡落地开幕,进一步强化了施耐德电气的研发能力,加深与中国供应商的合作共赢。一个个中国本土研发中心的落地究竟在施耐德电气的全球版图中占据怎样的定位?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中国研发中心负责人胡晓用“本土需求、本土创新、本地研发、全球赋能”十六个字对无锡研发中心的定位做了精确地概括。

满足极致需求,发掘特色差异

要响应本土需求,就要先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有何不同。从全世界的研发普遍特点来看,在性能、上市时间和成本之间寻找平衡点是大多数研发中心的第一追求,但是在中国,客户对性能、成本、上市时间都有着更高的要求。而要做到对三个维度的极致化控制,施耐德电气就必须跟中国本土的供应链和生态供应商体系联合创新、联合开发。这正是施耐德电气陆续在中国各地落地研发中心的原因,以一个个的中心串联其联合创新、开发的供应链、生态链。

为何要在无锡设立新的研发中心?胡晓表示:“一是跟无锡本地的产业基础有关,第二是无锡基地是施耐德电气在华工厂中第一家、也是最重要的一家电子能力制造中心,主要生产制造能效管理及工业自动化产品。我们把研发跟工厂放在一起,对快速反应和快速开发产品更有帮助。”

早在1999年施耐德电气在中国上海设立第一个研发中心,就是考虑到上海拥有的汇聚人才、高校的地域优势。其后,施耐德电气新设的研发中心则在复制粘贴和特色化两种路径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在胡晓看来,复制粘贴的扩建模式虽然可以扩大研发的产能,但是没有充分利用本地的特色。施耐德电气追求的差异化既是为了避免统一单调的研发模式让几个研发中心互相竞争。其次,还能结合本地的特色助力差异化创新。

深度产研融合,放大“灯塔”效应

以数字化创新技术为基石,施耐德电气致力于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双转型提供重要支撑,在创新引领上,位于全球各地的主要研发基地和中国的多地研发中心也始终同频携进。但若更细致地考察,还可以发现这种关系也在随着时间的发展而产生微妙变化。

最初,施耐德电气总部研发中心会指导全球各地分中心的研发,与中国研发中心的关系更像是“师徒关系”。到了十年前,随着中国市场的崛起,中国研发中心的研发经验和方向反而指引着施耐德电气更加适应中国的本土环境,由此,从师徒关系转变成“合作伙伴关系”,全球研发中心有些工作也会外包给中国,利用中国的资源和能力,在总部统筹管理下进行整合。近年来,在“多中心战略”布局下,全球研发中心和中国研发中心又进一步深化了合作,实际上成为了现在的“兄弟关系”。

无锡拥有完整的半导体全产业链,将相关需求的企业聚集起来,搭建起区域优势。与此同时,在施耐德电气过往发展中,也多次得到无锡市政府与无锡高新区的大力支持。无锡基地作为施耐德电气在华工厂第一家也是最重要的电子能力制造中心,在精益制造、数字化转型的历程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2021年成功荣膺无锡市第一家端到端“灯塔工厂”认证。

所谓端到端,即打通端到端的价值链,在供应网络对接、端到端产品开发、端到端规划、端到端交付、客户对接等方面实现全流程创新,创造的价值远超实体工厂范畴。

“工厂不仅看的是自己的工厂的生产的效益,还要通过数字化技术,将供应商、物流交付至客户方等不同环节串联起来。”胡晓总结道。无锡自动化研发中心设立在“灯塔工厂”旁边,将进一步放大灯塔效应,带动地区全产业链联合创新,实现更大范围的价值。

从灯塔工厂到研发中心,施耐德电气不仅聚焦于创新研发,也致力于用示范案例展示作为业界标杆,将自己的解决方案在全产业推广。扎根中国,展望世界,从走进中国,再把中国经验、模式带向世界。施耐德电气把自己的发展和中国的腾飞紧密联系在一起,伴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快车越行越远。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