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松下电饭煲告别“日本制造”,生产移交中国工厂

发布时间:2023-01-05 08:4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在松下电器官网,“日本制造”曾被骄傲地作为旗下电饭煲产品的宣传卖点之一。然而,这一局面很快将发生改变。

据日本媒体报道,松下公司将于2023年6月停止在日本国内生产电饭煲。面向日本国内的生产主要在松下加东工厂展开,但由于预计市场萎缩,今后将把生产移交给中国工厂,加东工厂则转向其他业务。松下考虑将约500名员工中的约100名正式工转岗至集团旗下其他工厂。

松下1956年开始出售电饭煲,从具备电磁感应加热功能的高端产品到面向单身人士的机型,产品线十分丰富。尽管市场份额名列前茅,但由于人口减少导致国内市场增速下滑及与电饭煲专业厂商竞争加剧等因素,松下认为电饭煲业务难有太大的发展前景,因此决定重组业务以提高盈利能力。

据悉,松下加东工厂主要生产高端机型,生产线迁走后工厂不会关闭,将转向已在厂区旁开展的循环利用业务。

松下转移产能是日本内需不足的一个缩影。2022年11月份,日本零售额经历了5个月来的首次环比下降,这意味着日本消费者的购买力受到高通胀的挤压,进一步缩减支出。

眼下,日本正处于40年来最高的通胀水平。近90%受调查企业认为,通胀高企是2023年企业经营将面临的主要风险,68%的企业认为遏制通胀应成为政府施政焦点。

卡内基国际事务伦理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理查德·卡茨认为,日元贬值加剧了日本的经济困境。日元贬值大幅降低了实际工资,从而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力。过去10年,日本总价格上涨的90%都来自进口密集型食品和能源产品。

日本在2022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部分调整当前超宽松货币政策,将长期利率波动幅度由正负0.25%扩展至正负0.5%。日媒认为此次调整是货币宽松政策近10年来的转折点。一些分析师更是认为,这是日本央行将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前奏。

此次政策调整对经济的影响尚不明朗。分析普遍认为,货币政策转向或可暂时止住日元贬值势头,但是日本经济将难以承受利率上升带来的巨大成本。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