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北明”平台赋能模式结出佛山硕果

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助力佛山产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2-11-29 14:53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

在广东甜秘密寝具有限公司(简称“甜秘密”)的工厂内,全自动化的生产线旁只有几名工人在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实时生产数据则通过数字化系统精准传送到公司管理层手上,为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甜秘密逐步由“经验驱动”转换为“数据驱动”的背后,离不开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湾大湾区基地(简称“腾讯湾区基地”)为其量身打造了一套数智化转型方案。11月16日,双方联手打造的甜秘密寝具数字化智能化车间,成功入选2022年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

图片1

(位于佛山南海的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湾大湾区基地。)

这只是腾讯湾区基地服务佛山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缩影。落户佛山两年来,腾讯湾区基地聚焦佛山泛家居、装备制造两大超万亿产业集群,在不断的实践中形成了推动两大产业集群数智化转型的“方法论”,打造了多个标杆项目,成为助推佛山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生力军。

关键词:数智化服务生态

》》》成功打造出多个数智化标杆示范项目

在广东创高幕墙门窗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广东创高”)内,加工厂厂长潘艾楠通过数字化系统上传新一批订单的生产情况后,在过百公里之外正在统筹工程安装的负责人就马上能看到订单的进展。此前,潘艾楠有时一个小时要接十几个电话,大部分都是在珠三角各个工地上的项目经理打来咨询订单进度的。

图片2

(广东创高生产车间内的数字化看板。)

在广东创高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河山看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叠加新经济周期中成本要素、市场容量、技术创新、业务模式的影响,不少像广东创高一样的佛山制造企业,已站在数智化转型的十字路口,急需在效率、流程和商业模式上进行全方位变革。

为助推佛山制造业数智化转型,腾讯云、南海区政府、广东北明数科湾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北明数科”)于2020年12月启动三方共建腾讯湾区基地,并由北明数科负责建设及运营。

“我们希望能通过数智化技术,将企业业务运营和组织管理流程产生的数据都转化为生产要素,让企业在产品、服务、技术、商业模式等多个领域都能全方位地创新、降本、增效。”腾讯湾区基地总经理王忻介绍说,譬如广东创高实现数智化转型后,企业的数据信息不断累积,将成为新的大数据资产,企业的运营逻辑、商业模式有望实现从“设备资产”向“数据资产”、从“卖产品”向“卖服务”的转型。

腾讯服务着数以十亿计的个人用户,具有连接国内最丰富场景和互联网产品的生态服务能力,腾讯数字经济生态企业超万家。而作为企业数智化转型的领航者,腾讯工业互联网一直致力通过整合与吸收全球化生态的优势资源和核心技术产品,实现数字资源与实体产业融通。王忻表示,腾讯湾区基地希望借助腾讯的资源优势和平台功能,助力企业创新产品形态和业务组织模式,打通“研、产、供、销、服”全要素、全链路,推动企业在技术升级的同时与腾讯生态创新融合,共同开发新的产品或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打造新的行业生态和标杆案例。

图片3

(腾讯(佛山)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园效果图。)

强强联合让腾讯湾区基地在过去两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1年,由腾讯湾区基地服务赋能的广东创高、广东包庄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包庄科技”)分别入选南海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标杆项目、佛山市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落户佛山两年来,腾讯湾区基地已打造出广东创高、包庄科技、甜秘密等多个获得地方政府认可的数智化转型示范项目。

关键词:产业数智化平台

》》》助力赋能南海家具行业整体数智化转型

在佛山市南海新达高梵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新达高梵”)的数字化车间内,一笔订单比承诺交期提前五天交付,这得益于该订单经过企业资源管理(ERP)系统、生产执行(MES)系统、高级计划与排程(APS)系统等一系列数字化流程管理,让生产效率得到大大提高。

图片4

(新达高梵联合腾讯湾区基地启动智能制造项目)

2022年4月,新达高梵联合腾讯湾区基地启动现代办公家具柔性制造数字化转型项目。项目实施半年来发生的变化,让该公司董事长何广荣感到很欣喜:原有出口产品订单交货期提前17%、产品良品率从94.04%提高到98.26%、单月设备维修成本降低25.17%……“传统企业借助信息化技术为各个环节加速,能够为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带来新机遇。”何广荣说。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全屋风格寝具企业之一,位于南海九江镇的甜秘密也在腾讯湾区基地的赋能下,实现轻装上阵。项目实施后,该公司订单交货期从11.44天缩短到7.15天,平均月产能由实施前的9207套提升至12444套,车间人数从67人降至50人,产品合格率从90.15%提高到94.11%。

图片5

(甜秘密的数字化车间实现高度自动化。)

这组数据背后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该项目解决了寝具加工企业先进的智能化设备与数字化管理系统有机结合的问题,在数字化创新应用方法上具有借鉴性和推广性,有望为寝具加工行业充分利用数智化升级改造提供模板。

这些只是腾讯湾区基地推动佛山泛家居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当前,腾讯湾区基地正以九江镇家具产业作为集群核心区域和起步区,逐步推进佛山家具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

九江镇副镇长周子健对九江镇家具行业与腾讯湾区基地的合作寄予厚望。他表示,近几年,九江家具行业快速发展,但也遇到不少瓶颈,希望九江家具行业与腾讯湾区基地的合作,能为九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一些共性环节的优质解决方案,让整个家具产业集群拥有良好的运转生态。

“做最难的事,必有所得。”王忻说,通过不断的实地调研和服务实践,腾讯湾区基地最终形成佛山家具产业集群数智化转型的“方法论”:一是纵向在企业内开展全流程数字化改造;二是通过产业数智化平台建设,实现产业链优质资源汇聚、关键要素协同,打造区域家具品牌新名片。

目前,腾讯湾区基地已在泛家居、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等佛山多个产业树立多个标杆示范案例,还聚焦佛山家具行业引入各类生态合作伙伴,建立了一个如“线上超市”般的佛山家具工业互联网平台,从产线改造、产品提升、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助力赋能南海家具行业整体数智化转型。

关键词:点上数智化转型

》》》布局佛山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数智化转型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腾讯湾区基地已迈向推动佛山另一个万亿产业集群发展的新征程,布局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数智化转型。

“与助力家具行业面上数智化转型有所差别的是,我们针对佛山装备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服务重点是点上数智化转型。”腾讯湾区基地副总经理邹仁才说,他们注重“做加法”,为装备制造企业的设备建设云平台,提升装备产品的附加值、装备制造企业的竞争力。

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集团,也是装备制造行业内知名的隐形冠军和单项冠军,包庄科技旗下索戴包装(佛山)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规模的塑钢带生产厂家。

图片6

(包庄科技旗下索戴包装(佛山)有限公司。)

在包庄科技PET索带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车间,腾讯湾区基地技术团队通过对生产车间流水线的所有设备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研究改造,实现设备运行状态数据化、控制智能化、操作无人化。同时,借助物联网技术,该车间还建立起一个储存和管理制造运行数据、管理信息数据的平台,实时、准确收集和分析数据。

如今的包庄科技实现了生产数据实时反馈,一发现异常就立刻处理,使废品率下降到2%以下,生产成本下降10%以上,再也不像以往那样,要等一个月后才根据企业收集的数据对生产参数进行调整。邹仁才透露,为推动佛山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整体转型,腾讯湾区基地近期将组织一批佛山装备制造企业赴江苏苏州游学,让佛山装备制造企业快速了解和学习全球领先的数字化转型与创新方法,并争取在佛山打造一批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推动一批有潜力的装备制造企业打造数字工厂,鼓励一批数字工厂加快升级。

图片7

(腾讯湾区基地举行了腾讯工业互联网APP创意大赛。)

其实,腾讯湾区基地自成立以来就马不停蹄地组织了标杆企业参观学习活动、APP优秀解决方案征集大赛等多项活动,在服务中坚定佛山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决心与信心。2022年4月,该基地加入南海数智化转型志愿服务团队后,已为23家“中签”企业提供免费的转型诊断、技术咨询等服务,其中有11家企业经诊断后实施数智化转型。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王忻说,未来,腾讯湾区基地将以全国制造业大市佛山作为首个示范切入点,继续与更多产业实现数智化融通,用C端服务和B端改造,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产业链实现跨越式发展,助推企业降本增效,助推产业“智造”转型升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