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创芯中国”集成电路创新挑战赛圆满举行

大赛充分展示参赛选手的创新成果与精湛技能,为河北省集成电路产业引入并选拔出一批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优秀团队。对进一步搭建行业对接平台、促进产才招引、推动河北省集成电路及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献出了力量。
发布时间:2022-11-19 07:3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11月18日,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创芯中国”集成电路创新挑战赛优秀项目路演与人工智能芯片应用技术技能赛项在通过线上方式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 、北京赛迪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广东慧谷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作技术支持单位。

本届大赛以“人才链赋能创新,以创新链牵引产业”为主题。安徽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原院长、中国电子学会的高级会员、安徽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军宁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人才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关键瓶颈。院校与企业作为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最重要的平台,持续推动校企联动,促进教育资源、实践资源和创新资源的有效互通,实现深度产教融合是保障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项。当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正处于攻坚期,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迫切需要大批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工匠型人才的支撑,培育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人才家族”,对加快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图片5

陈军宁教授为大赛致辞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智慧能源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李柏青教授致辞并表示,人工智能与集成电路是两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高端技术领域,以集成电路为基础的芯片技术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奠定基础,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集成电路的支撑,在两者的良性互动下,人工智能与集成电路一定会走更远、走得更好,也会更多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图片6

李伯清教授为大赛致辞

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IEEE Fellow、IEEE杰出讲者于非院士为大赛作《人工智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报告,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人工智能的挑战与机遇四个方面做了详细深刻的解析,最新的人工智能进展,包括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但人工智能技术本身遇到的挑战,就是基于数据驱动、基于统计学习的人工智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图片7

于非院士为大赛做报告

本次大赛聚焦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围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高端芯片、高端工业软件等产业领域及数智化应用场景,征集到一批自主创新性强、应用前景好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解决方案及应用案例等项目,并将项目划分为创新创业和技术技能两个赛道,自大赛启动以来吸引了近百支企业、高校参赛队伍报名,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最终遴选并推荐20支队伍进入决赛环节。通过来自工信部、知名院校、行业协会、投资机构等行业专家评委的见证和严格评审,大赛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项目和出色技术技能选手。

在创新创业赛道,参赛选手分别从项目应用形态、产品创新、市场开拓、技术储备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项目情况,最终,获得一等奖的是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高能效人工智能视频一体化芯片研制及应用项目】、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基于兆芯处理器的政务协同创新应用项目】,获得二等奖的是北京视海芯图微电子有限公司【XD视觉芯片项目】、北京新光微电科技有限公司【基于能源互联网的宽带微功率无线芯片项目】、浙江博测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功率半导体检测解决方案及关键设备项目】,获得三等奖的是中关村芯海择优科技有限公司【SCM131低功耗安全MCU在能源管控方面的应用项目】、北京中博汇信科技有限公司【基于乐鑫ESP32的教学辅助应用项目】、中科碳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基于中国芯底座的双碳数字化解决方案项目】、北京中科新域科技有限公司【基于新唐nuc980的物联网关系统项目】、富奥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基于微芯芯片的环境检测系统项目】。

图片8

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9

北京视海芯图微电子有限公司

图片10

北京新光微电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11

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

图片13

浙江博测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14

   

  中关村芯海择优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15

北京中博汇信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16

中科碳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17

北京中科新域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18

富奥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在技术技能赛道,通过模拟仿真系统,参赛选手在“人工智能应用数据集制作”、“人工智能应用模型训练”、“智能自动驾驶场景综合应用”三个任务中充分展现了选手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设计、开发、系统管理与维护等技术技能的掌握和创新应用。

经过激烈角逐,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两所院校队伍获得一等奖,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吉林工贸学校两所院校获得二等奖,江苏省镇江技师学院、江苏省镇江技师学院两所院校代表对获得三等奖,海南省技师学院、北京赛思博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获得优胜奖。

图片20

图片21

图片22

图片23

图片24

图片25

技术技能赛项选手比赛界面及监控画面

本届大赛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以赛促产,以赛兴城。大赛所评选出的优秀方案均聚焦产业发展实际需求,注重政府、行业企业、投融资机构与路演项目的对接及合作。为河北省汇聚产业优质资源,加速河北省“引资”“引智”“引技”进程,助力河北省集成电路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攀升,支撑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总体布局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以赛引才,以才兴业大赛充分展示参赛选手的创新成果与精湛技能,为河北省集成电路产业引入并选拔出一批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优秀团队。对进一步搭建行业对接平台、促进产才招引、推动河北省集成电路及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献出了力量。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