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新品发布在即,科沃斯却跌跌不休,钱东奇拍过的胸脯还算不算?

发布时间:2022-10-27 11:0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最近几天,科沃斯的官方微博被2022秋季战略新品发布会的预热消息填满,如果一切顺利,这场发布会将于10月26日晚八点举行。

但仅就其微博数据来看,人们对其战略新品的关注度似乎并不算高,取而代之的是不少对其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的质疑。

同时,也有人辛辣点出:你(科沃斯)的股价已经跌得没“边儿”了。

这并非虚言。如果说,上一次科沃斯频繁曝光,是因为其创始人钱东奇高调宣布要向母校南大捐款4亿元,并带来不少正向反馈;那么现在科沃斯陷入争议,则是因为其在资本市场上的糟糕表现。数据显示,仅今年以来,科沃斯总市值已蒸发超500亿元。有人调侃,钱东奇承诺的4个亿,还能不能兑现?

科沃斯的资本故事泡沫

幻灭只在“弹指间”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那么立志讲好“扫地机器人”资本故事的科沃斯,在二级市场的走势,就如同一座陡峭的险峰。

从2020年3月份开始,一直到2021年7月,是科沃斯的登山时刻。那段时间里,科沃斯的股价突然走高,在14个月内连翻15倍,从不足百亿膨胀到了超过1400亿。2021年7月15日,公司股价登上252.71元/股,达到历史最高点。

科沃斯的崛起与2020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息息相关。2020年春天,在确认疫情已经爆发后,投资者们开始寻找那些能从这场疫情中获利的行业和公司。他们很快达成了共识:每一次疫病大流行期间,低技能工作岗位被自动化工具取代的需求将出现间歇性爆发。

比如,古早的“扫地机”就通过改头换面为“扫地机器人”,成功披上一层高科技的外衣。自然而然,资本市场上开始讲起“扫地机器人”的资本故事。这一机会被钱东奇和科沃斯牢牢抓住。

1998年成立的科沃斯,在成立之初,大部分时间都在做松下、飞利浦等知名品牌的代工、贴牌生意。2000年,钱东奇注资成立公司现名:科沃斯电器集团,并专门针对家庭服务机器人做研发。2006年,科沃斯开始往以技术创新、品牌打造为核心的品牌企业转型,并推出全球首款扫地机器人“地宝”。2008—2012年,科沃斯相继发布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擦窗机器人“窗宝”、家庭服务机器人“UNIBOT”,逐渐形成一条完整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线。

2018年5月,科沃斯登陆上交所,成为家庭服务机器人第一股。2021年,在资本市场抢滩“懒人经济”“宅经济”概念股的热潮中,科沃斯趁势而上,股价强势拉升,成为江苏首家市值千亿级的上市公司。乘着资本市场的东风,科沃斯被冠以“扫地茅”的称号,一时间风头无两。

但科沃斯的资本故事并没能讲下去。在2021年7月15日达到峰值后,科沃斯走起了下坡路。一年多里,科沃斯股价腰斩再腰斩。截至今日(10月25日)收盘,科沃斯报61.54元/股,仅剩下巅峰时期的一个零头,令人不胜唏嘘。

科沃斯的故事为什么讲不长

那么,头顶“扫地机器人第一股”光环的科沃斯,怎么从觥筹交错走到门庭冷落?

有行业分析人士一言切中要害:任何不是自己双脚一步步登上的山峰,一旦越过山头后下场也格外的凄惨,没有产品内核支撑的资本故事泡沫总会破灭。

8月26日,科沃斯发布2022半年报,年报显示,科沃斯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8.22亿元,同比增长27.31%;归母净利润8.77亿元,同比增长3.15%。

其中,今年一季度,科沃斯的营收为32.01亿元,同比增长43.9%,净利润4.236亿元,同比增长27.2%。

第二季度,公司的营收规模增长至36.21亿元,但增速放缓,仅为15.54%。同时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2.34%,为4.53亿元。

虽然公司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已经显现,但总体数字还说得过去,那么,科沃斯为什么依然笑不出来?

事实上,重营销、轻研发一直是科沃斯的隐痛。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科沃斯都因研发投入过低受到质疑,作为一家贴有“高科技”“机器人”“科创属性”等标签的企业,科沃斯从2018年开始,各年末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05亿元、2.77亿元、3.38亿元、5.49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3.6%、5.22%、4.67%、4.2%。

有业内人士曾经指出,从财务指标来看,相较于同行,科沃斯更多倚仗于营销驱动。与其说科沃斯是一家高科技公司,不如说其更符合家电企业的特征,这也正是科沃斯能否支撑高估值的关键,即科技含量是否充足,很显然,科沃斯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够。

与此同时,科沃斯的竞争者们却在产品创新上暗自发力。例如,石头科技2016年切入赛道,凭借激光雷达导航技术和SLAM算法打开了市场,短短数年一跃成为国内仅次于科沃斯的存在。

再比如,同样是2016年下场的云鲸,凭借“基站+机器人”自动清洗拖布设计,抓住拖扫一体这个空白点,在细分领域抢占了先机。

换言之,后入者通过技术创新,抓住了市场空白点,开辟了细分赛道,从而与科沃斯分庭抗礼。

而科沃斯努力对标的行业前辈“戴森”,也是凭靠创新起家,并一直在借助革新设计挖掘增量。

由此,科沃斯很难稳住第一的位置。在整个上半年,奥维云网数据显示,线上扫地机器人市场,科沃斯的市占率已在40%以下,石头科技、云鲸、小米、追觅分列2-5位,销售额占比分别为22.9%、15.1%、8.4%、5.1%。其中,石头科技和追觅的增长幅度都远高于科沃斯。

此外,让科沃斯头疼的问题不仅在市占率的下滑上,还包括因品控问题而带来的消费端上的投诉。这些遍布于线上平台上的品控投诉,不仅包括一些低级问题,如虚假宣传,售后维修慢且乱收费,还包括电池充电故障、续航时间短、拖地时漏脏水、仅使用几个月便出现电机问题等设计问题。这无疑给科沃斯的前景再添一丝隐患。

总而言之,炙手可热的智能清洁棋盘之上,初期的落子为中盘造势,但胜负之决多在中盘,留给科沃斯的时间不多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