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2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新产业50人论坛”圆满召开 ——拥抱数智化浪潮,赋能新产业高质量发展

8月13日,由中关村论坛执行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关村发展集团主办,中关村产业研究院、中关村科技园区平谷园管理委员会主承办,中关村科服、中关村国际、中关村国际会展、天津中关村医疗器械园联合承办的“2022新产业50人论坛暨生命健康投融资峰会”在北京顺利召开。200余位产、学、研、用、政各界知名代表出席活动现场,线上超过12万人观看直播。
发布时间:2022-08-16 15:25        来源:赛迪网        作者:Dubh

“2022新产业50人论坛”作为2022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之一,延续“未来即来:数智时代的新产业”的时代主题,聚焦“数智”、“健康”核心议题,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进行深入交流。

2022新产业50人论坛暨生命健康投融资峰会会场盛况

本届论坛演讲嘉宾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国务院参事汤敏,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何昌垂,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东昕,知名经济学者马光远,以及其他产、学界知名专家。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有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晓峰,北京市平谷区委副书记、区长狄涛等。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长山、副总经理贾一伟副总经理伍发平等主办方领导出席了论坛。首农食品集团副总经理常毅作为嘉宾出席了论坛。此外,来自国家、北京市、平谷区相关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业及组织机构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未来开篇·诺奖引领的国际科技展望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分子生物学家和神经学家Ardem Patapoutian在开场国际新产业前沿展望中表达了对本届新产业50人论坛的关注和期盼,祝愿论坛成功并期待共同见证新产业发展未来趋势。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作题为“复杂国际形势下我国产业政策导向”的主旨演讲

林毅夫、李春生、马光远等知名学者和专家,先后就我国的产业政策导向、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产业创新的窗口期等宏观话题进行了阐述,对新经济的创新发展大环境、大趋势,以高视角、大视野给出了专业的判断,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

知名经济学者、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

数智篇·变革与跃升

何昌垂、汤敏、沈昌祥、袁岳等专家围绕粮食安全与营养、公益慈善的数字化转型、网信安全生态、以及算法等新产业细分领域的数智化转型以及未来发展机遇等议题进行了具有深度的分享。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何昌垂

国务院参事汤敏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三网融合专家组成员沈昌祥

零点有数董事长、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副会长袁岳

圆桌对话:科技成果产业化

在圆桌对话环节,主持人与四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围绕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中“技术熟不熟、市场认不认、价值高不高、落地快不快”的核心堵点,从不同维度解构科技成果产业化向上跃迁和向下扎根的发展逻辑,凝聚共识,融通助力科技成果跨越死亡之谷,落地生态雨林。

健康篇·创新与融合

林东昕、王煜全、欧阳证、何裕建、Nicolas Marmier(尼古拉斯·马尔米尔)等国内外生命健康领域专家聚焦“健康”议题,就数字化、智能化赋能恶性肿瘤的早筛早诊、健康长寿产业、IVD 产业、土壤的健康修复、螺旋藻产业等方向展开了深入交流,为技术发展方向、创新机遇、以及重点领域自主创新提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真知灼见

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东昕

银资本创始合伙人、全球科技创新产业专家王煜全

清华大学副教务长、精仪系教授、为先书院院长欧阳证

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何裕建

法国蔚蓝海岸大学一级教授、胡志明市大学客座教授

Nicolas Marmier(尼古拉斯·马尔米尔)

在“生命健康投融资峰会”上,同时举办了2022“数智新产业”生命健康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以路演+答辩的方式为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为创新企业赋能,链接企业与资本市场,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全面蓬勃发展。

新型政企关系·落地与合作

战略合作发布:高大尚平谷遇见新型政企合作

平谷区与中关村发展集团构建新型政企合作,联合链主企业首农食品集团共同推进农业中关村·创新企业孵化器落地

本届论坛上,平谷区人民政府与中关村发展集团发布了构建“新型政企合作关系”全面战略合作,高大尚平谷遇见新型政企合作正式起航。在此基础上,双方通力合作,促进中关村生态雨林签约落地,并联手链主企业共同推进农业中关村·创新企业孵化器落地,进一步助力平谷农业“高”科技、物流“大”流量、休闲新时“尚”,共同建设“农业中关村”。

与会嘉宾观看2022新产业50人论坛主题展

论坛还专门设置了“2022新产业50人论坛主题展”,汇聚众多抢滩未来食品、数字农业、生物医药、科技服务等垂直领域的参展商。

重磅发布·连接与共赢

重大发布:中关村产业研究院海外产业研究中心启动

中关村产业研究院海外产业研究中心的正式启动,将立足国际前沿,开展产业创新导航研究,发布产业要素地图成果,携手全球高端智库共同创新产业发展未来。

重大发布:中关村信用交易服务平台

中关村信用交易服务平台的顺利发布也将在“金融科技+金融服务”细分市场发光发热,助力打造中关村科技型企业信用联盟生态,实现数字化信用的科技金融服务创新。

共话未来

未来,新产业50人论坛将充分发挥思想交流平台和要素连接平台的核心功能,进一步丰富形式,整合资源要素,赋能新产业,向着打造国家级开放创新精品平台的目标迈进。主办方中关村发展集团将努力搭建高精尖产业垂直细分领域的良好创新生态,推动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助力国家建设科技强国。

据悉,本届论坛得到了园区、协会、公司、媒体、金融机构等十余家产业各方力量的鼎力相助和支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