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信通院李海花:“链网融合”赋能数字经济新生态

7月7日—9日,“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成功召开。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花做了题为《“链网融合”赋能数字经济新生态》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2-07-14 10:0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7月7日—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成功召开。

作为大会热点主题论坛之一,“构筑数字底座,建设未来之城”为主题的数字新基建论坛于7月9日举办,会上,围绕数字经济的全球经济发展新趋势,“星火·链网”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基于“星火·链网”的产业实践探索三个维度,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花做了题为《“链网融合”赋能数字经济新生态》的主题演讲。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花

数字经济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经济形态,数字化转型对不同行业都产生积极影响。李海花认为,新型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和底座,是数字经济能够否得成功的关键。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基建三大赛道中,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是重要组成部分。

基于国家和行业顶层设计和行动指南,李海花从网络、标识、平台、安全四个维度分享了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李海花提到,随着全球创新不断加速,国家对标识解析发展提出新要求,《工业互联网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构建基于标识解析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支持各地部署融合节点。为此,以代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业互联网为主要应用场景,以网络标识这一数字化关键资源为突破口,融合通信基础设施板块(工业互联网)与新技术基础设施板块(区块链)的“星火·链网”应运而生,成为国家级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中国信通院牵头建设的“星火·链网” 以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为引领,在工信部专项支持下,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推动数字资产价值化,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支持跨行业跨领域流动。

“星火・链网” 采用两层架构,通过超级节点、骨干节点建设组网。李海花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和骨干节点建设进展。超级节点建设方面,目前武汉、重庆超级节点已完成上线,沈阳超级节点完成上线试运行,已与沈阳、重庆、北京、济南、武汉、厦门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超级节点这一基础设施在各区域落地。同时,“星火·链网”超级节点也在积极推进全球布局,推动在香港、澳门及马来西亚建设“国际超级节点”,其中马来西亚已签约国际超级节点。

骨干节点建设方面,为了加速“星火·链网”建设,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发展,采取与产业生态共建方式,多方企业参与建设,实现合作共赢。依托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地域覆盖广,产业覆盖广,主体类型覆盖广,供给需求侧全覆盖的优势,“星火·链网”持续深化产业协同。当前,“星火·链网”建设与供应商体系正逐步完善,发布了发布《骨干节点建设导则》并组织开展供应商遴选。

李海花分享了区域综合型、场景服务型、行业专用型三类“星火·链网”应用。结合上海半导体、广州智能配电通讯与控制、灵境数字藏品等骨干节点案例,李海花介绍了“星火·链网”依托统一身份认证、跨链、服务共享等能力,在实现全链条可信追溯,增加生产流程可信度,提升行业供应链运转效率,确认知识产权归属,促进联合创新,扩展单个优势,实现生态共赢,促进一网跨域服务等方面的作用。

最后,李海花表示,中国信通院希望以“星火·链网”为核心,服务各个行业,成为数字智能时代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者运营者,她号召产业各方与中国信通院共同推进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和应用,携手打造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共促数字经济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