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说交易】企业数字空间:用开放的市场服务为主体提供统一的交易体验

聚焦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广联达数字交易集结多位行业资深专家,推出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直播公开课栏目——《数说交易》,通过四期直播,解读最新政策、分享成功实践、介绍创新应用,为公共资源交易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
发布时间:2022-06-03 13:08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聚焦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广联达数字交易集结多位行业资深专家,推出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直播公开课栏目——《数说交易》,通过四期直播,解读最新政策、分享成功实践、介绍创新应用,为公共资源交易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

在第四期直播中,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交易事业部产品经理张建波带来了题为《用开放的市场服务,高标准联通公共资源交易设施,为主体提供统一的交易体验》的演讲,主要围绕“如何统一主体体验”这一话题,介绍企业数字空间的应用与价值。

在直播中,张建波指出了“主体体验”的重要性:“纵观公共资源交易行业‘改革史’,无论是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还是推进交易全过程电子化;无论是区域一体化发展,还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其本质目的都是为了提升服务质量与价值,统一和优化市场主体交易体验。”

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及行业需求,广联达推出了公共资源交易企业数字空间解决方案。企业数字空间是以“属地治理、跨域互认”为业务原则,构建的以企业为核心的主体数据自治系统,将有效解决企业跨地域交易重复注册、投标成本高等难题。

所谓“属地治理、跨域互认”,即在政府部门(即委办局)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搭建目录链、计算交换节点,组成计算投放交换网络,为市场主体(即企业)在属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独立的企业数字空间,用于存储、利用、评价市场主体信息,基于“存算分离,源数据零拷贝”原则,以“算法投放”代替“数据汇聚”,促进多方互信,在公共资源交易行业形成“企业维护保有数据,政府部门核验认证数据,交易过程使用验证积累数据,跨区域信息互认”的多方数据资源安全协同利用格局。

首先,企业维护保有自身数据。为企业提供企业数字空间管理工具,由企业维护其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相关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企业的基本信息、证照信息、资质信息、员工信息、业绩信息等,企业对自身维护信息的质量负责。

然后,政府部门认证核验数据。通过多方交换网络,将企业维护的数字空间信息及核验算法投放至属地政府部门计算节点,在权威数据源端对企业数字空间信息进行核验认证,并将结果反馈给企业数字空间。投放核验的认证信息主要包括但不限于营业执照、资质、纳税、社保等政府部门可核验真实性的企业数据。

数据验证后,交易全流程均可应用企业数字空间中的数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场景:

企业在属地进行企业注册,锚定企业统一社会信息信息代码,为企业发放唯一数字身份,通过企业数字空间管理工具完成企业信息维护,属地委办局核验后,基于企业数字身份,企业数字空间可作为企业唯一权威数据来源,在达成互认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免注册参与交易;

招标采购计划、公告数据可推送至企业数字空间进行算法投放匹配筛选,为企业精准匹配投标机会,提升企业获取信息效率;

在企业决策投标,编制投标文件时,可引用企业数字空间中的信息,快速完成资信标编制,提升企业投标效率、降低投标成本;

在交易项目评标评审阶段,利用企业数字空间数据,除了快速完成符合性审查外,还能为资信信息真实性提供作证;

在评标结束后,向企业数字空间归档交易结果(交易项目相关信息、企业投标文件评审结果)、对企业资信信息的评价,逐步积累企业履历和业绩佐证,持续提升数据质量。

目前,基于企业数字空间实现跨区域市场主体信息互认,破解企业跨地域交易过程中的信息获取难、重复注册、投标成本高等难题,激活数据价值,催生数字经济新生态,这一全新的数据治理模式已得到了行业的广泛认可。

2021年,在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上,广联达联合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省级公共资源交易机构,以及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在行业内率先发起“跨省域企业主体数据协同治理行动——暨企业数字空间跨域互认计划”,旨在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的深化应用、公共资源交易数据治理跨区域协作,助力公共资源交易治理现代化。

除了能用于市场主体信息多方治理场景,企业数字空间还能应用于跨区域域CA互认、保证金缴退、保函互认、评标专家管理及共享、异地协同评标、供应链管理等场景,扩展应用“多方数据资源安全协同利用”模式,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提高数字化交易效率,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各参与方体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