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首届中国计算产业生态高峰论坛举办,构建开放通用发展格局

此外,作为计算产业合作协同成果,天津工研院联合曙光公司,在论坛上发布了智能制造国产化联合方案。该方案致力于面向工业物联网全流程,提供了从设备到应用的全平台服务能力,帮助生产制造提质增效,为工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底座支持。
发布时间:2023-05-19 15:3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3世界智能大会(WIC)期间,首届中国计算产业生态高峰论坛于5月19日在曙光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召开。

图片1

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天津市委会主委齐成喜,中科院软件所所长赵琛,中科院微电子所副所长曹立强,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谭光明,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高性能计算部主任、研究员金钟,中科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紫东太初大模型中心研究员唐明,中科曙光总裁历军,以及天津市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等政府单位领导,产业链、供应链知名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与会嘉宾围绕计算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挑战与新机遇等核心议题,展开前沿分享与深入探讨。论坛共计30万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

计算产业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性产业,重要性日益凸显。在加速推动数实融合的同时,也成为提升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核心支撑。

随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新应用、新理念百花齐放,在信息系统架构、存储、网络、软件等领域都展现了多元化的发展态势。计算系统的开放性与通用性也因此成为重中之重。无论是底层芯片、整机系统,还是算力中心、算力网络,都需要以通用技术路线为基础,采用开放包容的建设理念,汇聚广泛的生态资源,才能满足日趋多样化、定制化的应用场景,支撑大模型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同时,面对呈指数级攀升的计算需求,产业链各环节的深度协同,也成为计算产业长期繁荣发展的基础。在此过程中,不仅需要各技术模块融合创新,做到软硬协同;还需要上下游伙伴汇智聚力,构建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环境。两者叠加,才能实现更多的技术突破与模式创新,补足现有需求与发展间的缺口。

作为计算产业中的重要一员,曙光扎根计算产业创新发展,在各个层面都进行自主研发与生态建设,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技术和产品体系。携手广泛的生态伙伴,推出了一系列高效、智能、绿色的系统解决方案,致力于推动构建既开放通用,又稳固安全的中国计算产业发展格局。

论坛还邀请了北京忆恒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志波,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进群,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黎强,合肥大唐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华清作为产业链企业代表,就如何打造协同创新最佳范式展开探讨。各位嘉宾一致认为,秉承共享共赢的理念,强化上下游企业间的的协同合作、技术创新和资源整合,才能更好的服务市场差异化需求,为计算产业的强韧发展提供保障。

此外,作为计算产业合作协同成果,天津工研院联合曙光公司,在论坛上发布了智能制造国产化联合方案。该方案致力于面向工业物联网全流程,提供了从设备到应用的全平台服务能力,帮助生产制造提质增效,为工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底座支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