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房地产行业电子签名应用白皮书》发布,展示百家名企数字化实践

12月27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广东房地产信息化联盟联合指导,法大大编撰的《中国房地产行业电子签名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首部系统梳理电子签名在房地产行业中应用的白皮书,将为房地产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更多参考思路。
发布时间:2021-12-27 16:1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12月27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广东房地产信息化联盟联合指导,法大大编撰的《中国房地产行业电子签名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首部系统梳理电子签名在房地产行业中应用的白皮书,将为房地产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提供更多参考思路。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在房地产数字化建设快速更迭、行业政策持续推出的背景下,倡导企业在精细化操作过程中站在消费者、使用者的立场思考,简化程序、减少成本支出。同时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电子签名作为优化签约方式的有效工具,为商务活动带来便捷。法大大结合国家政策环境及房企的发展需求等进行深度分析,输出行业应用白皮书,搭配丰富的实践案例和房企反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当前国内电子签名的应用和市场情况,为行业提供了极具借鉴意义的数字化转型及升级路径。”

政策“加码”,新形势驱动新交易模式涌现

2005年实施、2015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为电子法律文书的有效性认定提供了司法依据,其中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同时,近几年国家相继出台多样化的房地产政策,意在引导行业健康、合规、可持续发展。电子签名作为一种重要的数字化手段,在各类政策及文件中被频繁“点名”。2019年《电子签名法》修正,规定涉及不动产权益转让的合同类型可以使用电子签名,这一举措更是被视为电子签名在房地产行业开启规模化应用的重要里程碑。

1640575800784895.png

△截自《中国房地产行业电子签名应用白皮书》

在新经济形势下,“新基建”“新需求”“精细化运营”成为地产发展关键词。同时伴随电子商务的持续发展,房企对电子签名的需求应运而生,在房企践行新基建及商务活动的过程中赋能、提效;面对房企智能化运营、交易合规化管理的新需求,在线签约、在线购房成为与之强匹配的关键环节,电子签名作为技术基础、法律合规的签约保障将成为必要的组成部分;而对于房企精细化运营的能力考验,也加速了电子签名在房企内外部管理事务中的落地。

据克而瑞在2020年2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口径两百强企业中已经有143家房企重启或新推出了线上售楼处,其中TOP50以内的房企均设有线上售楼处;TOP100以内房企发起线上售楼处的超过9成,达到92家;TOP100到TOP200之间有51家,力度虽不及百强,但比例也已过半。营销平台线上认购模块的快速建设,直接催生对电子签名的需求。作为达成线上交易的重要环节,电子合同在线上售楼的场景下被广泛认可。

另一组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在市场行情整体下滑的情况下,2020年中国百强房企全年积累的销售规模仍实现了近13%的正增长。由此可见,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行业竞争向产品回归后,带来的是房市门槛的持续提升。有报告指出,“智慧硬核”下,房企未来应以重视数字化布局、加强技术投入、关注效率和成本为数字化转型方向,电子签名也成为关键角色。

服务升级,电子签名赋能房企逆势增长

白皮书指出,技术发展成熟、市场需求觉醒、法律政策完善、数字化战略推动、非接触经济常态化等多因素合力下,为电子签名构建了大规模应用的坚实基础,电子签名全面商用迎来爆点。

1640575825444422.png

△纸质合同与电子合同的应用对比

传统纸质文件签署形式繁琐,不仅存在假章、假签名、公章私用、审批与打印合同内容不符等情况,而且由于文件类型多、合同签署量大,在存储方面也存在易丢失、储存成本高的问题。在异地签约时,更耗费大量的时间及物流成本,而在大宗交易过程中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确保签约文件的安全尤为重要。因购房者行程、时间或距离问题影响签约,以及对于履约过程中在签注上的特殊要求,迫使业务员日常不断追着业主或准业主跑,导致交易效率低下、成本高昂。

相较之下,电子签名类应用,如电子签章、电子合同,因具备签署身份及意愿真实、有效防止内容篡改、用章权限全流程监控、线上即可签约等优势,更匹配房企的需求,作为房企数字化建设的抓手,可与业务系统紧密结合,保障签约数据的安全性、证据链的完整性,为房企的价值创造持续赋能。

1640575843208850.png

△截自《中国房地产行业电子签名应用白皮书》

目前,电子签名已被广泛应用于房企各场景,其中,以营销管理、采购管理、长租公寓、商业地产、物业服务、客户服务、成本管理、内部管理、投资管理等九大场景为典型。

值得注意的是,仅在去年疫情期间,通过法大大实现房企在线认购平台电子签约能力的就有:龙光、融创、融信、德信、万达、恒泰、时代中国等。营销方式的创新也帮助了很多房企在疫情期间交上了满意的成绩单,比如龙光地产一天销售6亿、联合思为科技一周内上线房企线上签约功能、助力部分房企客户一天去化库存90%等。有关于此,白皮书展示了详尽的案例分析。

1640575863250324.png

△房地产行业电子签名九大典型应用场景

此外,电子签名作为一项基础能力,可以与多种系统实现集成对接,搭建生态网络,为地产企业提供便捷的能力调用入口,加速电子签名的快速渗透。以法大大为例,基于长期在电子签名领域的深耕,法大大构建了规模庞大且全面的生态合作网络,并在房地产行业不断开拓市场,联合伙伴推动电子签名在房地产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目前,法大大已与明源云、SAP、腾讯云微瓴地产营销云、金蝶我家云、思为科技等达成深度合作,在地产领域不断巩固数字化内核,并作为数字经济基础能力之一,为地产企业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在新经济、新政策、新基建的驱使下,电子签名的使用俨然已成为企业数字化建设的“刚需”,在新的市场运营模式中不断创造价值。有关以上内容,可扫码获取白皮书全本电子版,获取更多专业分析及详实案例,为处于变革中的企业提供更清晰的数字化升级路径。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