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加快构建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11月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世界数字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做题为《加快构建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的发言,分享了对于数字经济的认识和理解,以及中国电信的探索和实践。
发布时间:2021-11-07 12:4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1月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世界数字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做题为《加快构建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的发言,分享了对于数字经济的认识和理解,以及中国电信的探索和实践。

李正茂表示,作为在业界最早提出“云网融合”理念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中国电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公司干部员工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数字技术深刻影响了经济增长路径、生产力发展阶段和各行各业的发展进程,集中体现为“三个加速演进”:世界经济正从工业经济引领向数字经济驱动加速演进;生产力发展阶段正从动力时代向算力时代加速演进;数字经济的底座正从连接为主的网络基础设施向云网融合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速演进。

李正茂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主力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适应全球信息通信业发展趋势,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把“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作为职责使命,以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为目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为用户提供灵活多样、融合便捷、品质体验、安全可靠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深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加快建设高速泛在的精品网络。加快建设5G网络。牵头制定全球首个《5G SA部署指南》,推动全球5G SA产业健康发展;建成全球首个5G SA商用网络,率先实现规模商用。与中国联通合作,建成全球规模最大共建共享5G SA网络,实现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市区、县城城区以及部分重点乡镇5G网络覆盖。深耕基础网络。开展千兆光网升级,围绕重点城市和乡镇开展10GPON网络建设,覆盖300多个城市的1.5亿住宅。打造数字家庭全光千兆WiFi网络,实现全屋千兆覆盖;推进家庭宽带业务由全屋Wi-Fi向全光千兆Wi-Fi拓展,为用户提供大带宽、低时延、高品质、平滑升级的业务承载能力,满足高品质业务需求。率先提出“算力网络”概念并积极付诸实践。基于无处不在的网络连接,将多级算力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云、边、网高效协同,提高算力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用户体验的一致性、服务的灵活性。

二是加快形成天地一体的全业务能力。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网络覆盖国内外、主业实业相协同、天地一体全业务”的电信运营企业,中国电信一直致力于打造陆海空天一体化卫星通信能力,通过布局天通卫星、航空互联网、海洋宽带三大新兴业务,构建天地协同的立体网络。未来将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将卫星通信技术与5G 、6G技术结合,加快推进天地一体接入组网,实现卫星接入网络与地面网络之间“区域泛在接入、网络架构互补、空口体制互融、核心网元互通”的目标,为客户提供陆海空天一体、云网端智能融合、万物无盲区互联的智能综合信息服务。

三是加快构建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中国电信在业内率先提出“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云网融合方向,推动企业从连接提供商向云服务商转型。中国电信是全球规模第二的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天翼云是全球最大的运营商云,是国内第四大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当前,我们正积极推进国家云建设,按照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的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2+4+31+X+O”的云和大数据中心布局,建设梯次分布、云边协同、多种技术融合、绿色集约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在蒙贵两个全国性云基地打造融合资源池;在京津冀等4个大区建成大规模公有云;在31省省会和重点城市建设属地化专属云;在X节点打造差异化边缘云;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算力体系延展至海外。

四是持续提升智能敏捷能力。快速推进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建设,横向拉通云、网、边、端,纵向贯通资源到客户,提供智能敏捷的综合信息服务。当前,云调网基础能力已经覆盖IP虚拟专网、OTN、5G定制网等云网设施,支撑云网融合业务即开即通,实现企业内部分钟级开通、客户端安装天级完成,正进一步扩大多云对接覆盖范围。同时,积极推动内部上云用数赋智,推进“新建系统100%上云,存量系统三年上云”行动计划,集中建设四个上云基础平台,全网整体上云率达75%。借助AI智能手段和数字化转型,实现企业提质、降本、增效,例如通过基站AI节能平台,充分挖掘节能潜力。

五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模式。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探索形成“1236”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1”是坚持一个战略重点,将绿色低碳发展作为企业战略的重要内容。“2”是把握两个发力方向,对内强化技术创新和管理升级,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对外优化产品供给和服务质量,以数字技术赋能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3”是践行三个基本策略,处理好节能降碳与5G/IDC高速发展、充分竞争与开放合作、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6”是推进六大绿色行动,建设绿色新云网、打造绿色新运营、构建绿色新生态、赋能绿色新发展、催生绿色新科技、筑牢绿色新支撑。中国电信承诺,到“十四五”期末,实现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和碳排放下降23%以上;4G/5G网络共建共享节电量超过450亿度,新建5G基站节能比例不低于20%;大型、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占比超过80%,新建数据中心PUE低于1.3。

六是坚守安全可控目标。努力建设运营商级、全程全网、主动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安全体系,确保把云和网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重构安全架构,依托安全中台,统筹规划数据融通、能力聚合、架构统一、生态开放的云网端到端安全能力体系,逐步实现安全数据集中化,安全分析智能化、安全运行编排化、安全服务能力化。构建端到端安全防御体系,形成云网安数据深度融合、云网边端纵深防护、跨网络跨平台自动编排、全方位云网态势感知等四大独特优势。加大安全自主可控力度,加强云网安全能力管理平台、5G自动化编排系统等关键核心能力的自主研发,增强供应链自主可控,统一安全技术标准,确保数据安全合规。

最后,李正茂表示,中国电信将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坚定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建成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强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支撑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