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做“有温度”的研究,让老人不再望机兴叹——推动手机终端适老化,弥合老年人数字鸿沟

为响应终端适老化标准要求,加快终端产业适老化进程,引导手机厂商丰富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手机供应,中国电信研究院研究撰写、发布了《手机终端适老化指引白皮书》与《手机终端适老化评测报告》,引起产业各方与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发布时间:2021-10-19 17:4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手机终端是智能技术和数字化服务的重要载体,但不少老年人却因为运用智能技术不熟练而“望机兴叹”。

为响应终端适老化标准要求,加快终端产业适老化进程,引导手机厂商丰富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手机供应,中国电信研究院研究撰写、发布了《手机终端适老化指引白皮书》与《手机终端适老化评测报告》,引起产业各方与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基于中国电信终端实验室的终端评测大数据,研究建立了终端适老评测指标体系,包括适老化8大功能要素、84项指标。

基于自主研发的翼矩终端测试系统,在业界首次开展了手机终端适老化评测,对苹果、小米、华为(含鸿蒙OS 2.0)、OPPO、vivo等12款主流厂商UI系统以及19款主流老人特色终端的适老化情况进行了全景展现。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632653553(1).png

全面考察、量化评定分级了当前终端的适老化水平及存在关键问题,评测发现当前手机终端已具备一定的适老化水平,特别是显示放大、语音播报、智能助手等方面表现较好。同时也发现,现阶段适老功能存在操作繁琐、功能命名易混淆等问题,显示当前手机整体适老化水平仍亟需提升。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c29a58189844446d6fc4032d67e41d.png

为促进手机适老化发展,牵引产业链加快推进终端适老化升级,中国电信研究院研究制定了《手机终端适老化指引白皮书》。

对最终用户、产业链上下游从供需两端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研究了当前老年人使用手机终端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老年人的身体机能退化、语言理解障碍、操作逻辑理解障碍、怕出错的恐惧心理、操作复杂等,因此提出了终端适老化硬件设计方案、操作系统层优化方案、UI应用层设计方案等。

基于对手机适老需求、方案的全面研究,结合全景量化评测结果,提出了新时代手机终端适老化概念,研究制定了手机终端适老化八大核心要素、手机终端适老化水平“三型”分类与五星分级技术要求。

白皮书倡议,全产业应联动加快手机适老化服务升级,主流品牌应积极推出高适老水平、高性价比的智能手机,释放品牌温度;老人功能机应补足电子支付、健康码和防诈骗等必要功能,满足特定老年群体的基本信息化需求。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1630471604(1).png

推广手机终端适老化升级是中国电信为老年人服务系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中国电信研究院将进一步完善适老化的相关技术标准,提升终端适老化评价水平,探索推进手机终端适老化认证,帮助用户选择优质产品,携手合作伙伴丰富适合老年人使用的终端产品,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智慧社会新成果。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