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1件牛仔裤也能定制!海尔衣联网赋能服装企业智升级

发布时间:2021-06-25 18:4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让擅长“出大货”的传统服装企业批量生产不难,但用户想定制1件就特别难。但对山东尚牛智造集团来说,不管客户想定制1件还是1000件甚至10000件,都不是问题。这其中,海尔衣联网赋能是关键。

6月25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云织工业互联网公司承办,在山东青岛举办的“2021中国纺织行业两化融化大会”上,海尔衣联网发布了全球首个厂、店、家全场景工业互联网平台,用案例成果说明了海尔衣联网如何全场景、全节点赋能服装企业智升级。这一成果的发布,正说明海尔衣联网在加速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场景渗透纺织行业,助推纺织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一路引领。

厂、店、家全场景解决方案赋能服装企业实现大规模定制

以山东最大的牛仔服装生产企业尚牛智造集团为例,作为传统服装生产企业,尚牛一个月甚至几个月都生产同一款式服装,擅长提前生产、批量生产,也具有产销不匹配、库存高、经营成本增加、现金流紧张等行业通病。

但是,随着消费需求的快速更新迭代,面对个性化、定制化、小批量、多品类订单,尚牛显得力不从心。针对这些问题,海尔衣联网为其提供了厂店家全场景解决方案,使其生产成本下降30%,生产效率提高28%,原本45天的交货期缩短到7天。并且,不再受1000件起订单数量限制,1件也能定制,库存降低35%,产品毛利率更提高至40%以上。尚牛人还感受到了最新变化,以前牛仔裤需要用户在店里试穿才能卖出去,现在就是按照用户自己下的订单生产的。

厂店家全场景解决方案怎么做的呢?就是通过海尔衣联网平台,一端联用户,横向贯穿服装设计、打版、剪裁、缝纫到仓储、物流、门店、洗护的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消费者提供衣物全品类定制及衣物洗、护、存、搭、购全生命周期的智能服务;一端联企业,纵向覆盖解决方案商、设备商、服装企业、门店、面料、纺织全产业链,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智慧门店等定制化解决方案。

这样一来,服装企业既能满足市场的定制化需求,快速反应、迅速交货,又能满足用户的定制化需求,降低生产成本、沟通成本,缩短交货期,实现真正的按需生产,成功转型大规模定制模式。

不止利好企业,“到家、到用户”优势尽显

不止是尚牛,正凯新材料、陕西伟志、浙江安吉倍豪、青岛环球、威海迪尚等众多纺织服装企业都通过海尔衣联网实现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除了利好企业,海尔衣联网厂店家全场景解决方案还特别利好于用户家庭。

为什么这么说呢?从用户端来说,以前都是生产什么买什么,现在却可以通过海尔衣联网在线设计定制,下单后直达工厂,工厂在获取用户精准量体数据后,借助MTM版型库应用系统,迅速完成选款和打版,真正实现“一衣一款,一人一版”。

从家庭端来说,通过智慧门店方案的应用,用户家的衣物洗、护、存、搭、购、捐的全流程需求都有高端洗护、智慧穿搭等全场景解决方案。用户收到衣物后,家中的智慧洗衣机、智能衣柜等物联设备还能感知用户使用情况,把新需求传达到工厂端,不断优化用户体验。

始终以用户为中心的海尔衣联网,正在为千千万万用户家庭掀起一场“衣”革命。在更深层面上,海尔衣联网正在通过“厂、店、家”的生态模式,全面提升纺织服装企业核心竞争力,重塑纺织服装行业价值链和生态链,不断推动纺织服装行业的两化融合与高质量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