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海尔空调参与主导输入系统交互工效学国家标准的制定

发布时间:2021-06-25 18:4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进入数字时代,智能交互已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汽车语音导航;手机语音助手;智能语音家电……科技的进步,让生活正变得愈发方便快捷。

不过,智能交互就是人机对话么?这种回答显然片面。其实不只是声音,还包括运动感知、情感认知、运算和图像处理等诸多层面。当然,技术落实到应用还需要标准的指导。有了标准,产品才能被科学规范的使用,更好的为我们服务。

海尔空调参与主导输入系统交互工效学国家标准的制定

据悉,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全国人类工效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7)归口管理的国家标准《人-系统交互工效学:输入系统设计评估指南》(20204916-T-469)已正式立项,海尔空调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共同参与主导该项标准的研制工作。6月,标准起草工作组成立。该标准将从用户需求出发,结合目标用户群体的特点,基于人-系统交互工效学原则,对输入设备和不同交互形式的设计评估进行具体的规范和要求。

回顾近几年,传统家庭空调的使用方式正在发生改变。以往空调在使用时,按键的频繁使用易导致手指疲劳,虽然后来有了语音控制、手势识别等交互技术,可繁琐的操作又缺失智能和人性化。

那么具体到生活场景来看,海尔空调会为我们带来哪些惊喜和改变呢?

首先,语音技术的成熟可以让我们摆脱遥控器和复杂的按键操作,直接和空调“沟通”。比如在客厅休息时,感觉到空气不干净,无需自己起身开窗通风,只需说一声“打开空气除菌”,带有除菌功能的海尔空调会主动清除流通于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带来新鲜好空气。

当然,这种简单的语音操控只是最基础的交互。海尔空调还能基于我们的睡眠需求,从卧室的温湿度、光线、声音等环境方面入手,分析判断我们的睡眠状况,主动调节卧室环境,给出最佳睡眠方案。

例如在卧室睡眠场景中,睡前,助眠香氛搭配助眠音乐,营造轻松的睡前氛围。睡着后,空调会感知光线主动调低屏显亮度,运行安静无噪音。智能枕会将检测到的睡眠数据反馈给空调,以此调节温度和风速,保证舒睡体感。第二天早上,智能音箱会提供唤醒服务,空调主动关闭,并将睡眠报告发送到手机端。

可见,场景的构建为海尔空调赋予了人类一样主动思考的能力。简单来说,既能听你话,还能为你操心,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智家大脑。它是智慧家庭的核心技术引擎,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进行智能感知、智能连接、智能交互、智能决策,不断进化,让用户的家庭生活更舒适、更智慧、更美好,从而实现有“脑”的智慧家庭。

目前,行业在智能交互领域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诸多的不完善。海尔空调主动参与起草标准立项,不仅是为了改善用户生活和使用体验,更在于填补国内相关标准的空白,推动整个行业向健康、高水平的发展方向迈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