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化转型浪潮之下,中国制造企业如何把握机遇?

面对困境,就要寻求改变。多年来,我国制造业一直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中,受益于不断开拓的“增量”市场,但在经济增长平稳化的今天,如何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改造制造业,让制造业突破“存量”市场带来的“内卷化”困境。成为当前每一家深耕于制造业的企业探寻的方向。
发布时间:2021-04-28 17:34        来源:赛迪网        作者:秦耳

历经新冠疫情的洗礼,魔幻的2020年已经落下帷幕。回顾2020年,依托于我国强大的制造业,我们看到了抗疫物质源源不断的快速生产供应,保障了经济的快速复苏;我们也看到了,作为制造业的“琼花”——家电业,2020年下半年海外出口不断创下新高,成为我国制造业亮眼的“名片”。

但是,2020年制造业闪亮的成绩并不能掩盖当下制造业面临萎缩的窘境。一组下滑的关键数据牵动着人敏感神经:2016年32.45%,2020年26.2%——中国制造业GDP占比重跌破30%!制造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基石,然而传统制造步履维艰却难免遭遇“利润比纸薄”的尴尬: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1%,近100万亿元的营收,实际利润却只有56100.7亿元;2020年1—11月份,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48995.2亿元……制造业企业,再无半步可退!

虽然说,在2020年里家电业的出口让我们看到了我国制造业的光芒,但随着海外各国“新冠疫苗”的大范围接种带来的疫情控制、生产恢复,2020年靓丽的出口数据在2021年里,应当是可遇而不可求。所以说,当繁华散尽,制造业的未来值得我们深深思考。

面对困境,就要寻求改变。多年来,我国制造业一直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中,受益于不断开拓的“增量”市场,但在经济增长平稳化的今天,如何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改造制造业,让制造业突破“存量”市场带来的“内卷化”困境。成为当前每一家深耕于制造业的企业探寻的方向。

数字化时代,制造业的先行者们揭开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序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创新技术正在重构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已不再是企业技术变革的工具,而是战略发展的方向。

Sheln、犀牛智造,中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进行

在2020年中,在制造业中腾空出现了一家名叫Sheln的服装制造企业引起了各方的关注。这家企业深耕于海外市场的中国服务制造企业,仅在2020年上半年便营收400亿人民币,成为在在海外购物排行榜的第二名,仅次于亚马逊。它成功的原因就在于利用自身用户带来的数据,让消费者直接通过平台下单,工厂接收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订单,然后根据需求设计、采购、生产、发货。真正实现了按需求生产,用户先下单,工厂再生产,没有库销比,消除库存顽疾。

可以说,Sheln这家企业成功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基于平台智能的C2M大规模虚拟制造企业。这也让Sheln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案例,之后像阿里的“犀牛智造”,拼多多的智能工厂都是这一类型的数字化转型。既然数字化转型路已经被证明,那么对于传统制造企业是否也可以成功在成本、市场、利润中找到平衡点,完成“数字化转型”呢?

从美的看传统制造业如何数字化转型

美的作为老牌家电厂商、传统制造业代表,不仅成功实现了家电领域全领域扩展,在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也同样引发业界关注,市值将近6000亿元,可以说成功实现了“数字化转型”。那么,美的是如何作为传统制造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呢?

提及美的“数字化转型”,“T+3”模式不得不令人侧目,以从营销端、研发端、制造端、物流端实施的“T+3”为例,该产销模式使得美的中心层预测准确率提升了23%,计划效率提升了83%,下线直发率提升140%,同时物流费用降低了10%。如果说以前的销售渠道是将已经生产出来的产品输送到客户手里,对于企业来说它在相当程度上是一个消化系统,就是消化已有的产能。“T+3”模式正好完成了一个逆转,首先它是一个信息系统,或者说是一个数字化神经系统。客户需要什么,需要的量有多大,这个信息就会迅速传入到生产这一端。

这里的T代表订单,厂商收到这个订单以后,迅速进行与生产相关的各种采购,然后将订单上所要求的产品类型和数量生产出来,再然后就是通过渠道精准地交付到消费者手里,这就是以订单T为基础,采购、生产、销售一体化的体系。而在这个体系里,它的优势就在于避免了上游的供应商,以及下游的客户需求信息反应慢而导致的大量库存,同时也节省了大量的成本。如今这个模式已经在美的内部运转多年,成为了美的能够高效调用资源投入生产的内部能力。

作为数字化转型“急先锋”,美的集团8年投入120+亿深耕数字化,改变做生意的模式。基于50多年制造业创新实践+9年数字化转型技术平台能力,美云智数打造企业转型全价值链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用技术的进步带动产业升级,将沉淀多领域的数字化能力对外赋能,以数字化武装中国制造业,构建互利共赢生态。

1.美的数字化转型

美的数字化转型

美云智数如何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十四五”规划点提“数字经济”,未来5年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将深度融合,催生大量的新产业和新模式。工业互联网正在加速赋能各行各业,为了帮助更多的企业更容易的实现数字化转型,美的将自身“数字化转型”形成的能力产品化,打造出“美云智数”,帮助更多的制造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美云智数,作为美的工业互联网对外输出的载体,将赋能企业从“制造”转向“智造”。继去年发布美的工业互联网2.0M.IoT美擎之后,美云智数2021年九城联动举办“中国制造业^数字化”系列巡展:以数字化武装制造业,助力中国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务实前行。

2.助力中国制造业务实前行

助力中国制造业务实前行

1、方案制胜:全价值链业务触达

如果IT技术解决“点”的难题,那么数字化转型需要解决“面”的问题,从孤岛到数字决策,最终形成企业级标准和语言,为业务拉通、协作奠定基础,全价值链数据驱动企业效率提升。 

由美的数字化沉淀而来的美云智数产品与解决方案,不仅是数字化支撑,更触达深度的业务变革:链接用户与企业,覆盖研发、供应链、计划、制造、物流、交付、服务、产品、购买等业务场景,通过管理实践、数据资产以及云端服务,以算法、数据及算力等形式,拉通销售端、营销端、产品端、制造端、供应端,实现全价值链卓越运营,目前已经在40+细分领域、300+行业领先企业之中得以验证。

3.全价值链赋能

全价值链赋能

2、产品创新:行业领先技术加持

有数据调研,超过99%对数字化转型持支持态度,其中超过70%的企业制定了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规划。Gartner预测2021年中国IT支出预计达3.04万亿,相比2020年增长7.2%。新形势之下,如何为企业捕捉商机提供新引擎?聚焦于此,美云智数推出了3大新品。

 研发云: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美的集团“科技领先”战略,构建研发核心竞争力。研发云MPLM作为美的集团研发平台,提供用户研究、产品企划、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平台开发等研发领域解决方案,构建研究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三个一代”研发模式,形成端到端的产品创新与协同,拉通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路,赋能企业创新研发。

刚被世界经济论坛(WEF)评为“灯塔工厂”的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就有应用,在LIMS系统支持下,计划员工作效率提升30%,测试点检效率提升50%,设备点检、使用记录移动化记录效率提升20%,工位查找效率提升95%……

4.创新研发

创新研发

 美擎云+数字孪生

基于美的工业互联网经验,美云智数自主研发美擎云,旨在打通设备端生产、销售、使用、维护全链路,提供设备关联交易服务、实现生产过程的数字化、可视化。美擎云集强大的数据预处理能力,独有的安全保障体系,最全的设备生态圈管理,提供灵活的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免费为企业提供设备上云上平台服务。

美云智数工业仿真集四大模块九大功能,构建一体化工业仿真平台,通过虚拟工厂仿真,结合MES实际反馈的工厂运作情况,不断优化工厂制造效率,提高产品品质及精准交付,与美擎云平台协同,优化设备与机器人作业,实现数字孪生。目前,一体化工业仿真平台已经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工程机械、船舶、军工、汽车、电子、光伏等行业领域。

“美擎云+数字孪生”双效驱动,设备上云+一体化工业仿真平台提供全面的数字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为中小企业提供新引擎。

5.美擎云+数字孪生

美擎云+数字孪生

 星谋云:"互联网数据+AI”强势升级

2020年全球网民达到了46.6亿,中国就有9.89亿,每人每天上网5小时22分,已然成为互联网第一大国。互联网天然数据库如浩瀚星海,除了观星看数,更要专注策略战术。如何在浩瀚星海中挖掘机会,在风口布局新市场?

星谋云"互联网数据+AI”强势升级,聚焦粉丝经济+社媒营销+技术创新,以“场景化应用+AI自助分析”帮助企业研究行业和竞争,锁定产品和用户,洞察趋势并捕捉机会点。星罗全网谋事布局,让市场变得透明,囊获更多市场先机。

6.星谋云

星谋云

总结

无论从美的这类传统制造起家的企业,还是其他行业先行者来看,都暗藏一种态势:未来所有企业都是软件企业,没有纯粹的传统企业。中国制造业如何“弯道超车”,甚至“换道超车”抓住机遇?如何发挥数字经济的优势,以数字化创新技术转变生意模式,降低制造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这是一个“开卷考试的时代”,提早知道答题,提早布局新业态。(文/秦耳)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