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云计算下一个十年,新的增长空间在哪里?

如今,云原生再次成为业内焦点。应该说,这是云原生从理论到实践的轮回和认识的螺旋式上升。
发布时间:2021-04-08 21:48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事物的发展往往呈现出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特点。螺旋式上升意味着事物的发展趋势不会是按照一个方向一成不变,云计算的发展浪潮也是如此。从2009年云计算概念与架构开始走入人们的视野至今,云计算已经走过了十余年的发展历程,成为新型基础设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围绕云计算浪潮的诸多技术也是后浪驱赶前浪,一浪盖过一浪。云原生就是其中声势颇为浩大的一波。

云原生的技术理念始于Netflix等厂商从 2009 年起在公有云上的开发和部署实践。早在 2017年,就有大量企业尝试使用容器替换现有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基础平台,助力人工智能、大数据在业务性能大幅提升的同时,更好地控制了成本。如今,云原生再次成为业内焦点。应该说,这是云原生从理论到实践的轮回和认识的螺旋式上升。与上次相比,这一波云原生的浪潮不同之处在于企业的关注点从以资源为中心转移到以应用为中心,包括应用敏捷交付、快速弹性、平滑迁移、无损容灾等,真正让应用生于云、长于云,正式开启了云原生2.0时代。而这,极有可能会开启云计算浪潮新的十年,成为新的增长点。

开启云原生2.0,由 ON Cloud 到 IN Cloud

简单来看,企业 IT 建设所依赖的基础资源经历了从服务器到云化资源的发展历程,正在快速进入云原生阶段。企业开始考虑如何将基础设施与业务平台融合,为业务应用提供标准的运行、监控、治理平台,并将业务的通用能力下沉到平台侧,更好地帮助企业实现应用的自动化。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初期,主要是将业务从线下搬迁上云,在这一阶段,企业主要是的把业务简单部署和运行在云上,可以称之为 ON Cloud。这种形态下,通过资源池云化,解决了IDC 时代运维、部署、扩容的难题,但传统应用单体架构厚重、烟囱式架构等带来的一系列应用层面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云对业务的价值主要还停留在资源供给的阶段,无法充分发挥出云的价值。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企业需要充分享受云计算带来的红利,需要让业务能力生于云、长于云,由现在的ON Cloud进阶到IN Cloud,同时基于云构建的新生能力与既有能力有机协同、立而不破。基于云原生的技术、架构和服务来构建企业应用,充分利用云的优势来助力企业应用和业务发展,将企业的数字化建设、业务智能升级带入新阶段,即云原生2.0时代。

云计算下一个十年,新的增长空间在哪里?

4月8日于深圳举办的华为云TechWave全球技术峰会上,华为云联合中国信通院正式发布云原生2.0白皮书,引领云原生产业繁荣;联合伙伴发布云原生服务中心OSC,实现云原生服务全生命周期的统一治理。此外,华为云还发布了容器洞察引擎,实现应用健康的全景可观测;通过对容器镜像仓库的升级,实现了镜像快速部署、业务高效弹性。今年,华为云对全栈云原生技术能力持续创新升级,为企业铺就全面云化、全栈智能之路。

分布式云x云原生,打造云基础设施新范式

进入云原生2.0时代,诸多行业客户在构建自己的应用时普遍存在业务敏捷创新、快速上线的诉求。此外,在治理方面,比如政府有省市区县多层级的组织,需要统一的资源管理;金融行业多类型数据间,既有数据隔离、本地留存的诉求,又需要进行统一的数据分析;汽车行业需要OT与IT业务互通,而OT业务对时延又很敏感。

云计算下一个十年,新的增长空间在哪里?

面对这些诉求,集中式建设的云难以满足,华为云认为,全面云化和全栈智能,是实现企业数字化治理的基石,而分布式云x云原生是匹配全面云化和全栈智能的最佳架构。华为云基础设施基于分布式云x云原生,打造了云基础设施的新范式,帮助各行各业快速实现全面云化、拥有全栈智能的能力。在擎天架构的加持下,华为云将高效、敏捷、开放的云原生基础设施,通过分布式云延伸到业务所需位置,让智能贯穿业务全流程。

先来看分布式云:华为云分布式云基础设施包含中心Region、智能边缘云IEC、专属Region、智能边缘小站IES和智能边缘平台IEF,覆盖范围从核心区域,到热点区域,再到企业本地的数据中心,乃至车间和网点等业务现场,让云延伸到业务所需的位置,由此来应对企业全面云化所面临的多地部署、多类型业务、复杂的组织层级等挑战。

云计算下一个十年,新的增长空间在哪里?

华为云分布式云基础设施具备四大创新特点,简单来说,针对多位置、多类型、多技术等挑战,可实现:

• 一朵分布式云实现全场景覆盖:通过华为云瑶光分布式云操作系统,进行统一的调度、管理、分发,将云基础设施从中心延伸到边缘,满足各种业务场景的诉求。

• 一张分布式网络满足便捷安全接入:华为云通过LocalGateway、EdgeGateway和安全VPC三大关键技术构建了分布式云的一张网,实现了企业多种组网环境之间的高效互通。

• 一致运行环境构建无差别体验:基于擎天架构,提供了一致的API、一致的工具、一致的实例以及一致的规格,实现无差别体验。

• 一套管理体系应对精细化企业治理:企业通常存在多层级的组织结构,统一的资源统筹和业务管理对于提高企业治理效率尤为重要。华为云基于一套管理体系在分布式云中实现了中心Region和边缘的统一治理。

再看云原生:本次会议上,华为云基础设施带来云原生三大创新,帮助企业解决诸多挑战。首先,通过对容器镜像仓库的升级,实现镜像快速部署、业务高效弹性;同时发布容器洞察引擎,实现了应用健康的全景可观测;发布云原生服务中心,实现云原生服务全生命周期的统一治理。

比如,当前的应用治理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应用管理和资源情况是相对比较割裂的,这就造成了一旦业务出现问题,将很难进行根因分析与快速定位。这也是华为云提出云原生2.0从ON到IN核心理念的初衷,即要解决应用与资源松耦合的部署关系,向以应用为中心的全新云基础设施演进。华为云发布的容器洞察引擎,通过大数据和AI的技术,实现了从应用到容器、节点、集群的全链路统一监控,提供端到端可视化能力,实现了10倍故障定位效率提升。同时通过智能根因分析,实现一站式检测与排错。

大浪奔涌,帮助各行各业实现全面云化与全栈智能

随着云计算大潮奔涌向前,华为云基础设施也不断持续创新。从2012年启动构建擎天架构这一核心技术底座开始,到2015年启动云原生技术预研,2016年开始分布式云的布局,不断的创新加持,汇聚多项能力,打造了今天华为云基础设施的全新范式。

通过全系列分布式云产品组合,华为云将全栈云原生能力延伸到业务所需的物理位置并持续同步,为客户提供极致体验、资源高效、应用敏捷、业务智能、安全合规的云服务,赋能“新云原生企业”实现全面云化、全栈智能化,让云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

梦饷集团通过华为云基础设施降低了架构的复杂性,能够更好地聚焦和实现业务创新。梦饷集团是新电商基础设施的提供者,通过现有200多万的店主,将过万品牌商家的亿万件商品以私域流量的模式销售给终端消费者。随着业务的飞速增长,梦饷集团的云消耗量每年都增长2到3倍。平台在成本控制、弹性能力以及开发效率上都面临着挑战。

据梦饷集团CTO 钟浩介绍,“为了支撑公司未来两年营收与用户量数倍增长的目标,现在已使用了超过50款华为云产品。华为云给了我们很好的服务与支持。在整个割接项目过程中,华为云为我们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资源,甚至做到了不停服割接,就好比一架载满乘客的飞机,在高速飞行中,悄悄地就替换了引擎。除此之外,华为云包含容器、数据库、AI、大数据的云原生方案,不仅能帮助我们弹性地应对流量洪峰,很大程度上节省了使用成本。同时,云原生还降低了架构的复杂性,它的敏捷性、高效性,能够让我们的更好的聚焦和实现业务创新。”

我们都知道,电商行业是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行业。对于电商行业来说,系统的实时监控和预警,以及自我恢复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在这方面,华为云提供了让梦饷集团十分放心的解决方案,保障了业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经过近几年的蓬勃发展,云原生技术已成为驱动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支撑技术,云原生也逐渐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5G 等新兴领域崭露头角。伴随各行业上云的逐步深化,云原生化转型进程将进一步加速。华为云正通过云基础设施新范式,帮助各行各业快速实现全面云化与全栈智能。(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