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披荆力创新扶摇上青云 以云存储产业化推动数字企业转型升级

在谈到如何真正做好“混合云”市场时,QingStor分布式存储事业部业务总监周庆青(Ricky)认为,由于时代的变化,用户对于存储的性质、要求都有了更高的期待,从传统的集中式存储再到云存储时代,用户更加考虑存储成本的控制与新型业务的驱动。
发布时间:2021-03-29 17:53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计算、网络和存储,一直被公认为数据中心的三大基础。存储虽然是三大基础之一,但是存储是三大基础里变化最快的,随着客户业务的变化、数据量的变化、数据类型的变化,不断地演进。日前,青云科技(股票代码688316)正式登陆科创板,值此契机,其旗下存储品牌QingStor近日召开2021品牌和战略沟通会,向与会媒体分别从市场、技术和案例三大维度进行详细阐述和深度解读。

披荆力创新扶摇上青云 以云存储产业化推动数字企业转型升级

生于云存储时代,QingStor分布式存储的机遇

存储演变过程中,经历了从公有云到私有云,再到混合云时代的变化。在谈到如何真正做好“混合云”市场时,QingStor分布式存储事业部业务总监周庆青(Ricky)认为,由于时代的变化,用户对于存储的性质、要求都有了更高的期待,从传统的集中式存储再到云存储时代,用户更加考虑存储成本的控制与新型业务的驱动。同时,提高资源利用率等要求也都是时代所赋予的,QingStor便是借助云时代的东风应运而生。

近两年,存储技术发展进入了一个加速阶段,很多看好云存储技术和云存储市场方向的公司加大了投入,这也完全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

青云QingCloud顺应时代潮流,能够完美地支撑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三种形态。在过去9年里,依靠自主可控、完整布局的分布式存储产品线,青云科技打造的全新模式,在国家信创政策领域释放出巨大生产力。

存储行业新机遇

2021年是存储的关键时间节点。周庆青强调,今年注定是存储行业的新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向:

一是海量数据。数据的增长将会进入到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要快得多的黄金年代,实现爆炸式的数据增长。

二是用户将对数据的科学处理和其发挥作用更加提升。在过去的5年中,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数据价值挖掘已经成为企业用户的迫切现实需求。

三是关于云原生的全新模式,这将是与上面两种完全不同的“非连续性创新”,这将会是一次爆炸式的增长。走进云原生世界,在释放生产力、把握分布式存储新机会、以及对存储软件进行云原生的改造升级,将成为厂商竞争力建设的关键。

在未来,QingStor将秉持开放、独立、专业的理念,在存储周边和垂直领域建立起生态,以开放的姿态寻求市场上优秀的厂商合作,为用户提供云原生时代全栈的云存储服务,实现驱动数据引领业务创新的发展目标。

超大规模云计算平台级存储应用,助力平台企业云化转型

QingStor 分布式存储事业部研发总监王煜(William)接受采访时提到,2021年的存储技术发展有着四大趋势,分别是:

1.存储池化,更加面向数据中心架构;

2.服务化,面向需求、透明化运维;

3.云原生化,无状态架构、计算存储分离;

4.数据价值化,重视数据管理和利用。

王煜表示,青云科技会先坚持传统的强项,在云原生平台这一底层的存储支撑上面,继续强化 QingStor NeonSAN分布式块存储在超大规模云计算平台底层支撑的能力。下一步,研发部门也会进一步深化,达到其极致性能的重要作用。同时,强化高级特性、超大规模集群支持,并寻求广泛的平台支持。

QingStor并不仅服务于青云QingCloud云平台,在过去几年已经完全可以支持市面上主流的虚拟化和云计算的平台,QingStor将持续关注、迭代主流虚拟化、云计算平台的兼容性,深化产品特性。同时,QingStor还将正式发布为云原生应用量身打造的云原生存储,采用容器技术架构、容器平台监控运维,完全免费、可通过应用市场下载安装,可平滑升级到企业版 NeonSAN。

一朵可以在各行各业遍地开花的私有云

QingStor 分布式存储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冯相东(Rick)通过案例形式呈现了其方案落地的成果。近年来,QingStor已在金融、政府及公共事业部门、医疗及教育、能源及交通等重点行业生根发芽,取得了不错成就,获得众多认可。

金融行业一直以来就是青云科技一个很重要很具有优势的行业,除了金融行业,QingStor在政府及公共事业部门,像重庆勘察院、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浙江日报、中国文联,都是QingStor过去几年落地的一些典型的客户,比如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的案例,整个存储节点规模,物理服务器的规模接近1000个节点,容量的规模已经超过100 PB。最终承载的既是超算行业的一个行业云,同时也是山东省的省级政务云,底层所有的存储都是基于QingStor。

医疗教育领域也是QingStor这两三年重点在突破的行业,也取得了一些的成绩,比如甘肃省人民医院用QingStor NeonSAN的全栈形态承载医院业务。

教育领域,清华大学两个二级学院已经在采用QingStor存储作为云平台或科研计算数据的承载,这两个二级部门,是国家大数据软件重点实验室以及电子学院,这两个学院都在使用 QingStor 承载云架构。

在能源交通里面,QingStor已经覆盖到国家电网、石油、交通领域,比如四川航空、昆明航空都已经是QingStor用户。在制造领域有中国中车、本钢集团,在零售领域有洋河股份、本来生活网以及华润创业,都已经成为 QingStor 用户。

截止目前,QingStor在私有云领域已经落地很多案例,其中不少案例是在PB级或更高规模,在公有云领域基本上每个区的规模都是几十PB或上百PB。

总结

QingStor 发展到现在,已经是一个从技术领先到商业成熟的过程。对于正在进行改革升级的QingStor来说,不变的是坚持自研道路,坚持围绕云计算场景;变的是技术上的开放,从封闭走向开源。开放性是当代企业最为注重的核心因素,与周边的生态进行频繁的交互和互动才是运营成功的必要条件。(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