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第一季度消费品零售额强势反弹 便利蜂:正持续受益于大消费市场回暖

便利蜂方面还预计:在内部自身供给侧改革、外部政策助力和经济回暖、五一小长假等节假日消费者的“补偿式”和“报复性”消费等各方因素加持下,今年第二季度乃至整个2021年,大消费市场都将进一步呈现快速回暖态势。
发布时间:2021-04-16 14:39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称,经初步核算,2021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作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再成当季亮点。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05221亿元,同比增长33.9%,环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4.2%。

消费市场的回暖带动了中国企业。截至4月15日,根据公开统计,1338家A股已披露或预披露第一季度财报的企业中,有633家实现预增、69家略增、7家续盈、309家扭亏。这其中,不乏消费赛道的上市企业。

“我们正持续性地‘感受’着中国大消费市场的回暖。”被誉为“国民便利店”的便利蜂同样表示,“就今年第一季度的情况看,消费者在我们门店购物出现了持续性的年货购置潮。春季来临后,无论是踏春出游,还是时令新品,均带动了门店业绩或商品售卖的提升。”

举例看,便利蜂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按春节长假7天时间计算,便利蜂在销售峰值时间段的整体服务人次,同比去年春节有26%以上的增长。其中,从服务热力图看,部分社区门店和景区门店,进店人次领衔其他类型门店。

便利蜂早前也确认,上海、南京、天津、廊坊等城市已经实现盈利或即将盈利。这意味着,其2018年之前进驻的城市全部实现了盈利。

便利蜂方面还预计:在内部自身供给侧改革、外部政策助力和经济回暖、五一小长假等节假日消费者的“补偿式”和“报复性”消费等各方因素加持下,今年第二季度乃至整个2021年,大消费市场都将进一步呈现快速回暖态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4月16称,“就未来看,随着经济稳步恢复,居民就业收入将继续改善,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消费能力。我国应对疫情的能力提升,精准防控做得更加到位,也有利于消费环境的改善。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效应也在不断显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都有利于促进消费市场的稳定复苏。”

另外,就政策面分析,国办4月15日印发的文件再次指出:“要进一步推动激发消费潜力,并着力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等。”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发布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也称,将鼓励“一店多能”,即鼓励各类社区商业网点提供多样化便民服务。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近日撰文表示,“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就在中国,我们正站在改革新周期的起点上。”这其实同样适用于处于消费赛道的各类企业,他们将在市场中迎来进一步的发展、拓展机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